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下买房比租房划算 20年房租超购房款2倍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2月28日07:36

  房东一声涨租金,让此前一直坚信租房比买房划算的小丁开始动摇了。“现在通胀这么厉害,要是房租一直这样涨下去,用不了多久就会比买房月供负担更重了!”

  今年25岁的小丁两年半前毕业,月薪3000多元。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看着身边很多朋友买房,小丁不为所动,在他看来,租房要比买房划算得多。“当时我在香港路上一个小区租了间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才800元。”小丁说,如果他那时买个小户型,按当时的房价,得花差不多30万,如果贷20万15年还,月供就得1500多元,几乎相当于租金的两倍,这还不算10万元首付款和装修、家具、家电的钱。这样算下来,租房15年就能省下近30万元。

  但小丁没想到的是,最近半年左右,通胀突然来袭,房租也节节攀升,涨幅让他难以承受。“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房租只涨了100元,去年下半年,房东再次上调租金至1000元。”小丁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过完春节,房东又通知他,房租每月涨到1200元,而此时距上次加租仅半年时间,且一涨就是20%。


  房东坐地起价让小丁有些难以接受,于是开始托房产中介寻找其他租住房源,让他失望的是,租金上涨已成普遍现象,今年以来,所有出租房源的租金几乎都上涨了10%~20%,1200元月租在相似出租房中已算便宜。

  “房租要是像这样涨下去,估计没两年就要赶上当年买房的月供了。”两年半来,小丁第一次后悔租房。千算万算,就是没算到通胀。眼看房价走稳,房租却不停上涨,小丁开始盘算买房计划了。

  算账

  年涨10% 房租20年涨5倍

  记者昨在台北路几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过去几年,城区房租年涨幅在5%~10%,但今年年后,由于通胀加剧等原因,很多出租房租金几乎在一夜之间上涨了10%~20%。一房产中介经理坦言,要是无法有效遏制物价上涨,不排除年内房租还会上调。

  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买套80万元的100平米住房,若是首套房,需首付三成,执行基准利率,即首付24万,贷款56万元,20年还清,在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连本带息共需付给银行约100万元,再算上办两证、装修、买家具、家电的费用,总费用在150万元左右,且20年后房产归己;若是租一套这样的房子,目前年租金约为4万元,如果按房租每年上涨10%计算,20年后,年租金将高达24万元,20年房租共计约230万元,远远高出买房成本。

  理财师点评

  租房买房主要取决经济实力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雷静称,利率会有调整周期,一段时期内可能是加息通道,一段时期内又可能是降息通道,即便从长远来看,贷款利率也不会有太大波动,因此,贷款买房不用担心月供大幅上涨。相比之下,房租会随物价上涨而上调,虽然不会一直保持目前的增幅,但上涨空间不容小视。从这个角度看,买房可能比租房划算。她同时表示,买房的前提是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如果没钱付首付、装修,租房只能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廖翊珺)

武汉晚报

1627粉丝

关注

搜狐理财

1064粉丝

关注

廖廖

2220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