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戴皓:险资进商贷有利金融安全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07日09:48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来自保险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提交了拓宽保险资金投资的提案。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近日在提案中表明,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更有利于我国金融安全。

  数据显示,2010年末,全国银行总资产超过94万亿元,在金融机构资产中“一枝独大”,占比高达90%,而保险业总资产仅为5万亿元,在全部金融资产中占比不超过5%。而在美国、英国等金融市场较发达的国家,金融资产在各领域分配较为均衡。

  戴皓认为,我国金融机构间资产分布很不均衡,过度集中于银行,不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金融安全。在他看来,目前在银行的存贷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较大,而贷款方面则中长期需求量大,这在银行存贷结构中形成错配,也使得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积累了大量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与银行资产相比,寿险负债期限平均超过15年以上,而目前保险资金可运用的平均投资期限不超过10年,寿险资产运用存在着比较大的资产负债的长期缺口。

  戴皓解释,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当投资于中长期贷款,在解决金融机构期限结构失配的同时也可以解决保险资金运用中的资产和负债长期不匹配的问题。

  对于保险资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戴皓认为可以借鉴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的经验。戴皓指出,如果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可以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有利于做强做大,从而提高保险业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更好地发挥保险业社会风险的管理功能。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