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理财产品三成挂钩黄金 牛市中偏不赚钱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10月12日16:32
  银行理财产品前三季度的成绩榜单近日出炉。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共计发行了9042款理财产品,超过了2009年全年8617款的发行量。另外,在今年前三季度到期的5096款产品中,仅有38款到期产品未能兑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有268款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 4%(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黄金进入大牛市,但是有三成挂钩黄金产品未能达到预期收益。

  从到期产品的情况来看,年化收益率超过4%(含)的268款产品中,招行、光大和民生银行分居前三名,上榜产品数量分别达到51款、29款和20款。而在五大行中,交行中行分别有12款产品上榜,建行以8款的数量居次席。外资银行中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表现较好,分别有10款和8款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4%,而恒生和东亚银行表现较差,分别只有3款和2款产品上榜。

  14家银行的38款理财产品到期未能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有10款产品最终以零收益告终,大多为结构性产品尤其是证券投资型产品。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推出的一款明星产品:华夏理财——慧盈12号”超越大师升级版挂钩型理财产品(分美元和人民币两款)。这款产品在2008年2月发行,投资期为2年,而其挂钩标的为伯克希尔控股公司股票、罗杰斯商品指数基金、PIMCO全球收益债券基金,这个组合聚集了股票大王巴菲特、商品大王罗杰斯、债券大王格罗斯三者的实力与名气,推出之时就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不过,两年之后,这款明星产品却只交回了一份零分答卷。

  今年的黄金大牛市让不少黄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黄金价格从456.20美元/盎司,一路走高,到如今站上1350美元大关,涨幅逾200%。

  从2005年光大银行发行第一只挂钩黄金理财产品至今,已经发行过并到期的产品共有61只。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有28只产品到期,占多年以来产品总数的近五成。

  黄金价格一路高歌,按理说,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取得预期收益率并没有太多悬念。然而今年以来,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却没有这么出色。据展恒理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8只黄金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只未达预期收益,占比近三成。研究发现,同样是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却可以分为看涨类和看跌类,这9只未能到预期收益的产品就是属于看跌类,其设计基础是看跌未来黄金价格,而今年金价一路走高,这类产品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由此来看,结构性产品在设计上较为复杂,同样是挂钩黄金理财产品,但挂钩的方式不同其结构可能正好相反,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之前要好好研究一下产品说明书,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合适的产品。(陈家林)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