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82期:当前市场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北京)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3日14:56

    国波士顿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兹维.博迪在著名的《投资学》一书中曾对资产配置作了以下描述:要想取得更大的投资成功,最首要的事情不是去选择那些热门的股票和共同基金,而是如何将您的钱合理的分配到股票、债券和无风险的短期国债中。资产配置才是最首要、最重要的决策!

  资产配置看起来,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但现在摆在投资者面前的篮子很多,手上的鸡蛋却有限,怎么才把有限的鸡蛋更好的分配到篮子里面呢?7月13日搜狐理财特意邀请广发基金资深理财专家张旭做客搜狐理财课堂,向各位网友讲解资产配置的原则及技巧。

  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使我们达到幸福理财的目的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抽出宝贵休息时间来到这里听我们讲座,今天大概活动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我们分公司的高级区域经理张旭老师跟大家讲解《幸福理财,简单至上》,这个标题是我们和大家分享的投资观点,主题是做好资产配置。第二部分有互动时间,我们准备一些小礼品,首先是我们的《聚富之旅》,很多基金投资理念都在里面,还有我们股东康美药业出品的橘黄茶。首先自我介绍下,我姓刘,来自与广州总部,我是市场部负责商务这一块,今天由我跟大家做主持。

  今天开场之前问下大家是否看过前一段时间的一部港产片,非常出名拿过大奖,叫《神偷岁月》,讲述任达华和吴君如所饰演的夫妇以及2个孩子用自己的信念和勤劳和自然环境、病魔相抗衡的故事,非常地道的一部港产片。剧情非常感动,但是更让我感动的是里面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这个台词这么说的:在变幻的生命中,岁月才是这个最大的小偷。听过去比较有哲理性,但是却不难理解。岁月不但偷走了我们的青春和容颜,还偷走了我们财富。偷走了我们财富是无形当中,很难在短时间内感受到的。这就是通货膨胀。大家都知道,当CPI超过3%就是通货膨胀。而现在CPI上个月应该6点多,大家在平常生活中应该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个压力。有个数据,当通货膨胀为3%时,在银行存一笔钱,20年之后大家知道这个钱还有多少?对,缩水了一半。电影告诉我们需要用信念去抵抗生活的沉浮,而现实中我们又该如何抵抗通胀这个小偷呢?对,我们要靠投资来抵抗通货膨胀。那投资什么品种以及通过什么理念来投资呢?今天有幸请到张旭老师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张旭老师对投资基金、百姓理财有非常独特的见解,经常被各大银行券商请去讲课,下面掌声欢迎有请张旭老师。

  张旭:在座各位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到美丽的北京,特别在清华大学旁边和大家来做这样一个沟通。因为我曾经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想进清华,当时因为各种原因去了财大,但是今天算圆了一个梦,很荣幸跟大家做这样一个交流。

  我了解在座各位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发基金客户,有一部分是搜狐的用户,我在开始之前也是对在座各位,在之前一长段时间里面,对于广发基金,包括搜狐,一直关注我们广发基金的人表示感谢。今天标题是“幸福理财,简单至上”,看上去八个字,但是非常难以到达。从“幸福”两个字就很难达到,别说理财,别说简不简单,光从“幸福”两个字上来讲,不管做投资也好,还是生活也好,还是在工作的环境里面也好,我们很难以达到这样的投资。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不管是不是在做理财,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份工作,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份生活。你在大学毕业之后,或者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什么东西驱使着你从事这样一个行业,什么东西驱使你从事这样一个工作呢?很简单,一方面当然为了实现自己价值,另一方面为了自己未来更加幸福,挣一笔钱,用这笔钱使自己未来生活更加美好。于是工作也好,我们单位中不停往前发展,不停的奋斗,在这样一个奋斗过程里面,逐渐会发现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我们幸福感丢失了。这个事情其实在各行各业,包括我们基金行业,包括我自己都出现过,逐渐的开始为了名利,为了金钱我们去争斗,我们去奋斗一些东西,但是回过头来想想,几十年之后忽然想想奋斗几十年下来,把身体拼垮了,把家庭拼得破裂了,得到了钱。挣这些钱目的其实是为了更加幸福生活,但是挣钱过程里面却把幸福丢掉了,这就是过去日常生活中要达到幸福就很难。你在做投资的时候,其实也是一样道理。我相信在座各位,包括广发基金客户,包括搜狐用户,包括我自己,很多人很难以在投资理财过程里面找到幸福感。过去更多的是心惊肉跳的感受。刚开始做投资理财出发点为了在经济增长,同时伴随着通货膨胀时代使自己好不容易挣来的钱能够保值增值,这是理财初衷。但是理财过程里面,在我们投资过程里面,逐渐的迷失,会失去这个初衷。

  我做一项投资,这个投资的品种给我带来的收益就是负的,逐渐我的心态就会被打乱。短期内一直是负的,所以我们就会很痛苦,但是实际上做理财是长期的过程,短期内的痛苦扭转我们在长期的一个观点。另一方面,如果现在没有做理财,或者有这么一个很浅显的,或者很健康的理财观念,我要保值增值情况下面,突然看到我旁边人做投资,做理财得到的结果都是一夜暴富,或者资产翻倍这样的结果,当这种结果形成也出现一种噪音,使得自己做投资的时候自己初衷发生变化,从需要保值增值,变成我需要获得超额回报,变成我需要获得暴利。当这个市场不能给你提供暴利的时候,不能给你提供超额回报的时候,因为市场规律不会给你永远出现超额回报,当有超额回报的时候未来肯定有超额亏损。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幸福感就会丢失掉。

  幸福理财,简单至上中间会运用很多策略。通过2011如何做好资产配置这样一个说法,怎么样使我们达到幸福理财的目的?今天总共讲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基金投资“幸福悖论”,第二部分讲一下2011年包括未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从方式方法策略上跟大家交流一下,当然不会说市场判断,也不会对未来点数判断,但是会讲策略,因为策略做投资再理财中盈利最关键因素。一般投资者盈利点只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投资的时机选择,经常看到各大媒体、电视、报纸、杂志或者券商讲课讲师经常会对市场做一个预测,包括今天告诉你上证综指主力位,支撑位在哪?都是对时机的预测和选择。选择时机好了未来能赚钱,选择时机差了未来就会亏钱。第一个盈利点对于时机选择。

  第二个对于证券种类和个股的选择。如果你做股票的话,或者对于投资品种选择,如果做黄金交易这些你会非常有感触。那些证券公司经常给你推荐消息,如果选择对了可以获得正收益,如果选择错了就会亏损。

  第三个盈利点来自于资产配置,80年代开始欧美已经通过学术也好,还是实践也好,都已经印证一个话题,我们投资组合中收益,大概90%以上可以用资产配置来解释的。我们前面讲了三个盈利点,第三个盈利电子产配置还是最关键的一块。

  今天讲第三个环节广发基金开发出三个工具广发三宝,可以方便理财目标的达成,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工具让我们去运用。先看一下今天第一个话题叫做基金投资的幸福悖论,今天有很多广发基金客户,很感谢你们一直持有。但是我想这里问一个问题,自从你投资基金以来,到现在,真正感受到幸福的人能不能举个手?很多人。你们觉得幸福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赚钱了吗?是因为自己理财目标达成了?还是因为被广发基金像我这样的人经常忽悠?可能都不是。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