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转债发行高峰冲击现有转债估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8日09:58

  春节过后,转债市场进入新品种发行高峰,不过未来节奏将放缓。据统计,目前已有国投电力34亿元和中鼎股份3亿元可转债已经发行待上市,另外有中国石化230亿元和川投能源21亿元可转债发行已通过证监会核准,预计月内有望正式发行。全部发行后将新增市场容量288亿元,占

现有转债市场总容量的37%。除此之外,目前已公告可转债发行预案的公司还有9家,预计总计发行规模仅128亿元,可以预见在已过会几只品种发行后,市场扩容将明显放缓。

   从二级市场情况看,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期间上证指数延续小幅反弹走势,上证A股收至2827点,上涨2.71%。转债股平均上涨3.08%,转债平均下跌0.44%。

  就估值而言,最近这双周转债平均平价溢价率、底价溢价率双降,从而转债使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得以回归。平价溢价率下降源于转债表现落后正股,转债市场整体股性增强。底价溢价率下降源于转债平均价格下降,从而债性支撑加强。

  从个债溢价率角度看,铜陵转债溢价率由于已进入赎回计数期,平价溢价率维持在5%以内波动,呈现为强股性。另外已有工行中行、塔牌转债平价溢价率低于30%,其中工行转债平价溢价率最低,为12.87%,已经处于其历史低位。从底价溢价率角度看,唐钢转债(125709行情,资料)最低,仅2.44%,已具有较强的债性保护,下跌空间已基本被封杀。另有新钢、澄星纯债溢价率低于20%,也具有较好的债性保护。

  这段时间转债估值全面回落,主要源于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心。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扩容压力,供给扩大的同时,需求也在同步扩大,目前已有博时可转债基金、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债券基金已经发行或即将发行,另外,我们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在目前的新发基金申请中有10余只债券型基金,其中更有3只转债基金。债券基金尤其转债基金的发行无疑增加对转债品种的需求,从而也将对转债市场估值构成一定的支撑。

  另外,在目前流动性紧缩以及加息周期环境下,并不是普通债券的好的投资时点,债基将有动力提升转债在组合中的占比,也将对转债市场需求构成支撑。

  转债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进可攻,退可守”,而在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情况下,我们认为在转债的投资策略上更倾向于逐步配置进可攻品种,即股性较强的转债,同时兼具绝对价格较低的特点。

  最优的配置品种无疑是银行转债,目前2只银行转债的市场价格均已回到历史低位,在2只银行转债的选择上,我们更建议配置工行转债,工行转债是现有可转债中平价溢价率中最低的品种,考虑到目前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配置工行转债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在中小盘转债的选择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正股弹性好、具有业绩支撑,且转债溢价率合理的品种,推荐塔牌转债和美丰转债。

  国投转债和中鼎转债有望近期上市,建议投资者重点参考中小盘转债的平价溢价率水平参与新券种投资,溢价率在30%以下可以适当参与。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