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80后有负债未必不幸福 妙招教您不再做“负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27日06:17

  新快报讯 (记者 周新宇)一直备受关注的80后,纷纷步入了大宗消费集中期,面临着买房、结婚、抚养下一代等问题,成为高负债人群。记者从中山许多4S店了解到,80后购车者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信用卡分期付款买车成为了很多年经人的首选。



  负债不可怕

  小周今年30岁,每月4000元的工资一到手就要赶着往银行跑,再加上日常开销,经常一分不剩。据某商业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近30%的受访者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资不抵债的阴影正在靠近。房贷、车贷、信用卡欠款是最主要的个人信贷类型。其中盈余状况最差的是20岁-30岁的年轻群体,收入来源单一,每月节余比例过低。

  但负债一定不幸福吗?在某卫视的一份调查中,调查分析发现,房奴多为70后、80后,这些群体本身的幸福感就高于其他代际,因为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目标,对未来充满憧憬。花明天的钱,可以让我们提前获得物质的享受。购房、购车、装修甚至旅游等等都可以通过负债来实现,更多的负债工具也为我们所熟知:信用卡、分期付款装修、汽车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等。看来,在自己偿还能力范围之内的举债,能够让我们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积极的意义在于举债也提高了我们生活的动力。

  就像《老大的幸福》中所说,“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怎么比怎么憋屈;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怎么比怎么幸福。”理财师表示,20来岁到30岁出头的年轻群体,正好赶上了个人信贷消费的潮流,房价飙升、就业难等问题,让这个群体成了最需要钱,也在大笔借钱花的群体。对这个群体而言,能借钱的地方主要是父母和银行,还要面对结婚生子养老等问题,消费大大超过收入,许多人既要“还”银行也要“还”上一代人的钱,高负债率、高风险也将成为他们普遍遇到的问题。

  “养老防儿”的背后

  前段时间,金岩石博士来中山讲课,谈到一位曾经跟一位老人的交流:你有没有儿子?有两个。你为什么不相信养儿防老?我现在是养老防儿。养老防儿,儿子来看我,我摸摸房本还在。这就是老人的心态。

  针对老年人的说法,金博士指出:中国房地产泡沫,一个来源于土地,一个来源于人心。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们每一代人要给下一代人成家立业,而成家什么意思?盖一个宅子,娶一房媳妇,这才能完成他的责任。所以老人们有钱给自己买一个房,再有钱给儿子买一个房,再有钱给孙子买上。其实许多80后还是有比较稳定的收入,金钱的压力只是一部分,但老一辈的无私支持给80后带来更多心理上的压力。

  理财师建议:这个年龄群体应根据收支情况制定消费计划,严格控制消费比例,避免无效消费,量入为出,增加储蓄率。建议采用基金定投、零存整取等系统自动扣划方式强制储蓄,用此累积购房首付款或婚嫁金。许多人在保险观念上存在误区,认为只有有钱人才适合买保险,其实这是不对的。实际上低收入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更低,万一遇到意外,更需要保险来帮助家庭渡过难关。随着子女出生和家庭责任加大,负债家庭只有社会保险是不够的,应该增加一些保额不低于10万元的消费型重疾和意外保险。

  按有关规定,银行允许借款人提前偿还全部或部分贷款,提前全部归还本息的,按合同利率一次结清还本付息额。部分提前归还的,以后每月还本付息额按剩余本金和剩余还款期数重新计算。这样,如果负债者办理消费贷款后,手中余钱积攒到了一定数额,这时可考虑提前偿还贷款或部分还贷款,因为日常积蓄一般是存成银行储蓄,如果不及时偿还贷款的话,一方面你的存款年收益不足2%,另一方面要支付着5%以上的高额贷款利息,3%的差额就白白流失了。

    >>>更多内容请进理财频道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