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银行访谈

专访:知名经济学家、农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19日19:45

  中国股市为何一再暴跌 何时抄底

     主持人:现在网友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问题,美债降级以后,美元指数开始下跌,但是跌得并不多,并且很快反弹了。但是中国股市却有过度的反应,刚开始暴跌,然后再暴跌。您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过度的反应?您对中国股市以后的走势怎么看?

  何志成:首先,美债评级遭下调,全球股市暴跌,这是实实在在的。但是人家的股市暴跌,比如说美国股市今天涨20%,暴跌40%,还涨20%。中国今年已经调整了20%几,再跌百分之十几。因此,中国有中国自己的问题。所谓美债降级只不过是我们心理上的一个压力,或者我们借这个事最后暴跌一次。2410应该是低点。暴跌到2410几点已经是一个及其过分的恐慌性的反映。恐慌什么呢?恐慌两个事。

  第一,恐慌这个世界会不会大乱。如果中国政府抛售美债,肯定会大乱,就叫金融战争、货币战争爆发了。但是一看,全球各国政府都挺稳健的,没有慌。证明这是一个错判。这是第一个恐慌。第二个恐慌是对中国政府继续紧缩货币政策。股市严格的讲是货币市。他是货币推动的。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钱都得压,这么多建设项目都需要钱,没有钱,还要给他们的贷款都减少。因为这些项目后面都有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后面都有大股东,大股东是地方政府。他要换钱了,地方政府今年一分钱不贷,还要让他还钱,他没有办法,卖股票、减持。

  今年十月份是地方融资平台有四万多亿到期,你想一想,就跟美国的国债是一个道理,8月1号、8月2号,国债到期你不还就是违约。今年10月份有四万多亿到期,他不还也是违约。虽然中国政府说了这没有问题。但是现实情况谁都知道他没钱。他有钱就还在开工,他的项目还在进行时,没有产生盈利。他以前靠卖土地还钱,但是土地价格现在在跌,或者经不起全卖。卖股票。这就是为什么稍有风吹草动中国股市就要暴跌的原因。

  但是这个市场都是跌出来的。挣钱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我是在两个礼拜之前做节目的时候预言有一次暴跌。跌破2500点以后就是机会。现在我还是这么说,这个股市还有可能再一次下调到2500点左右。因为紧缩的预期没有完。虽然我们到处宣传紧缩应该收敛了,紧缩接近尾声了,但是市场不这么认为,央行给发出信号,也是加息进行时。在这种所谓的紧缩周期没有完结的心理压力下,就不排除地方政府还要卖他们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他们卖,散户跟着卖。

  因此,中国故事跟全球股市为什么不一样的道理就在这儿。全球股市今年都是不错的,你别看人家暴跌,人家是因为今年上半年涨得不错暴跌。而且这次反弹,人家幅度也挺大的。韩国昨天涨6%。中国什么时候见到大盘涨6%?得出多大的刺激政策。但是我一直强调,今年到了中秋节前后,我们能看到政策的微调。

  我相信,第一,政策不会过度紧缩了。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有没有可能加息?即使加息也不是紧缩。因为央行已经说了,现在货币政策更多要使用价格工具,而不适用数量工具。在规模上我不再压缩了,但是我把价格提高一点。因为现在市场利率百分之二十几,价格涨到7%、8%,这个市场能承受。甚至很多企业说市场到10%我都要。但是没有。股市是宏观经济紧与松的晴雨表,是货币流量的晴雨表。现在,还没有从紧的阴影下解脱出来,所以他还要再跌。但是跌的已经非常有限了。比如说农业银行,2.5元多,业绩上半年增加40%。这种好股票才2.5元多。你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者这不是跟白捡一样吗?还有很多更好的股票。

  中国股市现在已经接近遍地黄金的状态了。他已经是当年1600多点的水平了。这个时候,应该说是逢低就买,中长期持有。我相信今年应该还是有一波行情,但是要在9月份以后启动。要等到中秋节临近才能启动。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何老师。

  何志成: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