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82期:当前市场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北京)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3日14:56

  资产配置应包括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两方面

  作股票为基金投资来讲,我们做基金主要分为两类基金,第一类属于固定收益类基金。另外一类叫做权益类基金。所谓权益类就是投资一个公司,股票证券就是权益类资产,就是偏股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这是我们在投资标的的上面一个分类。另外一个分类对于投资市场分类,除了投资标的以外,现在可以投资很多市场。一个是国内的A股市场,还有海外投资基金。

  从投资标的上来讲,第一类所谓固定收益类基金,我们更多研究债券基金。为什么要选择债券基金,他将构成你不可或缺的配置权重。债券型基金相对股票型基金风险更低,收益更加稳定,同时是固定收益主要品种之一。债券型基金相比平时定期存款,以及国债具有风险收益更高,资金自由度会更加大。另一方面,如果说投资一个固定收益类产品买债券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情况90%以上债券托管和交易在银行间市场,银行间市场不允许有个人投资者参与的,所以没有这样的条件去投资这些相对优质债券,只能到交易市场投资。可以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来满足投资者能够投资银行间债券资产的要求。

  任何一个盈利都有三点,债券基金同样跑不出来。债券基金怎么样构成一个固定收益类型资产呢?既然是固定收益类型资产,就需要它在各种不同经济环境下面,各种不同市场环境下面能够有盈利点。债券基金从投资标的上来讲,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叫做债券类标的,固定收益类标的。另外一类就是权益类标准。固定收益类标的就是利率债和信用债,权益类标的就是可转债、打新股。经济好时投资权益属性的标的,因企业盈利上升股票上涨。经济不好时投资债券属性的标的,因为经济不好往往伴随着债市好。企业盈利点上升单纯投资于债券就不行,必须买入可转债和打新股。

  07年经济过热,08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继续走高,下半年发生金融危机,股票大幅下跌,盈利大幅缩水。这样的过程里面债券基金买入债券一方面获得债券漂洗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拿到长期利率债。09年全球处于复苏过程中,由于经济进入复苏期,企业盈利点开始回升,政策比较宽松,股市会有更好的表现,债券基金盈利点在打新股和可转债务是带有权益和齐全在里面的,可转债和打新股可以给债券基金达到一定收益。当经济过热期,现在处于经济过热期,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宏观经济进入一个局部的过热阶段,在这样一个过热阶段里面重点投资产品就是可转债和浮息债,浮息债可能比市场高五十个基点收益率。由于现在处于过热期,国家对于货币政策控制处于收紧态势就会加息,前期买的债券到了后期不值钱。债券基金在不同经济环境里面都有盈利点,使得我们从05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过去五年时间里面,每一年债券基金都平均获得一个正回报,唯一一个每年获得正回报公募基金品种,这样的回报正好可以超越CPI,也可以超越我们通货膨胀,同时也超越了咱们的一年期无风险定存利率。作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构成,自己本身可以帮助我们战胜CPI,自己帮助我们进行财富保值增值。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资产配置里面将是非常重要一环。

  现在适不适合做债券基金,因为现在在加息,如果你在一个加息情况里面,今天买了债券明天可能不值钱,会出现折价。现在适不适买入债券,通过对最近经济增速,包括对国家货币政策分析以后,经过几次加息,包括债券市场我们看出什么呢?在最近六月份这次加息未来的,包括社会上主流媒体,财经评论家,未来加息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同时前期加息提存使得我们国家经济增速过热现象已经得到缓解,近几年逐渐放缓。6月份加息的时候,其实债券市场对加息的反映已经没有像之前加息时候那么敏感,整个债市对前期加息有一个透支,有一个预期了已经透支了可能一到两次加息水平。这样一个过程里面,我们觉得现在投资债券其实是一个不错时点。作为固定收益类一环,如果现在没有配,未来一定要配进去,现在是一个非常好时点。

  第二类权益类资产配置,2011权益类资产配置基本速度是什么?概括六个字,“经济底和政策顶”,经济底气,就是经济增速开始放缓,09年下半年开始推行经济结构转型,从过去以投资、出口为拉动经济增长模式变为以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样一个转型现在为止并没有成功,还在转型过程里面,所以必然会引起阵痛。整个2011年就是一个结构性股票市场里面,我们要做的对于基金风格的甄别,然后选出合适的股票型基金来做投资,对于广发基金旗下这么多偏股型,第一个是广发聚富是一个混合型基金,相对比较保守。广发稳健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主要集中大盘蓝筹股,广发策略优选,去年时候拿到金牛基金奖,去年时候做非常好。原因是买了非常多消费股,未来整个经济拉动以消费内需为拉动的经济周期里面,可能广发优选投资策略更加适合这样一个时间。还有一个就是广发内需,由陈仕德来做的,也是做消费类的,周期类的比较多。股票型基金前面讲的这几个都属于混合型基金下面这些都是属于偏股型,第一个是广发聚丰,由于有三百亿规模,使得基金经理只能做对于蓝筹股核心配置相关的。广发核心一长段时间里面对于市场把握比较强,作为价值投资者来讲买入它将会比较合适。接下来就是广发聚瑞,更加偏向于未来经济发展成长主线,更加偏向于小盘股,更加适合年轻人作为选择。接下来就是广发小盘,风格比较激进,广发中证500,今年还发行广发中小板300指数,新兴产业占比比较高,超过50%,然后最近发行的广发全球农业指数,是国内唯一一只能够投资于农产品市场的,农业市场的一只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投资于国际上24家跟农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接下来广发亚太,这就是广发基金权益类基金总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