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信达资产华丽转身 信达财险探索“拳头效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10年08月23日08:55

  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资产”)率先完成股份制改制,挂牌成立中国信达资产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华丽转身的信达资产,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信托、基金、期货、租赁、地产、投资公司、产险和寿险等金融牌照,成为拥有全牌照的综合化金融集团。

  “信达现在就像一只大手,只有握成拳头才有力量。”信达资产旗下子公司——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财险”)董事长陈方清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如此形容。

  作为“信达系”的重要成员,信达财险在“信达系”的金融平台上被赋予了怎样的角色定位?

  第一财经日报:信达资产转型中,信达财险作为新业务平台,被赋予什么样的角色定位?有什么样的战略和远景目标?

  陈方清:成立财险公司是信达资产的战略选择和转型需要。信达资产改制后,除了必须继续做好不良资产处置这项核心业务外,还需要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10年来通过对不良资产的处置,信达资产已积累了一批大企业大客户,在风险识别和管控方面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多个金融牌照的资源优势,为信达资产下一步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筹建到开业,信达财险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信达财险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是用足信达资源优势,在市场中通过创新走出自己的路。

  日报:是否可以理解为信达财险主要倚重信达资产的股东资源开展业务?

  陈方清:信达的客户、渠道和网络等资源优势,是信达财险能够用较低成本、较高效率开拓市场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这种资源会随着信达的发展而成倍增加,信达财险一定要用足、用好这一资源,特别是在创业初期。

  但是,仅仅依靠信达股东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强调要走向市场,开动脑筋,找创新思路,大力拓展市场资源,从保险传统业务渗透,逐步向创新业务发展。

  日报:信达资产拥有“一寿一财”两大保险平台,本身也获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今后如何在这三个保险平台上实现协同效应?

  陈方清:完成整体改制后,信达资产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实现协调效应和市场化转型。现在集团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协调部门,在谋求建立协同机制的同时,也在探索如何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费用激励机制。

  不过,信达资产并不是保险集团公司,如何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以及产、寿险交叉销售如何运用,需要深入研究,相关的合作正在进行。信达资产旗下的子公司,既可以互为客户,又可以相互合作,进行客户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增值服务。

  作为一家新财险公司,信达财险目前最缺的是网点、渠道和队伍,而信达资产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在于金融平台上,各成员单位之间资源可以实现有效协同,就像一只拳头,握在一起才有力量。

  日报:虽然信达财险有很多先天优势,但是如何在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新成立的财险公司中,有的走“效益为先”的路子,有的则以车险规模铺路,信达财险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陈方清:作为一家新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的确很难形成竞争优势,不能和成熟公司比拼,必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比如,信达资产有很多煤炭、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客户,我们就想先拓展一些还没有引起同业关注的业务领域,“以创新求发展”。

  我们理解的“创新”,不是指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站在客户的立场,把别人不愿意做或做不好的业务做好,在一点一滴的具体工作中实现。

  我们在成立之初,确定了“主做财险、辅做车险”的策略,争取把财险做出品牌,车险做出效益。车险能否出效益,关键在于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只要风险管理和成本控制到位,就会有效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