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银行研讨会-搜狐银行理财产品研讨会 > 银行理财产品

部分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跑赢CPI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6月11日06:42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国家统计局计划下周二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CPI将再创新高,增幅达到5.4%—5.5%。高通胀再度绷紧市民理财神经。记者发现,由于市场资金紧张,下周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纷纷上行,部分稳健型产品预期收益率可以跑赢CPI, 市民不妨根据各自风险偏好和产品期限选择。

  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进入6月份,加息的预期越来越浓,市场资金日趋紧张,上海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利率(SHIBOR)已是连续3天走高,1个月期SHIBOR利率截至昨日已达到5.3242%。在此背景之下,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纷纷上行。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与上周相比明显上升,其中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比上周上涨0.1个百分点,1-3个月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比上周上升0.04个百分点,3-6个月的产品收益率略降0.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的产品收益率上升0.07个百分点。

  高收益伴随高门槛

  多数分析机构预计,下周二将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将再创新高,达到5.4%—5.5%。那么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跑赢CPI的有多少?据财汇资讯截至昨日的不完全统计,下周共有154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售,其中综合类产品93只,占绝对主力;债券货币市场类产品共有33只;信贷资产类产品2只;结构性理财产品7只;其他类产品共19只。

  从年化收益率来看,按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5.5%,下周在售产品能跑赢CPI的只有8只,其中3只产品是挂钩股票或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此类产品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很大,因此不纳入比较范围。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之票据计划第五十三期理财产品只在武汉销售,因此也与上海市民无缘。其它3只产品分别是光大银行阳光财富“T计划”2011年财富客户第214期产品和第216期产品,两款产品均是光大银行代投资人将理财资金通过融通宝信托计划投向稳健分层集合信托中的优先受益权,并由一般受益人以自有资金认购分层集合信托中的一般受益权。资金信托经过杠杆化的分层设计,使得优先受益人获取固定收益作为投资回报,同时拥有信托收益的优先分配权。尽管期限不同(分别是319天和120天),但两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同为6%。需要提醒的是,319天产品投资门槛是50万元,120天产品投资门槛为1400万元。

  另一款跑赢CPI的产品为恒丰银行推出的“恒裕金理财丰利系列”第3期产品,期限为27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8%,银行没有提供投资方向和投资门槛。

  流动性优势莫忽略

  尽管其它产品年化收益率没能跑赢CPI,但不代表没有吸引力,因为有些产品在较高预期收益率的前提下流动性却比较高。如交行推出的“得利宝·沃德添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仅为18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本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由交行投资于信用级别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央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稳健型投资工具等。

  北京银行的“心喜”系列PB11074号SHIBOR挂钩理财产品也值得关注,这是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但收益率却相当稳定。该产品期限1个月,收益率与起息日当天及1个月SHIBOR利率挂钩,假设起息日当天1个月SHIBOR利率为年利率S,则扣除销售服务费后,客户年化净收益率Y为:S-0.26%。由于近日SHIBOR利率持续走高,1个月期SHIBOR利率昨日已达到5.3242%,假如昨日是起息日的话,则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就高达5.3242%-0.26%=5.0642%。期限仅1个月的产品能达到这么高的年化收益率,在市场上非常少见。

  作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