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周评:圣诞前 上海现货金紧随国际金价窄幅而动

来源:FX168
2010年12月27日04:46
  上周国内金价总体走势综述:

  受国际金价在欧美圣诞节之前窄幅交投影响,上海现货黄金上周维持小幅波动态势。

  截至12月24日,Au(T+D)黄金价格开盘报296.50元,盘中高点和低点分别为298.25元和295.90元;收盘报298.1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22元,涨幅0.07%。成交量13,772公斤。

  AU9995黄金价格开盘报297.25元,盘中高点和低点分别为298.40元和296.50元;收盘报298.34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9元,涨幅0.4%。成交量2,730公斤。

  AU9999黄金价格开盘报298.90元,盘中高点和低点分别为298.90元和295.80元;收盘报298.39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2元,涨幅0.11%。成交量8,309公斤。

  影响上周金价走势的利好因素:

  1.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其黄金持仓量截至12月17日大增15.18吨,至1,298.940吨,为自12月初以来首次增加。

  2. 全球ETF黄金持仓量目前处于历史峰值6,920万盎司,纽约期金未平仓合约有所增加。

  3. 穆迪上周二将葡萄牙A1长期评级和 Prime-1短期政府债评级列入可能下调观察名单,下调幅度可能为1-2级。惠誉(Fitch)周二表示,将希腊"BBB-"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暗示希腊主权评级或将被调降至"垃圾级"。

  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宣布已完成403.3吨黄金储备出售计划。

  5. 希腊公共运输部门工人周二举行大罢工以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欧债前景疑云密布。

  6. 评级机构惠誉(Fitch)周三称将下调希腊评级,穆迪(Moody"s)周四也表示可能下调葡萄牙评级。惠誉还在周四下调匈牙利债信评级,前景为负面。

  7. 韩国陆军和空军23日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陆空联合实弹射击演训。此外,韩国海军22日起也在日本海展开4天的演习。韩国军方表明,演习目的是要向朝方展示军事实力。有分析指韩国此举如同测试朝鲜底线,为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新考验。

  影响上周金价走势的利空因素:

  1. 随着假期来临,日渐稀疏的市场交投将抑制金价走强的空间。

  2. 在中国的大力周旋下,韩朝紧张局势得到缓解,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改善。

  3. 实物市场方面,印度等亚洲市场需求减弱。某新加坡交易员表示,黄金珠宝商的订单日渐稀少,人们似乎已经进入圣诞节前夕的休整期。

  4. 有报道称中国拟收购40亿到50亿欧元葡萄牙国债,欧债担忧情绪稍有缓解。

  5.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上升0.4%,预期上升0.5%;10月修正后为上升0.7%,初值上升0.4%。而11月个人收入上升0.3%,高于预期值上升0.2%;10月修正后为上升0.4%,初值为上升0.5%。

  6.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三持仓量下降逾9吨,创10月初以来最大跌幅,其黄金持仓量截至12月22日降至1,288.616吨,12月21日止为1,298.029吨。

  当前技术面格局分析:

  日K线图显示,现货金继续在21日和55日均线间窄幅震荡。短线55日均线的支撑明显,若跌破,金价有快速下探100日均线甚至1317的风险。上行方面,突破1408的关键阻力水平,金价走势将再次看高一线。

  本周走势预测分析:

  近期关键事件:

  中国央行年末之前再次宣布升息25个基点,人民币利率上调,甚至人民币升息预期对黄金市场是个利好,这个利好将通过外汇市场表现来进行传导。即人民币升息对美元汇率而言是利空,人民币升息预期会形成对美元贬值的预期,直到美元也进入升息历程,但目前显然没有这种迹象。美元的贬值传导至黄金市场,则形成利好。鉴于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高,人民币升息未必会对美元的影响明显,但如果存在影响,应是利空美元,而利多黄金。

  名家点评:

  花旗(Citigroup)分析师David Thurtell表示,避险买盘暗流涌动,黄金在亚市开盘一小时后一直保持窄幅震荡。Thurtell预计黄金保持盘整态势到年底。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Eugen Weinberg表示:"现在技术面因素盖过基本面的影响,投资者无法确定黄金短期走势。虽然市场一致认为黄金长期看涨,但目前投资者能做的只有等待趋势明朗化。"

  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表示,因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少,金价走势的指引或来自股市、美元指数及技术交易信号。随着圣诞的临近,金市未来几周或将保持"地量",这意味着稀缺的流动性或导致金价大起大落。

  摩根大通(JP Morgan)资产管理基金经理Ian Henderson表示,基于市场宏观环境对金价的长期利好效果,预计2011年金价有望攀升至1600美元/盎司的新高峰。

  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Julian Jessop预期黄金价格将于未来两年内持续上扬,2011年预计将触及1600美元,2012年则将攻上2000美元高地。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投资分析师Ong Yi Ling表示,金价料将继续维持窄幅波动态势,当前黄金已经很难再积聚充足的动能支撑其登上1400美元高地。预计在年底之前,1400美元以及1410美元将是金价难以逾越的关键阻力位。

  本周重要事件提示:

  周一

  日本 11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

  英国 12月未季调Hometrack房价指数

  美国 12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

  周二

  日本 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 11月失业率

  日本 11月受薪者家庭支出

  日本 12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 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法国 第三季度GDP终值

  美国 12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周三

  德国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周四

  美国 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 1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周五

  美国 12月NAPM纽约企业前景指数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