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杨超:保险业应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1年03月08日09:26

  本报讯【记者 李雪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建议,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保险业应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绿色低碳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研发水平不够先进,应用领域不够广泛。

  杨超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保监会参与,将保险业纳入绿色低碳产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框架中,并尽快出台促进保险业加快发展、更好服务绿色低碳经济的有关规划纲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低碳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中引入科技保险、创业保险,通过商业化的保险机制,引导保险企业积极参与绿色低碳产业的风险管理,为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杨超认为,保险业可以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筛选出一批安全性较好、收益有保障、适合保险资金参与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由保监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实施细则,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绿色低碳产业的项目投资;由大型保险公司牵头、中小保险公司参与、带动社会资本参加,组建以绿色低碳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发展、生态建设等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

  杨超还建议,由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联合出台相应举措,鼓励拓展环境污染责任险服务领域,建立费率与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挂钩的杠杆机制,激励参保企业降低污染排放量和程度,提高全社会治污积极性。同时,由保监会出台相应举措,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产品设计,引导绿色低碳生活,如设计费率优惠的绿色车险等,引导企业和公众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