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王子恢:在网络与金融的融合中蝶变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4:03
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
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的发言:

  尊敬的诸位专家学者、金融界嘉宾、媒体朋友们,以及在网络中关注今天论坛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大家能抽出岁末宝贵的时间与我们相聚,在搜狐搭建的平台上,来畅谈宏观经济形势,探讨金融营销趋势,共话业界友谊,展望来年,辞旧迎新。请允许我代表搜狐金融事业部全体同事及搜狐的网友们,感谢大家对搜狐的信赖与支持,让我们用最诚挚的热情欢迎你们!

  还有不到半月,2010年就要划上句号。过去的一年中,经济形势的不确定与媒体环境的日益开放,移动互联网大提速及以微博为代表的个人的充分信息化,成为这个时代的共同印记且将一直延续到新年。2010年,广大金融机构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货币超发引起的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地产调控失灵、越来越真切的通胀现实与预期、加息两难选择下的货币政策转向与宏观经济政策选择等,都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带来持续的挑战,面对不确定性,依然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难题。

  在复杂的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形势下,居民与投资者在金融投资、理财消费领域中的行为选择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我们今天在论坛上即将发布的《2010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超六成的人都真切地感受到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投资者对个人理财市场的信心明显下滑,与2009年相比,公众对个人理财产品的期望从对回报率的追求转向降低风险以及长期稳定。投资者在股票、基金、房地产等高风险投资上均有大幅回落,尤其对基金的投资热情明显下降。

  如何准确地洞察这些的变化并及时调整金融机构的战略、包括对市场营销策略进行创新调整,是金融机构应对变局、科学决策的必然选择。在充分地认识到挑战性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中国的金融机构在经历了包括经济危机在内的洗礼之后,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而这个机遇,很大程度上与互联网相关。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注意到,国家已经将电子商务将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与此同时,在网络银行基本完成普及之后,保险电子商务、基金网上直销及第三方销售政策的放开等,都将充分激活网络金融市场,2011年,可能将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电子商务元年、基金电子商务元年。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上一些小规模范围内的保险产品的销售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各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在今年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理财调查就显示,从交易渠道上看,2010年,金融理财产品的消费中,传统交易渠道使用率开始降低,网络交易渠道的分流作用越来越明显。从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来看,预计今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将达到4.6亿人,而手机用户数量目前已逾8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有3亿左右。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网络金融、移动金融将成为金融机构转型及竞争力重塑的一个黄金分割点。金融机构向互联网跨界渗透,成为未来业务发展的必由之路。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重大的产业竞争信号:比如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比如传说中的阿里巴巴商业银行向银监会递交申请,比如中国联通中国平安战略合作,比如银联携手联通和电信发起移动支付产业联盟,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手机银服务,等等,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已经产业发展的必然,金融机构在网络时代面临一场新的蝶变,而2011年,就是一个关键的起点。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和大家在年终聚会的原因。我们希望,在新旧交替的关键时段,与金融业界的朋友们一起来关注宏观经济变局中的政策选择与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战略,来关注网络时代的金融服务与营销变局、制胜之道。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今年已是第五届,为充分交换在金融实务领域的操作理念与经验,我们今年加入了今天下午的论坛环节,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观点分享建设一个最佳沟通平台。

  今年刚刚成立的搜狐金融事业部是搜狐公司“二次创业、再造搜狐”战略下的重大体制创新部门,目前还处于筹备期,但我们的方向已经明确,我们将致力于以垂直资源投入实现门户财经网站由纯媒体平台向全方位满足投资者服务及金融整合营销的新型商业机构转型,在金融与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蝶变。未来,在媒体领域,我们是渗透在金融界、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跨界财经新媒体矩阵,金融营销与领域,我们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投资信息服务领域,我们向专业的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商看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