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创业板300天"十大最" 看他们如何从草根到新贵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0年09月06日06:18

  从2009年10月30日算起,迄今为止,中国的创业板已经诞生了300天。尽管与20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相比,这短短的300天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就是在这不长的时间里,在同期市场大盘疲弱无力之际,创业板却如同“四大天王”般的天王巨星,其耀眼的光芒已经牢牢的吸引了无数市场投资者的眼球,发行市盈率迭创新高,亿万富翁们如同流水线生产一般,被一批批批量制造出来,以至于市场惊呼创业板成了“造富”工厂。



  创业板不仅仅造就出一批批新的首富,其优厚的分红记录也让市场投资者怦然心动。我们知道,率先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几乎都是从极具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中“过五关、斩六将”选拔出来的,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业内“小巨人”。当它们完成向资本市场“鲤鱼跃龙门”的惊险一跳之后,其带给投资者的惊喜也是一个连着一个的。从2009年创业板公司的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华谊兄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5040万元;此外每10股转增10股。作为国内影视制作业首个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凭借其豪华的明星股东阵容,加上资本市场频频吹来的暖风,在做好影视剧精品创作的同时,利用上市所筹集的资金加强了对国内电影院线的并购力度,为其日后实现影视制作和院线发行“两条腿走路”奠定了基础。

  7月末,华谊兄弟重金打造的《唐山大地震》首轮票房收入突破6亿元,这使得投资者对明年华谊兄弟能够继续维持今年优厚的分红充满了憧憬。

  在目前已经上市的103家创业板公司中,类似于华谊兄弟这样业绩优异的公司比比皆是,只不过“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各家公司所走过的路径略有不同。2010年3月23日:神州泰岳取代贵州茅台成为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4月6日,神州泰岳成为沪深股市唯一一只股价跃过200元的个股。而在神州泰岳股价一飞冲天的同时,神州泰岳也公布了今年沪深股市最为慷慨的分红方案,每10股转增15股,同时每10股分红3元,这个号称“史上最牛的分红方案”一经披露,其效果不亚于在股市里投下了一颗原子弹,让神州泰岳美美地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细观神州泰岳的成长历程,它似乎走了一条令人羡慕的“背靠大树好乘凉”之路,借助着中移动这个中国最赚钱央企的平台,把飞信业务玩得如火如荼,这也是它能够成为沪深第一高价股的关键所在。

  在创业板横空出世至今的300天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创业板“百舟竞渡”的辉煌场景,领略到了创业板公司带给投资者的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也体会到了随着时间的消逝,创业板公司身上所笼罩的光辉也在一步步地褪去。从最新公布的沪深股市2010年中报数据来看, 截至8月18日,56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为创业板103家挂牌公司的一半。这些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26.1%。而242家已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平均业绩增幅为41.81%,883家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增幅为58.74%。不仅仅是今年上半年中报业绩的同比增幅落后于中小板和整个市场,创业板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增幅也处于下风。而且,创业板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09年、2010年1季度、2010年上半年3个时间段里一路下滑。素有高成长性之称的创业板企业半年报业绩何以平平?难道说这些企业在上市之后也产生了“成长的烦恼”,在经过了上市之前连续3年保持至少30%业绩成长性的高速长跑之后,想“歇歇脚”吗?又或者说面对着巨额的超募资金,过惯了资金“苦日子”的创业板公司能否驾驭,它们能把这些募集资金用好用活吗?

  投资者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Wind数据显示,103家创业板公司的计划募集资金额为234.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到的资金额高达693.27亿元,是计划募集资金额的2.92倍,超募金额达459.24亿元。如此巨额的超募资金犹如“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砸得创业板企业头上直冒金星,使得很多创业板企业又喜又忧。喜的是大量超募资金的涌入,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很多创业板企业利用超募资金或者提前归还银行贷款,或者把资金存入银行坐吃利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中期财务数据的56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为-3442.45万元,而去年同期为6588.72万元。一正一负之间,单单是财务费用的节省开支就超过了亿元,这里面超募资金所起的作用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不过,值得创业板企业深思和投资者警惕的是,超募资金所带来的大量利息收入对于创业板企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创业板公司借助着这些“天上飞来”的利息收入粉饰财务报表,以此掩饰了企业主营利润的滑坡。例如,华力创通上半年虽然仅盈利1852.46万元,但同期的利息收入高达207.57万元,占净利润的11.21%。由此而见,如果投资者只看到光鲜的财务报表,而没有认真分析其利润构成,就有可能坠入财务报表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其实,不光是主营业绩滑坡,随着越来越多的成长性企业登录创业板,创业板公司的发展基本面势必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2010年1月28日:星辉车模成为创业板首家"破发"的公司。2010年3月24日,网宿科技公司披露2009年度年报显示,主营净利增幅、去年第四季度主营净利、全年净利润增幅这3个指标,均为已经披露年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倒数第一。因为业绩变脸而引发争议、被疑为包装上市的网宿科技,将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中报业绩下滑的理由归结于互联网清理整顿,让投资者哭笑不得。

  300天,对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重要一环的创业板来说,还处于牙牙学语的阶段,更大的风雨还在随后的岁月里等待着创业板的洗礼。在这300天里,不论是拥有明星阵容的华谊兄弟,还是慷慨分红的神州泰岳,抑或是备受质疑的网宿科技,为投资者和国内证券市场书写了一个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新的传奇。不过,这还只是创业板的起步,3年、5年乃至于10年之后,当我们回首创业板出世300天的历程时,相信会有更多的感悟。

  创业板诞生300天之际,《投资与理财》结合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和爱股网提供的数据,评出了创业板的“十大最”。创业板谁最富有,哪家公司创造的亿万富翁最多,创业板公司一共从资本市场拿走了多少钱,哪些公司的市值财富增长最快,哪些公司股价“破发”了,哪家公司的估值最高,哪家公司分红最慷慨,哪家公司最受资金追捧……这里为您揭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