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一周信托观察:信托平均期限下降 收益率集中化明显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肖闰月
2011年06月27日11:41

  报告摘要

  本周1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4只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为110.221亿元。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主要采取权益投资方式,54%的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较上周有所回落。

  平均收益率为9.14%;收益率范围继续缩小:基础档收益率为6.5%至12%不等;最高档收

益率从8%至14%不等。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2/3的房地产信托都有风险控制信息披露,风险控制基本到位。

  平均期限较上周有所缩短,为1.95年。1年期和2年期产品占据主流。

  本周18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2只信托产品,可统计实发行规模为16.74亿元。证券投资和其他类居多,主要投资于金融市场和其他领域。

  信托产品发行

  过去一周(指2011年6月16日至2011年6月22日,以下称本周),1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4只信托产品,可统计的预计发行总规模达到110.221亿元。大多数参与信托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发行数量为1到2只,吉林信托发行最多,为4只。

  表1、本周发行产品的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 一周发行产品数(只)
吉林信托 4
北京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 3
东莞信托、贵诚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国际信托、西安信托 2
国元信托、华润信托、天津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山西信托、西部信托 1
合计:18(家) 34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多采取权益投资的方式,主要投向房地产领域,但投向房地产的产品数量和产品规模较上周都有所回落,9只房地产信托占可统计总规模的54%。采用权益投资方式的产品规模占全部的36%。投资方式呈均衡化趋势。

  表2、本周发行信托产品

发行机构 信托产品简称 资金运用方式 投资领域 预计发行规模(亿元) 预计年收益率(%) 期限(年)
基础档 最高档
北京信托 申安照明(第五次扩募) 贷款 能源 0.35 9   0.67
重庆农商行 权益投资 金融 8.00 12   2
丰实融信6号 证券投资 金融 5.00     5
东莞信托 恒信-富盈阳光 其他 其他 1.00      
宏信-鸿发(开放期) 权益投资 工商企业 1.90 8   0.67
贵诚信托 建银1号(第二个开放期) 贷款 工商企业        
华日科技 权益投资 工商企业 2.60 9   1
国元信托 龙兴信用担保 股权投资 工商企业 0.50 8   3
华润信托 昆明奥宸 贷款 房地产 10.00 11 12 2
吉林信托 松花江[46]号 贷款 工商企业 0.60 10   2
大广投资股权收益权 权益投资 房地产 5.00 9.2 9.5 1
松花江[48]号华灜山西 权益投资 工矿企业 6.70 8.5   1
天地永鑫重钢项目 权益投资 工商企业 0.65 9.8   2
建信信托 青岛卓远易得 股权投资 房地产 6.20 8 10 2
城建“沁园春景二期” 股权投资 房地产 9.50 8.5 11 2
中建无锡房地产 组合投资 房地产 12.85 8.5 9 2
平安信托 利鑫8号2期 权益投资 金融 1.00     1
平安财富·尊越 证券投资 金融       5
黄金优选1期 证券投资 其他       5
山西信托 马鞍山农商行 权益投资 金融 0.45 6.5 8 1
四川信托 大连沿海国际中心投资(开放期) 其他 其他 1.59      
天津银行 权益投资 金融 0.80 8.6 9.3 1
天津信托 泰达蓝盾 贷款 工商企业 4.00 7.3 9.3 1
五矿国际信托 新湖中宝天津国际商贸城 权益投资 房地产 4.00 9   1
中金黄金花园 信贷资产受让 房地产 1.50 10   2
西安信托 长安鲲鹏1号中航地产1期 股权投资 房地产 0.80     1.5
西安信托·紫薇地产 权益投资 房地产 2.20 9.5   0.91
西部信托 融昌二期 证券投资 金融        
新时代信托 聚金15号 权益投资 工商企业 4.20 9 11 3
中诚信托 西山御园 贷款 房地产 1.50 9.5 12 2
四川佳兆港 股权投资 房地产 4.50 9.5 12 2.25
中融信托 融美2号 组合投资 其他 1.00 8   1
中信信托 北京海洋广场(B2+S2) 股权投资 工商企业 9.83 11 13 2.5
丹霞山1号 权益投资 房地产 2.00 11 14 2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投资方式

  本周信托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式是权益投资,此类产品有13只,合计规模达39.50亿元,占比为36%。信贷资产受让类信托产品数量最少,仅1只,可统计规模为1.5亿元;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有6只,贷款类信托产品有6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有4只,组合投资类产品2只,其他类2只。

  图1、本周信托产品投资方式(规模,亿元)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投资领域

  本周信托产品的主要投资领域仍然是房地产,此类产品有12只,合计规模达60.05亿元,占比高达54%。投资于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为9只,投资规模为24.28亿元;投资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有7只,投资其它领域的信托产品为4只,投资能源和工矿企业的信托产品各一只。

  图2、本周信托产品投资领域(规模,亿元)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收益

  本周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4%,收益率范围进一步收紧,基础档收益率从6.5%至12%不等,最高档收益率从8%至14%不等。

  随着金融机构对流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的收紧,房地产融资成本进一步升高。本周,信托资金主要投向了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信托收益在几类产品中仍为最高,但相比上周,其基础档平均收益率降低0.86%,为9.43%。

  产品规模与收益率也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产品规模越大,平均收益率越高。产品规模低于1亿元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5%,规模大于1亿元小于10亿元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4%,规模10亿元以上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5%。

  图3、本周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分布(数量,只)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流动性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期限相比上周有所缩短,为1.95年。期限在1-2年的产品在规模和数量上均占优势。

  但产品期限与收益出现倒挂现象。低于一年期产品平均收益为8.83%,一年期产品平均收益为8.26%,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为9.83%,两年期以上产品平均收益为9.38%。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期限较长,其中3只产品的信托期限都为5年。

  图4、本周信托产品平均期限缩短,1-2年期产品是主流(数量,只)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风险控制比较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2/3的房地产信托都有风险控制信息披露,增信措施多样,风控基本到位。除房地产信托外,大部分产品没有风险控制信息披露或者无增信措施。

  房地产股权投资产品

  本周,房地产股权投资信托采取了比较丰富的风险控制措施。主要是结构化设计、土地抵押、保证担保和经营管理控制权等。

  表4、房地产股权投资产品增信措施房地产贷款信托产品

信托产品

增信措施

长安鲲鹏1号中航地产一期  
青岛卓远易得 1、结构化设计:劣后级由项目公司股东以其持有的股权和股东债权认购。
2、项目公司股权控制及监管:信托计划持有项目公司100%股权,建信信托具有决策权、
控制权及处置项目公司的股权和资产的权利。
城建“沁园春景二期” 1.结构化设计:次级:(优先级+中间级)=12:7,很好的保障优先级和中间级收益权。
2.回购承诺:城建开发承诺补足优先级和中间级投资本金和预期收益差额。
3. 担保保证:城建开发对股东借款债权提供第三方无限连带担保责任。
四川佳兆港 1.结构化设计:四川中弘认购次级受益权,优先级:次级=4:5。
2.抵押承诺:四川中弘承诺以项目地块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率35%。
3.担保保证:四川中弘实际控制人迟梅英连带责任担保。

  房地产贷款信托产品

  本周发行的两只房地产贷款类信托的主要增信措施为土地抵押、连带责任担保和资金监管等。

  表5、房地产贷款信托产品增信措施

信托产品 增信措施
西山御园 1、省直纪元公司以石家庄鹿泉西山御园项目二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
2、其母公司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为本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昆明奥宸 1、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抵押率为42%。
①昆明财富广场(半岛4期)2号地块抵押,橙郡2期项目土地及地上建筑抵押
②东方广场B座物业抵押
2、昆明财富广场(半岛4期)1号、2号地块、橙郡2期的销售回款监管。
3、连带责任担保:奥宸集团以及奥宸集团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4、资金监管:受托人设立资金监管专户,并委派现场监管专员,保证资金封闭运行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房地产权益投资类信托产品

  房地产权益投资类信托的主要增信措施为股权质押、土地、物业及在建工程抵押、连带责任担保和资金监管等。

  表6、房地产权益投资类信托产品增信措施

信托产品 增信措施
西安信托·紫薇地产  
新湖中宝天津国际商贸城  
大广投资股权收益权 1、广州胜州投资有限公司原股东将该公司的全部股权质押给吉林信托。
2、广州胜州投资有限公司将广州大广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质押给吉林信托。
3、法人贾绍连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4、吉林信托派财务总监到广州胜洲投资有限公司,监督其资金使用及财务状况。
丹霞山1 1.韶关中衍以项目地块、在建工程、房产以及南雄市华都广场商业物业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率为32.09%。
2.韶关中衍的股东以其持有的韶关中衍10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3.韶关中衍母公司中衍集团提供保证担保。
4.韶关中衍实际控制人许明昆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房地产组合投资类产品

  本周仅有的一只组合投资类房地产信托增信措施主要为结构化设计和保证担保。

  表7、房地产权益投资类信托产品增信措施

信托产品 增信措施>
中建无锡房地产 1、中元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信托计划优先级信托资金受让的5.7亿元债权提供担保。
2、中建一局房地产以其持有的对项目公司无锡惠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6亿元债权认购信托计划的次级受益权,信托本金及收益优先分配给优先受益人。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产品成立

  本周18家公司成立了22只信托产品,其中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有7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有6只,贷款类产品3只,权益投资类3只,组合投资类2只,股权投资类产品1只。本周成立的产品多投向金融市场和其他领域。

  表8、本周18家信托公司共成立信托产品22只

发行机构 信托产品简称 资金运用方式 投资领域 实际发行规模(亿元) 预计年收益率(%) 期限(年)
渤海信托 慧富5期 其他 其他 1.01 8  
杭州工商信托 海航旅业 贷款 其他 1.00 8.2 1
华宝信托 开隆汽车信托贷款 贷款 其他 0.00   1.5
华润信托 鸿道4期 证券投资 金融 0.00    
吉林信托 巨元瀚洋 权益投资 其他 0.50   1
平安信托 利鑫2号9期 其他 其他 0.00    
山东信托 天润2号 证券投资 金融 0.00    
陕国投 汉锦八号 贷款 房地产 1.00   1
上海信托 常州高新 其他 其他 0.00   2.5
苏州信托 价值均衡1102 其他 其他 0.99    
外贸信托 善水17期 组合投资 其他 0.00    
五矿国际信托 宁波中宇 权益投资 其他 2.17 8 1
西安信托 汇势通1号(长安投资60号) 证券投资 金融 0.50   20
海昊福山(长安投资58号) 证券投资 金融 0.20   10
厦门信托 莆田文献街旧城改造(四期) 股权投资 其他 0.77    
兴业信托 新申财富(贤盛) 证券投资 金融 0.00    
中铁信托 丰利66期 其他 其他 0.20   1
优债51期 其他 其他 2.00   1
中信信托 西部发展基金Ⅰ号 证券投资 其他 0.10   10
中信文道·梵云雅玩 组合投资 其他 0.40 10 2
河北创捷汽车租赁07期 权益投资 工商企业 0.90 6.52 1
重庆信托 壹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其他 基础设施 5.01   2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

  信托行业动态

  《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将出台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闵路浩6月17日表示,《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在银监会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出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将让符合准入标准的部分大型信托公司先行进入。

  【诺亚研究点评】

  监管部门首批放行部分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由于证券投资账户还未放开和初期可能的业务限制,预计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有限。但长期来讲,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对多方都是利好:有利于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创新;阳光私募可以通过信托平台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丰富股指期货市场参与主体,改善投资者结构。

  研究员简介

  肖闰月,毕业于EDHEC Business School,资产风险管理硕士。

  现任诺亚财富管理中心助理研究员,从事财富管理与信托产品研究。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