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通货变软黄金走俏 谁将成为国际“货币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30日12:33
  新华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有之炘)或是一落千丈,或是犹如过山车,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在2010年期间先后放弃了作为“货币锚”的责任。美元走势更是放纵了大宗商品和黄金价格,为全球经济埋下隐患。在无人愿意承担国际货币体系动荡成本的情况下,如何终结市场 动荡的乱象?谁将成为国际“货币锚”?或许还需要回到国际合作的框架下解决。

  漂移不定的“货币锚”

  “货币锚”是一个形象的概念,在金本位消失后,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最主要的“货币锚”。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也成为衡量其他货币价值的重要参考对象。

  然而就在今年,这些“货币锚”自身在外汇市场的动荡格外剧烈。

  其中,美元指数从年初的84一度跌落至75。制造通胀和货币贬值成为美国缓解经济失衡的重要手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一针见血地指出:“自从欧美开始推行超低利率,尤其是美国再度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后,世界经济的"货币锚"被美国无情地拔掉了。”

  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在今年的走势也颇具戏剧性。

  随着全财年的即将结束,一些日本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考虑转移生产基地。丰田财务总监表示,若丰田因日元升值产生的损失超过预期,已连续3年亏损的丰田将考虑离开日本。雷诺—日产“双料”CEO卡洛斯·戈恩也面临着相同的挑战。他把雷诺与日产的状况进行了比较,前者的成本基础与销售匹配相对平衡,而后者最大的失衡源于日元升值。

  本币升值对于出口导向型国家而言无疑是一个致命伤。今年9月下旬,眼见日元在突破15年来的新高后仍不断刷新高点,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地在时隔数年后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日元短期应声下跌,然而好景不长,日元不久便重回升势。 “2010年间,全球经济的复苏过程曲折且脆弱,日元的牛市可以用"避险"二字来解释,同本国的基本面关联不大。”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点出了日元备受青睐的原因。他进一步指出,在全球经济彻底走出阴霾之前,任何力量恐怕都难以阻挡日元的强势。

  近期,日本业界要求政府干预汇市的呼声再度响起。不过,无论是日本当局还是市场人士在经历了9月之后都已认清,政府干预并不会扭转市场做多日元的兴趣,相反只是为介入日元提供了机会。

  纵观整个年度,欧洲债务危机这个话题好似一颗“不定时的炸弹”,时不时地搅乱市场,导致欧元多数时间处于颓势,甚至一度几乎跌至同美元平价水平。

  年末暴露出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同上半年度爆发的希腊危机遥相呼应,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岌岌可危。来自招商银行的国际金融分析师刘东亮所担心的是:救助资金很快就会告罄,德国这样的国家很可能就退出“不玩了”。

  目前看来,欧元区经济较美国而言,内部失衡严重,基本面支持欧元大幅上涨的依据并不充分。尽管在美国再度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欧元有所反弹,但交易员预计,一旦有新的国家需要大规模援助,欧元的惨烈跌势指日可待。

  通货变软黄金走俏

  在“货币锚”缺失的市场中,全球金融资本不约而同地转向黄金、白银以及大宗商品,硬财富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今年1至11月期间,金价由每盎司1000美元步步突破至1400美元,屡创历史新高。中期期货交易员称,黄金的走强是汇率波动和避险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 孙立坚则判断,黄金终究不可能成为今后最抢手的投资品。“第一,极端避险的行为不会持续;第二,黄金消费的市场动力主要来自于悲观的预期,一旦这些预期发生变化,届时金价泡沫会立刻破裂;第三,并不排除黄金价格被故意抬高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有色金属也涨势凌厉。其中,铜材需求旺盛,钢铁价格持续走强,并被外界继续看高。

  来自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大宗商品主席李晶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当海外投资者向我征求投资建议时,我的思路是鉴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依存度,当全球金融资本追捧大宗商品寻找硬财富的时候,就相当于搭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便车,中国将来势必需要购买这些上游资源。因此我会建议"买中国所缺的东西,将来会有好的收益"。”

  无人接力“货币锚”,导致大宗商品风头正劲,却鲜有人注意到背后的投机因素和泡沫破灭的风险。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涨幅显得似乎有点不合理,尽管其中有需求的支撑,投机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贺彼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预计,2011年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有所放缓。

  “货币锚”花落谁家

  诚然,美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外界无法限制其采取降息政策来化解通缩风险。但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达到所预期的资产价格修复、解决就业的效果,反而给其他国家造成了巨大的麻烦。

  外界对于美元的不信任与日俱增,对于美联储的批评来自四面八方。据悉,包括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波斯金在内的23位资深学者、专家和投资人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重新考虑并且终止”该宽松计划。 同时,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之声也不绝于耳,但是这一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仍没有一个货币能真正替代美元的地位。由此,在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上,各国达成的共识在于确立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主导地位的同时,指出了其轻易动用宽松货币政策的危害性。

  专家表示,如何避免“货币锚”国家利用自己的货币霸权优势过度维护本国利益而伤害他人,需要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解决。“只有当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复苏,美国承担的全球经济的货币锚机制才会发挥积极作用。”孙立坚说。

  安邦咨询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陈功还补充道,在这一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应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