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小俩口喜得贵子却犯愁 月入仅2500咋养娃置业?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6日07:01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基本资料:

  现从事计算机售后服务工作的路先生,今年26岁,刚刚喜得贵子,每月收入1250元,自己全额购买了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年缴保费3000余元。妻子比自己小三岁,是一名电脑公司的商务人员,年收入13000元。父母均已退休,身体比较健康,每年可获得退休工资31600元。>>>进来让专家为你的理财问题答疑解惑吧!

  夫妻俩现与父母住在一起,孩子尚未满月,对未来生活夫妻俩比较茫然。目前,小夫妻有现金及银行存款21000元;股票投资22000元,基本被套牢;每月为孩子存入零存整取200元。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使路先生夫妻俩不用对生活琐事担忧。一家五口每年基本生活开支13700元(其中日常生活支出10000元;交通费用1200元;医疗费用1500元;交际费用1000元)。



  理财目标

  1、孩子高等教育金的储备:孩子刚刚出生,希望能尽早的为孩子准备好相应的教育金。

  2、完善家庭的风险保障:路先生自己全额购买社保,压力较大,而妻子没有任何保险,希望增加家庭保障。

  3、购房计划:希望能尽快凭自己能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90平方,售价30万左右)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汉和理财理财规划中心规划师潘应杰解答如下:

  一、财务分析:

  虽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但路先生夫妻俩不想当“啃老族”,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孩子、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夫妻俩拥有独立的财务,拥有现金及银行存款21000元,股票22000元,资产虽然不多,但无负债,不存在任何偿债压力;目前夫妻俩拥有的结余率为40.36%,一般参考值为30%,说明小夫妻家庭在资金安排上较灵活,为创造未来美好生活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二、理财方案:

  1、建立家庭的备用金

  与父母同住,使夫妻俩生活基本无忧,但作为家庭一份子,应保留足额的现金予以应急准备及日常备用。建议您家庭保留约5000元即可,另可建议夫妇各办理一张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2、 家庭风险保障规划

  路先生自己购买了社保,而太太没有任何保险保障,需完善家庭的保障。社保是每个人基本的社会保险保障,根据家庭目前的情况暂建议:

  ① 路先生购买卡式意外险

  ② 路太太参保城乡医疗保险、定期寿险和卡式意外险

  ③ 孩子参保互助金,购买一定的商业保险,险种以意外险和医疗险为主。

  以上保险,年保险费支出约2500元。另家庭在收入增加后,应逐步完善夫妇的健康险和路太太的社保保障。

  3、 教育规划

  孩子的教育金准备正是夫妻俩现在所需要考虑的。为孩子存入零存整取是一种累积方式,收益相对较稳定但偏低。以目前一般大学教育费用每年2万元,4年8万元,按增长率4%来测算,待孩子高中毕业时约需16.2万元的高等教育金,建议将现在投入零存整取的200元和月结余的140元,共计340元,定期定投于年收益8%的平衡型基金,18年后预期可获得近16.32万元的资金,用于孩子大学教育费的开支。

  4、 其他规划

  ① 夫妇希望能尽快拥有自己的房子,但上述规划后,夫妻俩的年结余约为4000余元。

  从目前看来,夫妇在不靠其他人的经济支持下,欲购房的条件不成熟。建议仍居住在父母家,并利用时间加倍努力学习,提升自身收入,来累积足够的首付款及装修费用。

  ② 父母年岁渐大,可考虑购买卡式意外保险(含意外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且以他

  们的能力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以使资产得以保值增值,用于父母养老的补充和大病医疗费用的积累。

  ③夫妇在收入增加后,应尽早储备退休养老金,一般采取定期定投和购买适当养老保险的方式。

    作者:汉和理财 理财规划中心 潘应杰

    转载请标明作者及出处

  >>查看更多资讯进入理财频道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