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昆明租车行保费高过日租金 欲抱团统筹车险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4月01日06:34

  一辆日租金49元的汽车,保费却高达60元。日前,有媒体报道租车行部分车型保险费高过日租金,成本压力转嫁消费者身上,记者从昆明多家租车行了解到,这种情况在昆明也存在,租车行业正酝酿成立行业协会抱团解决这个问题。

  租车行保费高过日租金

  “保费的确太高了,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云南旗舰租车行高先生介绍,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别克凯越为例,日租金在220元左右,如果是普通私家车,每年保费在4000元左右,而作为租车行的运营车,保费就要8000~9000元,平均每天20多元。

   而在银海领域的神州租车店,租车的价格是以日租金+每单手续费20元+保险费决定的。如顾客想租赁新爱丽舍/三厢,网上下单成功后,日租价=日租金49元+手续费20元+保险费20元=89元。工作人员称,20元是基本的保险费,每个顾客都必须购买,包括车损险,第三责任险等,不计免赔还得另外购买,价格为40元一天,但如果不购买该险种,则1500元以下的事故损失需租车人自行承担,1500元以上才由保险公司承担。这样,算下来光是保险费一天就要60元,高于租车的49元。前去租车的李女士有些郁闷地表示:“本以为一辆车的租金不过40多元,没想到还要加收那么高的保险费和手续费。”

  一位租车行老板称,随着昆明租车行业门槛的降低,昆明的租车店是越开越多,加剧了行业的竞争,有的租车行采取低价租赁汽车的方式来吸引顾客,但需要把相应的保险费和手续费加入顾客租车的费用当中。

  本地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租车行的车辆属于营运车,保费要比一般私家车贵。目前,按照规定要强制购买交强险,每年保费1850元,比私家车贵一倍左右。而商业车险也同样要上浮,以10万元左右的车为例,如果购买车损险、10万保额的第三责任险加上5万保额的车上人员险,保费为8000多元,交强险和商业车险相加保费就上万元,“租车行可以按照私家车的标准给车辆买保险,但如果运营过程中出险,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调查发现,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已经停止承保租车行车辆的商业保险。

  昆明租车行欲成立协会

  针对租车行保费偏高问题,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高江分析,由于租车行的车辆出险率高过私家车,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更大,保费自然也高一些,“对于营运车辆,保险公司要承担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云南腾远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陆先生认为,昆明的租车行业目前很不规范,良莠不齐,而且没有行业协会,很难实现自律。

  “以前一家租车行要200万元的注册资金,现在只要有1万元、1辆车就行,门槛降低太多。”高先生表示,目前租车行业正在酝酿抱团成立行业协会,可以进行有效的行业自律,“我们还有一个想法,营运车辆只购买交强险,其他8000多元的商业车险就集中交给行业协会统筹保管,车辆出险时,修理费到行业协会进行报销。”

  “对于商业车险,我们也希望保险公司能够采取变通的方式降低保费。”高先生表示,租车行的车平时小擦碰比较多,以后能否规定1000元以下损失不赔,由车行自己承担,或者可以大幅提高出险车辆次年的保费。

  (杨抒燕 蒋鹏程)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