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课堂

讲座实录:2011年下半年商品投资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04日15:23

  地方债的问题拐点解决的时间点看不到,地方债由于08年那次大量的财政支出搞开发搞乱七八糟的建设,很多建设公园雕塑,建地铁高铁城铁,但是要问问这些东西能赚钱吗?哪个赚了钱,政府支出的项目还有建设支出搞水电站、水厂能赚钱吗?连利息都还不起。这些钱怎么还?过去主要靠土地出让,土地出让出问题,怎么还?财政出问题,地方财政出问题还不怕,可以自己跨越,又不是它负责,它也是管银行借债。这个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感觉银行是中央政府担保的,中央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地方政府债务中央政府一定去承担,没有这样说过,商业银行面临重要的问题,如果地方债目前情况下肯定要出问题,只是问题的大小。现在的融资只是做准备,现在所有上市银行除了平安以外全都再融资,实际为未来的风险做准备。

  假设全部地方债11万亿10%的坏账损失率带来银行需要融资5360亿,一旦超过10%这个上限就不可预计,完全抵挡不了坏账的影响,那时候的坏账要融1.6万亿可能吗?不可能。为什么说资本市场很奇怪,一方面银行低估,一方面没人买,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低估。问题还没有爆发,如果爆发了银行还能值这么多钱吗,砍一半还是贵。这种问题限制了银行股,上周五银行的反弹好像说地方银行能够接受50%的房价下跌,对银行产生不了系统风险,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今年还没有爆发,08年底到今年正好是三年,中长期贷款刚刚要开始还本付息,往下一年移往下五年移,银行不能放贷不能发红利,银行还要收紧贷款。实体流动性我们看不到它的拐点,带来四个问题经济增长、通胀、房地产、地方债这四个问题看不到拐点,不能说没有拐点,但是方向很不明确,通胀明年是否会下来,经济明年是否会顺利走高,看不太明显。这样带来两个调控不会停止,经济下滑需要扩张的政策,通胀需要紧缩,房地产调控又需要紧缩,地方债又需要宽松的政策,这两者之间政府不知道该怎么办。两个调控不放松,对地产对通胀的调控不放松,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这两个写上中央的议事日程上。两个政策不会变,偏紧的货币政策不会变,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不会变,保障房该建还得建。从高铁这个事情会引发很大的质疑,高铁基础建设保障房我们感觉应该让领导先住是最能够放心的。这种环境下还是利空的,大的来看没有什么方向感,但是转化的概率是大的,外围又不是特别好的,具体判断怎么看?存款准备金上调没有顶部,很多人看得很重,它是取代央票不是单独的紧缩,只是代替以前的方式另外一种替代物。利率比较重要,下半年不会调利率了。假设我是领导我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假设我是领导我不会去调利率,很多人认为需要上调,过去我们经过很多负利率的情况,现在负利率还不是最严重的还没有08年严重,更加比不上94年、95年。经济下滑已经有风险了,这时候再加息没有很大的动力,它宁愿等着通胀下来,它相信通胀会下来,所以说不会再加息。历史上来看,现在利率对于高通胀已经是加息的极限了,3.5%,我个人认为很难再去加息。我分析利率政策不是市场的观点去分析,是以我是领导人我会怎么做的观点去分析利率。下半年利率不会调,最多调一次,而且我都不看好,整个偏紧的基调不会变。

  经济见底最早也要六七月时间,目前两个调控又不放松,消费又乏力,仅仅靠保障房不能够支撑它的增长。通胀跟地产调控见分晓之前整个市场特别A股没有大的机会,不会有什么前低后高前高后低,这些东西都是骗人的。我们可以期待的四季度末也许会出现机会,也许没有我说的这么糟糕,通胀下来了经济又好了,地产真的能调控下来,我个人觉得这些东西现在还看不到,一切一切基于我的分析,整个来看是偏空的,目前也不是那么空,这种空需要通过时间去反应,包括地方债要长期时间反应这个问题,但是我对通胀的观点是很明确的,就是到明年通胀也不会很顺利的下到3.5以下。

  以上就是我所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