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加息对房地产短期冲击有限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10月22日14:44

   时隔34个月,央行再度宣布加息。随后住建部也发出通知,将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至1.91%;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

  对于此次意外加息,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其并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单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比较有限。因为本次加息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体现了央行既想管理通胀预期,减弱负利率格局下存款搬家的现象,又不希望加息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强烈意图。经过此次加息,与房地产关系最大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仅上调了0.2个百分点,根据国信证券的测算,不同贷款年限的各类住房按揭贷款平均月供增加幅度在1.4%左右,对购房人的财务成本影响较小。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本次加息将增加其财务费用,但短期对业绩影响也比较有限。以中报数据为基准,按全年剩余73天计算,2010年房地产上市企业整体将需新增利息支付1.62亿元,而全行业EPS平均下降约1.5厘。

  但是,此次加息所传递出的政策信号需要持续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此次政策本身并无太大杀伤力,但如同举起了一只靴子,未来不论是进一步加息或是信贷进一步收缩,都将对房地产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一方面,自2008年下半年步入降息通道以来,开发贷款占比高于上一轮加息周期前,即2004年时的水平。而且在直接融资阀门早已拧紧、销售受政策打压的情况下,有息负债将继续攀升,贷款占比有继续上升的可能。另外,近两年住房消费对信贷的依赖性也比2004年强,行业杠杆也比上轮加息周期前的水平高。如果加息周期启动,则负面累计效应会提前,而如果信贷额度进一步收缩,对于房地产行业确实有釜底抽薪的感觉。

  从市场反应来看,自9月29日房地产新政出台以来,市场成交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不过,由于首次置业和刚性需求仍获政策支持,因此刚需买家虽有部分淡出,但仍为目前看房的主要群体。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宁夏分行经理殷勃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刚性需求买家也担心房价回落、政策尚未出尽等问题,但作为政策支持对象,他们在贷款、税收方面仍享有优惠,因此看房积极度并没有明显降低。不过,刚需买家的态度也要谨慎许多,“金九”期间看中房源便订购的情况目前已不再出现。业内人士认为,突如其来的加息将使得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发生一定变化,使他们的看房周期加长,楼市的观望情绪将趋于浓厚,而冬季的来临也将开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淡季,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楼市的交易量将开始回调,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楼市销量会实现软着陆,而交易量的回调也将削弱房价的上涨势头。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