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评测 > 金融产品点评

超短期PK半年期 银行理财产品哪个更赚钱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4月06日11:31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在西安的火爆程度让人始料未及,近期不断上演被“秒杀”的购买情况(本报3月22日曾报道)。

  “一般的产品一天之内便全部卖完,部分预期收益较高的产品不到一小时便被抢购一空。”某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介绍。

  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银行理财产品

,到底是该频繁出手,追求那些预期收益率超过4%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还是应该守住一款半年期的理财产品呢?

  读者算账

  资金被闲置 收益摊薄效应明显

  金融街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发售的众多短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个别甚至达到5%。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投资者半年时间先后买了8款超短期理财产品,每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4%,个别甚至超过6%,但半年下来的最终收益,还不如从一开始就直接购买一款半年期产品。原因在于,在半年时间里,其资金的闲置时间长达一个月,其收益因此被拉低。

  民生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说,理财产品一般都有募集期、起息日(收益起算日)、到期日和清算日及支付日几个关键日期。只有从起息日开始,才真正计算产品收益率。

  “产品在发行期间,资金只是按照活期存款进行计息,这会摊薄资金收益率,这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影响尤其明显。”他说,而期限较长的产品虽然也存在资金闲置时间,但由于理财期限较长,摊薄效应并不明显。

  记者算账

  按兵不动 收益反而比频繁倒腾高

  为了避免资金闲置,投资者能否尝试紧赶“前后脚”,通过资金安排,在上一款产品到期后,赶在下一款产品发行期的最后一天去买?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目前高收益的超短期和短期产品供不应求,投资者只有赶在第一时间抢购才有可能买到。

  理财资金在产品的发行期和回款期期间,资金处于闲置状态,收益很低甚至没有收益。超短期和短期理财产品倒腾得越多,资金闲置时间越长。最后实际收益很可能不如守住一只期限稍长的产品。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反复购买预期年化收益为4%、投资周期为10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资金的闲置期以3天计,10万元在13天里会产生109元的收益(不算手续费,不计活期利息),如此反复半年最后的收益为1417元。

  如果买进一款半年期、预期年化收益为4%,半年后的收益为1994元。显然按兵不动更划算。

  理财须知

  年化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

  上周五,读者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被“骗了”。原来周先生月初买了某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周期为1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1%。

  “我买了10万元,银行实现了预期4.1%的收益率,这样的话我的收益应该是4100元,怎么只给了我几百块呢?”其实,不是周先生被骗了,只是对年化收益率产生了误解。

  “年化收益率并不等同于实际收益,周先生的收益不是4100元,因为他只投资了14天,收益金额应该是100000×4.1%÷365×14=157元。”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的一位理财师表示。

  “哪家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高,就把钱转到哪家银行去。资金转来转去闲置成本增加,最后收益反而不如购买一个同等期限的中期理财产品。”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必须知道手中的资金到底有没有流动性需求,不应盲目追求高收益的超短期理财产品。

  理财提醒

  清明小长假 “淘”理财产品要三看

  本报讯(记者 王赫)今年清明公休日为4月3日至5日,股市休市时间从4月2日开始,比公休假期提前一天。周末和清明假期的重叠,给想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带来了一点麻烦。理财专家提醒:购买理财产品要“三看”。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临近清明假期,西安各银行纷纷推出短期理财产品。记者在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看到,近期两行发售的4天理财产品主要针对清明小长假,收益率均在4%以上,申购门槛也相对较低为5万元。但是,记者发现,不同的理财产品发售周期、募集时间、赎回要求却不尽相同。如某银行一天理财产品只能在周一至周五申购和赎回,周末不能申购和赎回。而周期为4天的理财产品却可以在周内任意工作日申购,直到起息日前卖完为止。

  理财专家建议:清明小长假如欲购买理财产品,要特别注意清明期间各银行周末理财产品有无做相应调整,申购前要做到“三看”。首先,要看看产品结构和赎回条件。其次,要看收益实现的可能性。第三,要看看产品的申购和赎回时间及期限。“做到这三点,才可以确保闲置资金既不浪费一天假期,又避免和其他投资‘撞车’”。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