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黄金理财产品"含金量"低 年化收益率少有超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7:25

 

  年化收益率少有超5% 设计硬伤拉低未来收益率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增长36%,各大商业银行纷纷鼓吹:黄金理财产品的未来收益率不可限量。一系列的黄金理财产品由此粉墨登场。但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

  策划耿旭静 记者井楠

 

 那么,这些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到底如何呢?结果可用不尽如人意来形容。

  国际金价1年之前1000美元每盎司,而今约1260美元每盎司,其间的价格走高幅度超过了25%。但2009年~2010年发行的多数黄金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没有超过5%。在整个理财产品中,仅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8月到期的700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未达到银行发行时的预期收益率的只有6款,数量不足1%,其中却有5款是与黄金关联的理财产品。而700多款产品中也仅有13款产品是与黄金挂钩的。

  原因:设计有硬伤 银行方面“心不在焉”

  造成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设计方面的硬伤。但凡与国际金价浮动挂钩设计的理财产品,都很难达预期的上限。反过来我们要看,为什么银行要设计如此之高的浮动价格,试问2001年以来,国际金价哪一年涨过了110%?可见,这种设计本身就有不合理的成分,黄金市场不过是银行借以吸引投资者的幌子而已。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黄金投资分析师朱志刚还认为,市场上由银行发行的所有黄金理财产品,都没有脱离“银行理财产品”这个范畴定义(中国市场暂时还没有公开发行的黄金基金产品)。

  而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风格均是保守型理财产品,可期待收益率本来就很少有超过5%的。我们看到,在黄金产品的设置方面,各银行都是有所保留的,黄金投资部分很少有超过30%的比例。

  而银行方面,发行黄金理财产品,也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借助黄金走高大市推销银行理财产品,才是主要目的。

  理财建议:

  进取投资者别

  购买该类产品

  那么,对于这种设计精心、收益平淡的产品,普通市民是否该染指呢?招商银行理财师李春晨认为,挑选理财产品就像挑选衣服,首先要问自己需要不需要,再者要看其本质是什么产品。从这点来说,黄金理财产品收益较稳定,投资期限短,比较适合于具有短线融资需要的家庭投资者,作为家庭理财的保守部分;近半年时间,经济大市不稳,可以将原有的债权、定期投资转换成这类产品。但如果投资者本人是进取类型,或者是黄金投资的偏好者,大可不必染指,实物黄金、纸黄金、T+D黄金均有更高的可期待收益率。

  并且,他认为,2010年的国际金价走势,并没有比2009年更加犀利,与此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前景不太可能更好。

  黄金理财产品分类

  以类别来看,黄金理财产品可分为两类。一是信托类,是信托公司开发后委托银行代售的产品,投资方式比较灵活,可期待收益率偏高,灵活投资于股票、债券与黄金市场。

  第二类就是商业银行自主开发的银行理财产品,以保守投资风格为主,投资方向有一定限制,可期待收益率偏低,但收益相对稳健。

  另从期限来看,与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均属于中短线产品,一般的期限为1年,也有1年半与8个月的。而从设计方式上来看,则是不一而足,既有与实物金条挂钩的,也有与黄金交易所挂钩的,有与浮动金价挂钩的,也有(1+1)投资于信托市场及黄金市场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