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高盛宋宇:一如既往的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5:44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高盛宋宇的发言:

  今天的题目叫“两桶救火”。先讲火,火就是现在的通胀,第一个讲CPI同比和环比增长,同比增长率在11月份已经达到5.1%这样一个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同比增长率在经济变化比较快的时候,通常有一个滞后性。如果看CPI环比增长,在11月份已经达到14%这样一个水平。看这个图14%基本上已经达到07年那一轮的次高点,07年那一次最高点在08年的2月,有一些雪灾因素,有一些偶然因素。通胀从这一点上来看,还是比较严重的。我非常同意魏部长和汪女士的意见,现在不是简单的控制通胀预期,似乎现在还没有通胀,现在其实已经比较厉害了,火烧得比较大了。

  第二个通胀CPI食品和非食品环比增长,现在这个图上标得有点错误,标的同比增长,其实是一个月环比增长。这个图的重要在于大家看这个虚线,是非食品的环比,在11月份已经达到了7%这样的水平。这个水平本身就不算低了,也就是这一轮虽然刚开始通胀上升,特别是CPI上升,很大程度上由于天气等等偶然因素造成的。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非食品通胀在持续的水平上升,而且面越来越广。大家知道CPI里面有八个大类,这八个大类在11月份环比增长没有上升的只有两类,一个是交通运输和通讯,另外一类是烟酒。交通运输和通讯有一个特点,政府在这个里面起着控制的作用比较大,直接就可以告诉下面不要升车的价,或者通讯费用,但是其他领域控制起来就比较难,结果非食品通胀面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政府在意识到了通胀压力之后,开始救火,救火就是采取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

  我说两桶的意思,就是一桶水,另外一桶是油。这桶水包括发改委做的措施,增加短期的供给,这些都是给食品通胀有一个降温的过程。这张图深色的线代表了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的指数,大家看指数在11月份第二个星期以后,特别是最近两三个星期,降得比较快。最近这个星期有点反弹,但是绝对的食品价格有一个非常强的季节性。下面一条色标比较浅的线是同比增长。大家看几乎在9月份以后,上去有多快,下来就有多快。这个里面到底多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的影响,有一些问题。因为有一个问题就是食品价格刚开始往下走,其实是在政府还没有大幅度的投放储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往下了,这个话不能说政府投储备没有用,还是有用的。也就是为什么说有这桶水,食品这一块还是倾向于下降。

  这张图是财政支出月度情况,上面情况进行季节调整以后的绝对量,下面的这一条蓝色的线是同比增长。简单讲不管怎么看,11月份的财政支出都是大幅增加。如果看这条蓝线,以前也有一些波动,但是大部分波动是春节因素的影响。经济已经过热情况下,给定财政收入没有明显变化,大幅加大财政支出意味着扩大短期的赤字,对实体经济总需求起了一个额外的刺激作用,这个效果可以形容为一个火上加油。

  大家看到这是广义的货币增长速度,环比增长速度没有下降,基本上跟每个月的贷款的绝对量基本上持平是一致的。保持在六千亿左右的水平,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一个宽松,而同时财政政策又变得特别的积极,这个意思就是总需求受到了进一步的刺激。

  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个情况,在过去可能12月份数字出来,非食品的环比在上升,而食品的环比在下降。大家可以想像有一堆火,一桶浇水,一桶浇油,所以有结构性的变化。总得来讲,短期通胀压力还是挺大的。

  还有两个因素,一个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前段时间对总供给产生一些影响,但是节能减排更多是在重工业方面的影响,这样它带动了上游的钢铁等等上升,但是对下游CPI影响相对来说比较间接一些。但是11月份发生这样一些事,可能某些重工业基地节能减排多少有一些减少,但是因为广东在开亚运会,这个时候亚运相关的节能减排有所增加,广东、东莞节能减排增加以后,对供给结构产生了变化。如果拿珠江三角洲和河北省重工业相比,更直接的会影响到消费品,也是有可能在间接的角度来讲,促进了短期非食品CPI的上升。

  在一方面天气因素在短期影响很重要,食品价格里面特别明显的是蔬菜价格在上升,7月份有一次洪涝灾害对蔬菜生产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蔬菜食品运输也造成了一些影响。过去几天大家知道北方很冷了,更重要的事南方受到一些天气因素影响,暴雪。这一次暴雪在很多地方已经停了,也都开始化了。但是气象台还有预测,一个星期以后还有一轮寒潮。南方下雪相对来说潜在影响比较大,不像北方每年都下,南方有很多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雪的地方今年下雪,这种现象容易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就像08年那次雪灾影响比较大就发生在南方。短期内进入相对比较敏感的时期,相对前一段时间食品价格下降,占了天气比较大的光,天气好了蔬菜等农产品生产相对比较容易一些,现在这样一个有利因素现在短期内正在变成一个不利因素。

  政策下一步如果通胀进一步提高的话,还是要紧缩,不存在政府容忍更高通胀这样的说法。政府工作会议明年工作目标,很多人认为这个代表了政府对通胀容忍程度有所提高,我们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简单拿07、08年的经历做比较,07年把08年通胀目标从3提到4.8,比这一次还要多,我们能得出一个结论政府容忍更高通胀,所以下一步不紧缩吗?事实证明不但没有不紧缩,而且有大幅紧缩,而且持续时间非常长。目前从偏高的水平,到明年下半年,逐渐控制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这个过程里面的平均价格通胀水平就倾向于比较高。也就是说不想定一个目标,或者达不到,或者如果达到了,效果反而不是很好。如果现在定一个3以下的目标,意思是说明年年初开始时候可能还是5,年末全年要达到3,其实说年末要达到1,一年内从5到1,在个别月份很有可能出现环比通缩的。这一种政策目标其实是不理想的。所以我认为现在这个政策目标提出一个4,没有什么特别含义要容忍更高通胀。

  我们现在GDP环比增长我可能就在12%,没有一个选择让它以12%速度增长下去,然后容忍一个稍微高一点的通胀,这个选择是不存在的。因为如果实体的持续增长高于合适水平,中间绝对值的差就会不断扩大,也就是产出缺口会不断扩大。增长率差是稳定的,绝对水平的差是不稳定的,还不断的扩大,这个时候造成一个情况,就是通货膨胀率会不断上升,从一位数上升到两位数,可以一直上升下去,这是任何一个政府都不能忍受的。因为通胀率是对应产出缺口而不是GDP增长率的,即使要达到4%通胀的水平,还是要进行紧缩,我们认为可能降低到原来的3%以下的水平可能更理想。

  我们从一个现实的角度来讲,认为政府下一步还是会采取一揽子措施。其实现在基本上能用的措施都用上了,下一步还出什么新的措施。但是使用的力度和频度其实非常关键的。换句话说,同样都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一个月升一次,和一天升一次,这个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同样都是窗口指导,跟上级说如果你超出了就要小心乌纱帽,或者你们尽量不要超,和这个程度是完全不同的。

  现在有一个共识在年末之前,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有可能吧,两个月以前我就说这个话,我说完之后就加息了。这个话是半开玩笑的话,说明一个什么事儿呢?我们政策制定规律性相对比较弱一些,不像外国有一些国家有一个通货膨胀目标,这样货币政策的制定体系,利率又是他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手段,在这个前提下你知道通胀高了,他必然要紧,紧了必然动利率。我非常同意魏部长的意见,应该加快加息,但是作为市场里面的研究人士,必须要把“应该“和“会“发生严格的区分开来。我认为应该加,但是可能也会加,但是大幅度加的可能性比较小。对于5%的通胀来讲,可能比5%还要高,而且从这一轮经济低点到现在通胀率同比变化率都有7%,因为最低点总体CPI只有负的1.8%,加上5.1%,将近7%的变化。现实的来讲,它面临一个两难,结果可能累计的调一个点,可能是一个更成现实的预测。

  我们预计政府会在明年采取各种各样一揽子货币和其他政策措施,最后,像短期的财政支出增加主要是最近两个月的事儿,到明年年初也就消失了。明年年初我担心会不会商业银行又要冲贷款,现在商业银行很多人说不能贷给你,因为有窗口指导等等原因,但是没事一月份再贷,如果这样的情况下,明年冲一个贷款可能又增加通胀压力。但是政府现在对调控反映的灵敏性比以前高多了,基本上看经济变化,做出反映的时间很快,即使明年冲贷款的话刚刚一冲就可能很快被叫停了。到明年下半年我觉得没有特别好的原因来预测一个持续的通胀。这一点上跟我们一些竞争对手是非常不同的。有一些人认为未来几年都会有一个高通胀,因为有刘易斯拐点等等这些原因。我们认为刘易斯这种原因短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能长期会带来最多1%的区别。虽然我们不是一个明确的钉住通货膨胀目标的政策体系,但是事实上是这样一个体系。最后还是要把通胀打下去。

  对明年整个预测,是一个高增长,10%左右的真实GDP增长,通胀水平比较高,但是年内是往下走的。后年通胀展望更乐观一下,完全是高增长,低通胀。高盛在近期观点上没有什么明显变化,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乐观。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