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设法揽储 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设置高收益率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李思颖
2011年04月01日10:14

  “我行正热销4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4.3%。”从3月中下旬开始,不少市民频频收到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推销信息。这些理财产品都有着共同的特点:期限短,大多不超过半个月;收益率高,最低也能承诺4%的年化收益率。

  为何银行不约而同推销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业

内人士认为,一季度末是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考核节点,迫于存贷比的压力,发行这类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的变相揽储的手段之一。

  5天期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6%,是一年期定存利率的2倍

  记者发现,近期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明显高出平时,有的甚至高达年6%。如工行发行的一款5天期限的产品,最低5万元起售,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5%,如果购买金额超过100万元,年化收益率可达到6%,是现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2倍。

  不仅仅是工行,进入3月中下旬,深发展、兴业、招商、民生、交通、光大等多家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短期理财产品,大多承诺的年化收益率都不低于4%。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21日—25日短短一周时间内,有31家银行发行了227款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及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1款,占比达到了31.28%。

  这些银行热推的理财产品还呈现出预期年化收益率和理财期限之间严重倒挂的现象。如,交行一款理财期限为180天的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仅5%,而另一款针对清明假日的理财产品,理财期限只有5天,年化预期收益率却高达6%。

  原来是季度末考核压力迫使银行设法揽储

  省工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时间节点上就能发现,这些在季度末推出的理财产品,目的是在短期内帮助银行提高存款额。

  比如,一款6天期限的产品,起息日是3月24日,3月30日到期后,一般储户并不会马上就把钱取走,到了3月31日,这笔钱就算这家银行的存款了。还有一些产品设定的起息日是次月的1号,在月末的节点上仍旧划归为银行的存款。

  “一季度末是银行最为重视的时间节点。”上述人士说,这就不难解释为何3月底的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扎堆现象。因为一季度各家银行都要面临存贷比的“大考”,在一年的首个季度中把存款数字冲上去,存款额实现“开门红”,存贷比的基数提高了,在今年贷款全面收紧的背景下,可以为后期赢得一个相对宽松的放贷条件。

  中止定期存款去买短期理财产品未必划算

  按照人民银行的利率标准,现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不过3%,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理财产品对市民确实有不小的吸引力,很多高收益理财产品因此受到疯抢。

  近日,某银行发行的一款超过5%的理财产品,在一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不少市民一出手就是数十万元。市民刘大妈本想购买一款起售门槛5万元的产品,到了银行却被告知5万元额度的已经卖完,至少也得10万元。

  省中行的一位理财师建议,市民在购买这类理财产品之前不妨仔细算算账,因为这类产品大多是为大额资金量身定制的,如果购买的金额不高,即便年化收益率看起来比较高,其实也多赚不了多少钱。比如一款4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3%,花10万元购买,所得的实际收益还不到50元。不少市民把原先的定期存款中止,转而去购买这类理财产品,如果购买金额不高,未必划算。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