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德银:2011年中国经济展望 加息或达75个基点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20日11:50

  经济展望:我们预计2011年上半年通胀率将继续走高,而下半年则会出现下降。我们预计中国在2011年前两个季度会采取更为严厉的货币政策。在未来的7个季度内,基准利率可能会上升75个基点,而贷款同比增长率将会从2010年的近20%下降到2011年的15%左右。就2011年下半年而言,我们预计宏观政策将转向缓解通缩压力和随之而来GDP的增速放缓。鉴于通货膨胀的压力,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会延迟水、燃气、电力和燃油的价格上调。而增加国有企业的红利上缴比例、推动制造业的升级、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业减税以及存款利率的放松管制等问题上的改革也有望在2011年取得进展。

  主要风险:2011年的主要风险在于,如果政府现在不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比如提高利率和信贷紧缩),明年后期的通胀率将会更高。如果通胀率上升至6-7%,政府将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这可能会导致经济的硬着陆。

  本地市场策略:我们推荐用2年和5年期的Shibor-Repo基差互换来为政策利率的提升建立头寸。我们考虑延长中国政府债券和政策银行债券的持仓期限,并且在价格下跌期间适时购入AAA评级的中期票据。我们认为短期的人民币债券对离岸实际持有货币的投资者是具有吸引力的。

  货币策略:我们预计国内的压力会促进人民币加速升值。人民币远期合约是目前最为廉价的人民币持有方式。我们建议相对美元、欧元和日元构成的一揽子货币,投资者应该购入人民币。

  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

  在出现史上最严重的经济下滑以后,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反弹, 2010年增幅略高于趋势水平。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这种态势,在2011年实现4%左右的增长,而2012年的经济增速还将略快一些。

  全球经济的总体格局包含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首先,部分经济体受到房地产泡沫破裂和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打击,其次,部分经济体间接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外溢效应影响。第一组经济体主要包括美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它们的经济总量相比历史水平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并且需要很长时间来缓慢地填补这种巨幅的经济总量差距。第二组经济体主要包括新兴市场,它们的经济增速较过去仅呈现小幅放缓,在未来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全球的通货膨胀率已从经济衰退时期的低谷回升反弹。我们预计通胀率将会进一步小幅反弹,但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通胀率仍然会处于或低于预期水平,而新兴市场的平均通胀率将会保持在6%或以上。

  新兴市场和美元区的央行已经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提高政策利率,一些央行提高利率的幅度已经超过200个基点。随着通胀率逐步向目标水平回归,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于2011年第三季度前加息,而我们的美国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将从2011年末开始退出激励政策。

  我们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两个。第一,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来缓解市场的压力,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继续蔓延。第二,如果新兴市场不采取更有力的货币紧缩措施,这些地区(特别是亚洲)可能会面临更为严重的通胀问题。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