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贺涛:投资债基无需择时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29日09:35

 债券基金投资范围一般包括债券、可转债和新股申购,部分债基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债基的风险来源呈现多元化。为减少基金净值波动、达到获取长期稳健收益的目的,基金经理需要以“获取绝对收益”的思路来管理债券基金。应该如何做?

  首先,重视债券的绝对收益

率水平,关注各类资产不同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通过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久期调整,控制组合净值的下行波动风险,追求稳健的长期绝对回报。例如,2008年下半年,受央行前期加息上调准备金率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而同期CPI高位回落,通过提前拉长组合久期,在其后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取得不俗收益。2009年底,公司债和城投债等信用债密集发行,不仅发行利率高于同期贷款利率,且相对信用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而在宏观经济走出低谷、企业违约风险下降的背景下,投资信用债亦使得债基收获良多。2010年年中,受股市下跌影响,可转债到期收益率接近零或为正,转债市场呈现较多债券属性,下跌空间有限,而此时投资转债市场“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也极大增厚了债基收益。

   其次,注重债券的票息收益,不一味追求短期资本利得。例如当经济周期上行、通胀压力大时,配置向中等信用级别倾斜,久期相对缩短。同时通过宏观研究和行业研究相结合,预测未来一年各行业的景气程度,决定配置在资本品行业、制造业、房地产行业还是城投建设等方面。

  最后,受通胀和持续加息预期影响,目前债券收益率重回相对高位。展望后市,从未来通胀走势来看,农产品价格虽仍可能受天气因素扰动,但主要粮食供需较平衡,母猪存栏量亦较高,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高通胀的形成。而短期内政策组合的密集出台彰显了政府反通胀的决心,有利于通胀预期的稳定。从债市收益率看,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已超过历史均值,渐具投资价值,而从绝对收益水平和相对利差水平来看,企业短期融资券投资安全性较高。

  从历史业绩来看,债券基金不仅战胜了定期存款而且跑赢了CPI。债券基金无疑是对存款这一传统理财模式的优化。对于相对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债基无需择时。

  (作者系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