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月入8000 天津公务员家庭如何实现换房买车计划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25日06:54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资料:

  家住天津的王女士,今年30岁,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公务员,每月收入4500元,丈夫每月收入3500元,两人有年终奖共计10000元,另有其他收入5000元。家庭每月支出房贷2000元,公用费1000元,衣食费1000元,交通费1000元,每年二人的教育支出8000元。目前家里有现金及活期存款130000元,定期存款45000元,基金及股票78000元,房产100万元,汽车价值50000元。房贷余额29万元,信用卡贷款余额2万元。夫妇二人都有社保,孩子有一份18万元的血液病类型的大病保险和住院保险。>>>进来让专家为你的理财问题答疑解惑吧!



  王女士虽然收入和资产状况都不错,但是有很多的理财困惑需要咨询理财师,首要问题是住房,目前是是两居室,老人同住帮忙带孩子,一家五口,房子显得有点小,未来几年打算换一套三居室,用以改善住房,但是不想卖掉现在住房。再就是孩子已经一岁多快要上幼儿园,家庭开支会增加,另外想给孩子再上份保险,存教育基金,也不知道如何选择。鉴于房价很高,也要给孩子开始预存买房的首付款。想换一辆20万的车,方便一家人除去旅行。面对这么多花钱的地方,王女士一时手足无措。

  理财目标:

  1. 购买套三住房

  2. 换一辆20万左右的车

  3. 为孩子购买教育险

  4. 学习投资,增加收益

  一、 财务分析

资产
负债
现金及活期存款
130000
信用卡贷款余额
20000
定期存款
45000
车贷
0
基金及股票
78000
房屋贷款
290000
房地产
1000000
其它
0
汽车及家电
50000
资产总计
1308000
负债总计
310000

收入
支出
本人收人
54000
房屋支出
24000
其他家人收入
42000
公用费
12000
年终奖
10000
衣食费
12000
其他
5000
交通费
12000
教育费
8000
合计
111000
合计
68000

  从王女士提供的家庭基本情况信息看,当前财务总体情况较好,但是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家庭流动比率达到35倍,远高于3到6倍的参考值,说明家庭流动资产较多,可满足家庭35个月的开销,但流动性资产过多,影响了净资产的保值增值。家庭结余比为38.7%,略高于30%的参考值,说明家庭有一定结余能力,能够为投资储备资金。资产负债率为23.7%,负债水平较低,可以适当通过负债来增加家庭资产。从家庭现有保障来看,夫妇二人仅有社保,在成长型家庭中,作为家庭的中流砥柱,上有赡养老人的责任,下有抚养子女的义务,夫妇二人的压力较大,仅有社保难以满足家庭保障的需要,从保障原则来看应该是先大人后小孩,先满足家庭主要劳动力,再满足其他家庭成员,而家庭现有商业保险是为孩子购买的血液病和住院保险,保障对象应该先满足王女士夫妇,以减小发生意外后给家庭带来的影响。

  二、 理财建议

  (一) 现金规划

  在前面的财务分析中,已经分析了王女士家庭的流动比率过高,影响了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对于一个家庭应该保留适度的流动资产作为家庭备用金,以保证家庭日常的支出需要,备用金一般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鉴于王女士家有1岁的小孩,需要多准备一些备用金,建议王女士保留3万元作为家庭备用金,1万元存为活期,2万元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孩子上幼儿园时,将备用金降低到1.5万元,另从中提取1.5万元,作为幼儿园第一年的花费。

  (二) 保险规划

  目前,王女士夫妇仅有社保,家庭唯一的商业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孩子,使得家庭保障存在严重的漏洞。建议王女士夫妇分别补充一定额度的寿险、重疾险和意外险,另外可为孩子购买一份教育险附加意外险,为孩子教育储备资金。保费支出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以内。

  (三) 教育规划

  王女士的孩子已经满一岁,不久就会上幼儿园,我国学前教育资源较为紧张,想上较好一些的幼儿园,需要准备不少的费用,建议从现有的活期存款中提取3万元作为学前教育阶段的开销,可将这笔资金投资债券型基金,需要时再赎回。关于择校费的问题,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要求各地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费,因此你无须担心择校费的问题,义务教阶段的花费较少可从年收入中支取。现在主要考虑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的费用。建议每月定投800元到预期年收益为8%的股票型基金,14年后可累积约24.6万元的教育金,不足的部分可用教育险来补充。

  (四) 住房规划

  一家五口挤在两居室,居住条件需要改善,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显得更小,因此新购住房是未来几年应重点考虑的事情。按天津市2月份公布的住房均价约12400元计算,按5%的年增长率,五年后每平米达到约15825元,一套120平米的三居室,总价为189.9万元,按现行房贷政策需首付60%,为113.94万元,如果不出售现有住房,短期内筹集114万元的首付款,从当前您的家庭收入来看,难以实现,因此建议通过出售现有住房,来筹集首付款,建议从现有活期存款中提取7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投资到预期年收益为7%的混合型基金,每月再定投1200元到该基金,5年后可累积约18万元,用于购房。现有4.5万元的定期存款,到期可以作为新房装修费用。

  鉴于房价很高,想给孩子预存买房的首付款,建议将以后年度增加的收入积累起来为孩子购房积累资金。

  (五) 购车规划

  王女士希望购买一辆20万元的汽车带着全家人出去旅行,由于前面的各项规划占用了家庭大量的财务资源,短期难以实现购车目标,同时汽车作为消费品,购车后会进一步增加家庭的支出,造成家庭财务紧张。因此建议您每月定投1000元到预期年收益为8%的股票型基金为购车积累资金,待家庭收入提高以后在考虑购车。  

  作者:汉和理财 理财规划中心 理财师 王海峰(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精彩资讯进入理财频道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