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82期:当前市场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北京)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3日14:56

  牢记“资产配置、分批买入”  未来投资可游刃有余

  我们跟搜狐活动做了第三场,上海广州做了两场,当时像我这样的讲师曾经问了一个问题,不知道在座各位过去几个人在基金投资里面赚钱。相信这个问题问下来,在座各位都是一样答案。在座有几十个人,只有那么两三个人能够举手。过去几年里面,基金业从03年开放式基金大发展到现在市场上一共有接近八百多只开放式基金,但是基金投资者包括2.5亿存量的基金在那里,但是基金投资者并没有感觉到幸福,并没有赚到钱。原因是什么?如果作为广发基金投资者的话,我们选取了广发基金旗下有四只基金,它们是完整的经历过牛熊经济周期。我们拿出四只经历了完整牛熊基金看出来什么结果,如果时间是在今年4月1号,广发小盘一只基金设立以来收益率达到386%,广发聚丰382,广发稳健406,广发聚富380,现在到广发基金论坛去,到任何一家基金论坛都会看到骂人声音是很多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骂,因为大家感觉到不幸福,因为大家没有获得这样的收益,而我看到别人有可能获得这样的收益,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首先第一个,中国的资本市场是非常复杂的。刚才三个盈利点,一个是选时,一个是选股,还有资产配置,07年之前基金业大幅发展之前,很少有人跟你讲资产配置理念。绝大部分人做选时选股,真正选时选股能获得很好收益。我们拿出从09年到07年一长段时间投资者投资亏损收益表,这个表告诉我们,当市场好的时候,这个图是上证综指收益率图。06年、07年大牛市里面,上证综指几乎都翻倍了,在指数翻倍大牛市里面还有10到37%客户亏损。当你遇到一个大牛市的时候还是会亏钱。99年和2000年也是两个牛市,在这样牛市我们亏损幅度居然高达50%做投资。如果说指数上涨我赚钱是正常,指数下跌我亏钱是正常的。如果指数上涨我亏钱就是不正常的,当指数下跌亏钱的占大部分,但是还是有人赚钱了。这就是我们要寻找不幸福根源的地方。这个表格可以表现市场非常关键的规律。

  上面这张图是上证综指位置,看到这幅图,如果有时光机的话我要乘时光机回到06年,买基金,买股票。但是我们回不去,很多人想要这样一个结果,但是我们回不去。我们更多人在当时操作的情况怎么样?下面这张图告诉我们,市场上主流的投资者对于这个市场的把握是怎么样的。下面这个图是什么呢?是相同时间段里面,股票型基金申购情况。股票型基金申购就是参与股票市场,参与股票市场,我们看到这样两幅图结合起来,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当这个上证指数往上涨的时候,投资者热情相应提高。当指数涨到六千点,投资者热情相应达到最高。广发基金旗下大概四五只超过百亿基金,其中一大部分份额都来自于这个时机。你的一个投资理财初衷发生扭转从需要保值增值的人,变成了对于获得超额收益贪婪的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幸福。如果你在高点买入的话,到现在为止,你还有可能会亏损。这一幅图告诉我们什么情况?当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形。比如说在05年的时候、06年时候,当时市场最低点位达到998点,相信各位可能连证券公司都不会去,周围做证券的人,你会说做那玩意干嘛,风险很大,自己也不会参与。当市场开始往上涨,指数从一千涨到两千点,你可能看看这是资本市场正常波动。当两千涨到三千,你可能慢慢观察这个市场,因为你发现周围有一些人开始赚钱。当指数从三千涨到4500点,惊奇的发现一个情况,当你出去买菜,卖菜那些农民都会告诉你我买基金赚钱了。于是从对市场厌恶的人开始变得贪婪,所以人性弱点就在这里爆发了。当市场在低位徘徊的时候,我们说股票估值也好,上市公司估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不敢买,担心会继续下跌,当市场疯长一段,旁边人赚钱这时候愿意买了,开始贪婪了。

  反过来告诉我们什么东西呢?刚才投资者盈利三个点,择时、选股、资本配置,选股和资产配置在这样的环节里是做不好的。有效市场告诉我们什么理论呢?在这个市场里面很难通过积极进取措施获得超额收益,这就是有效市场。所以市场有效性也给我们一个回击。在任何一个地方做投资,策略比预测点数更加重要。要想赚钱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合适的策略。所以说这样一个策略,就是我们的资产配置。提到资产配置这个东西其实80年代欧美开始流行,90年代整个国际市场开始传开了,到了中国这边大概从06、07年开始,当我们牛市开始的时候,大家才开始接触到资产配置这样一个理念。什么叫资源配置,最通俗比喻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相信在座各位07年时候听到很多这样的声音,包括听到很多巴菲特投资理念,也听到了关于资产配置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理念。但是我们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过程里面发生了偏差。

  咱们做资产配置相当于你吃饭的时候,需要吃不同的菜,我们出去买菜也好,或者到饭馆里面吃饭也好,不会说点菜就点一个菜,或者就吃一碗米饭,可能各种鱼肉禽之类的蔬菜相搭配的,构成人体各方面所需营养来源,使得我们能够保持健康的积累。做资产通过不同投资标的选择以及配置,以及我们做理财做投资的时候,有一个更加健康的投资组合,这就是资产配置出发点。

  资产配置主要分为两类,我希望大家记住八个字,第一个“资产配置”,第二个“分批买入”,记住这八个字未来做投资组合就会游刃有余。资产配置主要分散大类资产,有一个小窍门,用一百减去你的年龄。比如我现在50岁,100减去50,结果我能够配50%资产配在权益类的,也就是股票基金里面。如果比较年轻20岁,风险承受能力和他能够所承受的时间跨度,使他能够配置更多的风险资产,100减去20等于80,可以配置80%的权益类资产。市场牛熊在不断的变化,我们对仓位把握,对权益类资产权重把握也需要根据市场而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