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未来市场机会与风险在哪里?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26日14:34

  六因素影响市场走势 投资环境越来越复杂

        今天三个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第一了解未来投资机会与风险应关注哪些因素,第二投资方法,有没有好的投资方法,尤其对于平时上班高级白领,有没有一个好的方法使你持续的不用特别去关注,但是又有一个比较好的成长性。第三,未来6个月基金配置参考意见,这个也是大家问得最多的。

  第一个,要想了解未来投资机会或者风险都有哪些因素我们要关注到?首先市场环境,第二投资经理人,以及采用什么样的投资策略,第三咱们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市场环境有六大因素:第一政策,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背景下,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投资机会,无论从产业资本,还是从资本市场来讲都出现了很多很好的企业,搜狐也是其中一个。说到这里也想提一个搜狐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大家知道搜狐哪一年上市的吗?咱们搜狐是在2000年7月19号上市于美国纳斯达克,当时发行价格多少钱?上市价格是13美元,最低搜狐多少钱吗?时隔不到一年,2001年3月5号,搜狐股价跌到0.84美元,如果它再持续30天的话,就要从这个大杂烩上被抹掉了。当然咱们张总亲自飞往美国,把搜狐未来发展战略,以及搜狐最新签单情况做一个澄清以后,搜狐短短一个时间之内涨了百分之百,那也不多,不到两块美元。

  政策这边目前国内政策有什么?我只简单两句话,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张,地产价格还未明显松动。很多人来讲会讲很多,产业政策会很多,你研究得越多就会越来越没有方向了。如果做投资的时候,宏观政策这一块,你需要用的是望远镜来看,而不是显微镜来看,有一个大致方向就可以了。比如GDP由每年8%上涨到10%,2005年之后持续一段时间,知道这样一个宏观政策就OK,CPI保持3到4左右的稳定,这是一个大的宏观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上升,通胀比较稳定,这里面就会有很多的机会。对于政策来讲,实际上非常简单,现在是什么情况?这里写了两点,如果有人愿意做很多研究的时候,肯定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出来之前,温家宝提到由每年经济增长8%现在下降到7%。明显吧,8到7%是下降趋势,通胀由3%到4%维持到5%左右,经济增长率在下降,物价水平在上升,这是好还是不好?同样经济基本面什么情况?一个是CPI情况,一个是咱们GDP情况。从一季度GDP来看,增长9.7,相对于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了。再次验证了刚才所说的那些内容。市场环境第三个问题就是微观企业盈利这一块,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仅有20%左右,尤其一季度季报公布以后,相比去年一季度也是同比下降的,都是在下降。大的环境不好的时候,你会发现下面一些微观企业盈利都会有一些问题。

  第三个市场环境我们里面要注意的是什么,估值的问题,市场做投资,做股市,做基金投资,一定避不开这个问题,上市公司一定有泡沫,只不过泡沫大小的问题。如果合理区域泡沫比较小,也会有机会。

  这里引用了一张图,上证指数市盈率,不是点位,专业投资者一般只看市盈率才能反映市场一个真实的水平。当然是不是只看市盈率就得出结论?不是,一定是六大因素结合在一起看。单拿出来一个看都容易得出一个错误的判断。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地方叫大机会时期,是在上证指数的整体市盈率在20倍以下这个层面。这个低点大家看是什么时候?2008年左右,也就是1664的时候,它对应的上证综指是1664。这个对应2005年8月份998点,所以当市盈率达到一个这样一个区间的时候,我们觉得机会相对来讲就比较大了。现在是多少?22到25倍左右,这是估值的情况。虽然这些估值的变化我们需要结合六大因素来看,但是有一点我觉得估值上是告诉我们风险,当估值达到这个区间的时候,50倍以上的时候,其他也不要看了,赶紧把手上量化基金,高风险基金大幅降仓,这是什么时候?2007年的时候。有机会的时候我们更要注意的是风险。

  流动性和博弈是另外两个因素,流动性很简单的的理解,就是有没有钱?市场钱如果多的话,市场就好,如果钱非常少恐怕这个市场涨不起来。股市、基金都需要钱把它堆起来。2007年这个市场,大家把这个市场称为资金拉动型市场,也就是钱特别特别多的,所以使得大蓝筹,也就是2007年指数基金、尤其大蓝筹,沪深300这样涨得非常多,资金推动性。2006年什么样的市场呢?05年是大跌。06年是一个制度变革的市场,因为从2006年开始有一个政策,叫做“全流通”,股票前面都加了一个G,是这个意思吧,凡是加这个G的股票上市之后都有30%的涨幅。从非全流通市场05年开始变成全流通市场,是石油资金拉动带动一波牛市。我们不是简单看看政策,看看基本面,要把六大因素结合进去,最后一点就是博弈。咱们证券市场就是临河游戏,你赚了我的钱,我为赚了你的钱,咱们之间不为GDP做贡献,尤其去年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更要关注多空仓位的变化,融资融券的水平,钱多了有人拿着钱到期货市场做空,当跌头的时候,很多人拿着钱去做融资。去年有融资融券,市场博弈这种情绪这种现象越来越重,现在做投资的人比以前更复杂了。

  上述六大重要因素影响咱们市场整体走势,这六大要素大家都记住了吗?经济基本面,企业微观盈利都处于相对比较弱的情况,未来六到十二个月大家需要更多的注意控制风险。后面会有什么样的机会?今年的市场是由蓝筹估值修复带来一波年初有一波小的涨幅,后面还是回归到高成长且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也就是高成长是必须的,同时还有业绩体现。如果它只是一个概念,只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孕育的过程,没有产生更多的盈利,恐怕也会被市场所抛弃掉。后面既要成长性又要业绩支撑这个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