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保新政影响显现 寿险三巨头年底保费欠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1年01月21日03:03

  银监会发文规范银保业务两月有余,执行力度有多大?执行后对销售影响几何?这些疑问均可从近日寿险三巨头公布的2010年保费成绩单中窥出一二。

  日前,三大保险股相继发布了2010年全年保费数据,12月当月保费增速创全年新低。其中,太保寿险去年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3

.3%,为58 亿元,是全年保费收入最低的月份;中国人寿12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210亿元,单月同比增速1.9%,扣除去年12月单月保费,中国人寿去年前11个月保费同比增长13.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2月之所以是去年保费收入最低的月份,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

  之所以对太保寿险有一定影响,是由于银行渠道保费占太保寿险保费比例较高。国泰君安保险研究员彭玉龙分析说,“银行渠道保费占太保寿险保费的60%,其实,银保新政的负面影响在去年11月份已经有所显现。去年11月保费增长17%,是仅高于去年12月的全年第二低速。但是,太保寿险去年全年的增长还是不错的,全年保费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36%,仍然高出行业增速5个百分点(31%)。”

  至于银保新政对中国人寿的影响,申银万国保险研究员孙婷认为,中国人寿的总保费中来自银保渠道的占比50%,新政对2011 年银保期缴产品销售和规模保费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银保业务利润率低,对新业务价值增长影响较小。

  相对而言,平安寿险受银保新政策影响较小。在新政压力下,平安寿险去年12月份仍取得了13%的增长成绩。这主要是由于平安寿险的银保收入只占其20%左右,受新政影响较小。彭玉龙指出,去年全年,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664亿元,增长22.3%,虽然低于行业增速,但大部分是个险长期保费,因而新业务标准保费增速远高于规模保费,估计达40%左右,带动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

  多位保险研究员分析认为,银保新政的影响在2011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分红回报率和对比利率相较去年均无优势。考虑基数情况、银保新政影响、营销员增员情况,除了“开门红”外,2011年全年寿险增长可能出现前低后高走势。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这次银保新政将利好银保市场健康发展。银行与保险之间业务合作长期存在,银保合作应进入市场细分、深度合作的纵深发展

  不少受访券商研究员认为,随着银保业务平台逐步恢复,银保业务将逐步深度合作和注重高利润率保单销售。在银保合作深入、监管强调优化业务结构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三年银保期缴新单增速维持35%以上,银保期缴可能成为寿险行业最重要的价值增长点。而从承保环境与资产配置环境来看,保险股仍将是投资者较好的配置选择。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