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黄萍:银行卡风险不单是银行的问题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9月02日15:14

  为推动我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健康发展,打击金融犯罪,加速我国金融电子化进程,金融时报社与搜狐理财频道联合举办“ 2010 '中国 ATM 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广电运通协办。


  以下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处长黄萍的精彩观点:

  黄萍:银行卡风险已经不仅仅是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银联关注的事,也是国务院领导关注的事,国务院对银行卡风险管理问题,不断的进行批示,只要一看到这方面的东西就会有批示。所以说这样对管理部门都是一种压力,当然也会进一步督促我们采取措施。人民银行主要三块工作,第一块预防,第二块打击,第三块就是宣传教育。预防方面,我们去年和银监会,公安部,工商总局发了一个四部委文件,对银行卡加强ATM管理,加强巡检,包括采取哪些技术手段做了非常详细的要求。

  第二个方面,我们和公安部成立长期性的违法犯罪惩治办公室,今年一到十月份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这个专项打击行动活动中通报一大批ATM盗取资金这样一些案件,同时也对ATM一些类型和手法进行了风险提示。

  第三个方面,就是安全教育,我现在觉得就我们目前来看,金融发展过程中,可能持卡人安全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很多方面商业银行技术再先进,如果说持卡人他的用卡意识,安全意识不够的话,这些技术还是用持卡人用的,比如你不知道遮挡你的密码,你不知道观察ATM周边物理环境是否安全。有可能我改了一些芯片,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动态密码这种,你的密码照样还是会泄漏,照样交易信息会被泄露,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持卡人安全教育这一方面,最后人民银行牵头做安全用卡全国性宣传工作,我们觉得这样一个工作是非常任重道远一件事,有一个农村人让另一个农村人帮他取款,然后说我的密码是六个八,后来这个人到柜台以后说密码键盘只有一个八,哪有六个八,这些最基本的金融知识,你要是不掌握的话,技术手段当然是一个方面,包括管理措施,但是确实用卡者本身安全意识一定要提高,安全一定要有一些最基本的防范银行卡风险的技能。下一步工作当然要求这几个方面继续加强银行卡各项管理工作。

  还有一个工作,人民银行可能对银行卡关注稍微多一点,对银行卡创新这方面东西相对来说是商业银行自己的事,所以关注得不是特别够。但是ATM跨行取款风波,前一段有一些商业银行会问,也有其他部委会问,为什么跨行取款方面,为什么ATM次数方面,为什么每次只能取两千五到三千,能不能扩大取现金额。包括取款一体机,取款和存款一体利用,这样可以减少放钞量,这一方面都会进行相应的研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