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加息后购买及提前兑取国债要慎重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0月21日13:45

  昨晚,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面对突如其来的加息,本市银行业理财人士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示人们:定期储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国债这三大理财方式需要理性调整对策。

  如何判断存款转存时机

  本次的加息与以往加息有不同之处: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小于贷款,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一年期存款加息幅度不是过去的0.27个百分点,而是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一次就提高了0.6个百分点。今日起,半年期、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0%、2.50%、3.85%、4.20%。而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

  那么不久前刚刚办理了定期存款的市民是否应该将存款取出来再进行转存呢?业内人士提供了“转存临界点”的计算方式,即360天×现存单的年期数×(新定期年利率—现存单的定期年利率)÷(新定期年利率-原活期年利率)=合适的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2.25%)÷(2.5%—0.36%)=42天。这意味着市民一年定期存款的存入时间若超过42天,转存会受到损失;若存入时间在42天以内,转存是合适的。

  本外币理财产品走势分化

  加息对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也将产生连锁反应。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到期的746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为2.90%。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加息后,许多产品的收益率会水涨船高。本市个别银行即将推出的114天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已提高到3%。同时,留住高端客户的资金,部分银行也将代销更高收益的信托产品。业内预计热门的信托产品的投资方式以权益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投资领域以房地产领域为主。此类信托产品的期限多集中在2至3年之间,起点在百万元,预期年收益率可能提高到10%以上。

  不过对于外币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的态度分外谨慎。由于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不仅要承担产品本身价格波动风险,还要承担可能的汇兑损失,在当前形势下,外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达到8%左右才能保本,因此业内建议人们要慎重选择一年期外币理财产品。

  购买及提前兑取国债要慎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加息处在了今年第七、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期内。第七期储蓄国债期限1年,票面年利率为2.60%;第八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3.73%。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0年10月15日至10月28日。依据财政部公告,如遇央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对于已经购买了本次国债的市民来说,一年期国债利率水平仍高于新的同期存款利率,但是三年期国债低于新的同期存款利率0.12个百分点。但是银行人士提醒人们,从2010年10月15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而且提前兑取国债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在加息预期下,建议人们今后仍以购买短期国债为宜。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人们应对加息对理财市场的影响时,还要注意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通过学习更多金融知识来算细账。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