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车险终于盈利挑起财险利润大梁 一险独大格局难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2010年07月28日09:04

  经过连续几年的亏损经营,车险业务终于等来了盈利时刻。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车险业务顺利完成扭亏为盈,实现盈利22.7亿元。

  受车险盈利的利好带动,全国财险公司共计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全国34家中资财险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实现承保盈利,

较上年同期增加13家。

  车险扭亏为盈,离不开市场竞争秩序的持续好转。不过,鉴于前期快速发展中遗留的问题没能得到化解,车险盈利对整个财险行业的推动力究竟如何,其盈利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

  推动财险承保盈利

  上海车险市场同样结束了长期亏损经营,在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由于车险业务占据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大半壁江山,一旦能够摆脱 “有规模、没利润”的经营困境,会直接提升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孙维康介绍,上海车险实现盈利有3个外部原因:手续费自律公约的切实履行,使得财险公司销售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车辆信息平台业务管控功能的有效发挥,使得费率浮动因子有效执行,极大提升车险保费充足率;多部门合作打击虚假赔案,使得车险赔付率逐步下降。

  重点发展优势渠道、集中发展效益业务,是车险扭亏为盈的策略。据大地保险总经理蒋明介绍,自去年以来,大地保险放弃了将近4亿元的高风险业务和连续亏损业务,优质效益业务占比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在车险经营上,采取与4S店、汽车销售商等渠道的合作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长效机制,并大力发展电销渠道。

  一险独大格局难改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财险公司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车险业务一险独大的格局没有改变,不少公司占比超过70%。

  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有12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超过70%。其中,除天平保险属于专业车险公司之外,另有渤海财险、安诚财险、天安保险、安邦保险4家公司车险业务占比超过90%。

  虽然车险市场秩序日趋规范,但市场秩序根基尚不牢固,部分保险公司数据不真实问题仍比较突出。换句话说,车险市场目前平静的竞争态势,很有可能因为个别公司继续采取粗放竞争模式而被打破。

  不过,财险公司短期内很难改变 “车险盈,财险盈;车险亏,财险亏”的承保利润走势。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较早的财险公司,大地保险下半年将通过应收保费管理、效益险种投入、亏损业务清理、机构产能提升、人均产能提升、经营管理改善等5个方面措施,进一步提高车险业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