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新年理财支招:2011,炒期货还是买黄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7日10:32
  2010年即将过去,在全年起伏跌宕的行情中,眼看钱袋不断缩水,不少投资者迷惘苦恼,自己错过了哪些机会?明年该怎样投资?

  上周六北青财富课堂举办了第二场年终专场,邀请到了北京中期交易部总经理胥京钢和三和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袁林,盘点今年市 场的风风雨雨,谋划2011年的投资布局,为投资者支招建言。

  -第一课:

  新兴经济体转向抗通胀

  胥京钢分析,此轮全球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运行周期的必然结果;伴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复苏,作为世界经济变化指针的大宗商品价格必然会上升。

  “从全球来看,2011年经济会在通胀与高失业率中增长,新兴经济体遭受通胀,经济增速将放缓,欧美日的高失业率拖累经济复苏,但也会陆续从通缩中走出。”

  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刺激措施的推出与退出将并行。新兴经济体政策将逐步转向抗通胀,美国与欧盟等西方经济体仍将实行财政与货币政策“双宽松”。美国经济明年年末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欧元区经济也将从债务泥潭中走出,中国则会进入经济复苏后的结构调整期。

  “经济调整有助于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胥京钢说,“中国会在保增长的前提下,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避免陷入"滞涨"。”

  目前,正处于几种经济周期相互叠加状态,从经济周期角度看,2011年中国将保持复苏期增长,投资周期的增长决定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线,库存周期进入高峰产能逐步释放期,决定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

  -第二课:

  商品市场呈现弱牛震荡

  “欧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流动性泛滥,全球资产泡沫将进一步扩大,中美欧的投资周期保持增长,库存周期仍在复苏期;中美房地产周期正处上升期,这三种周期的叠加将使中美欧股市、大宗商品期市继续上行格局。”

  胥京钢判断,金融危机使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后快速见底反弹,每一次调整的低点都在提高,大宗商品长期走势依然会震荡调整后再次走高。“各国在经济危机中采用刺激措施导致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的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所以大宗商品价格总趋势上涨是主基调。”

  胥京钢认为,2011年资产泡沫会继续膨胀,流动性过剩依然严重,全球经济将在“滞胀”中增长,因此商品市场将呈现弱牛震荡格局。

  具体到投资品种的选择,胥京钢比对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上涨“冠军”后,提醒投资者留意期货品种中可能出现“补涨”的品种。“明年原油板块期货品种是首选,黄金、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仍将继续上行,农产品短期将受宏观政策压制,但中长期看涨。”

  胥京钢提示投资者,虽然明年大宗商品大势看涨,但投资胜负的关键还在于找准进场点和操作节奏,同时也要将可能出现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第三课:

  黄金牛市至少再维持一两年

  国际金价自从2001年以来一直上涨,黄金牛市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2010年金价涨幅接近十年以来的最高,为26.27%。国际金价目前的强劲势头究竟还能延续多久?会不会见顶后冲高回落?

  “这种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至少从目前看来,我认为没有理由看空金价。”袁林表示,国际金价的中长期涨势依然完好,现货黄金市场投资需求稳中有升,“全球主要黄金ETF最近半年来的持仓量变化不大,美国黄金期货市场的持仓量保持在高位,两者的资金容量在不断扩大。另外,2009年上半年以后珠宝首饰市场的黄金消费需求保持稳定,这些因素对国际金价都将形成有力支撑。”

  此外,袁林认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与黄金的负相关性有所减弱,但长期来看,美元指数与黄金仍旧保持着很强的负相关性。“美元指数会在一两年时间试探底部,有可能再次回到70一带或更低,见底之前仍有利于黄金维持强势格局。”袁林说。“黄金期货市场上资金容量也在不断增加。”最新数据显示,纽约COMEX黄金期货总持仓60万手。

  从长期来看,袁林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增持黄金储备将推高金价,“除此之外,黄金在全球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都处于不断增长中,所以黄金牛市还远远没到终结的时候。”

  袁林认为,在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金价将进一步走高,而金融体系的不稳定也将使得避险需求增加,衍生品市场会继续保持活跃;珠宝首饰和工业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黄金牛市格局至少再维持一两年,目前可预见的金价目标至少在1500美元/盎司附近;明年年初还有一轮上涨行情。

  不过,袁林也指出,2011年金价涨幅估计不会高于2010年,持有多单需要耐心。(吴琳琳)

  作者:吴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