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凭证式国债继续吹“冷”风 加息预期或是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4:49
  曾经被老百姓热烈追捧的国债,今年以来一直受到冷遇。本周一开始,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行,记者昨日在合肥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本期国债销售依然唤不起市民的购买热情。

  铁杆债民也不愿买国债

  “今天从早上到现在我们这里一共才销售了三笔,加起来还不到10万 元。”临泉路某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的国债和往年热销时不能比,记得最火的时候,一个网点一个上午就能卖出去几百万元。”“买的人很少,半天也没有一个人来买国债。”在附近的多家银行网点,记者了解到相似的情况。

  以往退休老人是购买国债的主力军,现在就连这些铁杆债民也对国债不感兴趣。昨天下午,在临泉路一家银行网点大厅内,几排座位上坐了不少银发苍苍的老人,记者上去一打听,有查工资是否到账的、有存钱取钱的、有缴水电煤气费的,就是没有买国债的。“现在买国债利息不高,才百分之二点几,2008年我买的国债利息有百分之六呢。”一位老人说。

  据悉,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行总额400亿元,发行期从9月13日起至9月27日,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其中1年期20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年期20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

  加息预期或是遇冷主因

  国债销售为何持续偏冷?省中行理财师李宇轩认为,国债不好买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中加息预期可能是主要原因。

  首先,今年以来国债发行频繁。据了解,今年已发行四期凭证式国债,六期电子式国债,且发债时间间隔较短。不少市民此前已经买过国债,后面自然也就不会再买。

  其次,国债收益相对较低并且流动性差。本期国债利率与储蓄存款利率相差不大,一年期和三年期仅比同期存款利率略高0.35和0.40个百分点。以投资1万元为例,此次一年期国债比一年期定期存款仅仅多得35元,这些利息差并不足以吸引市民购买。并且国债流动性差,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还可以按照活期存款来计算利息;而国债如果要提前支取,还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用,弄得不好甚至可能亏本。

  最后,加息预期逐渐增强也是投资者选择持币观望的原因。目前CPI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银行定期利率,加息的市场呼声越来越高。从以往情况看,一旦加息,一年期定期利率上调幅度通常为0.27个百分点,这样就与国债收益基本持平;如果加息0.54个百分点,买国债反而就不合算了。(记者 俞霆) (来源: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