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夏季理财如何享受清凉 教您巧用网银快捷还省钱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8月18日08:12

   □本报记者 刘龙海 实习生 蔡捷

  虽然已过立秋,但高温天气依然持续。



  炎炎烈日, 绝大多数人期望能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转账、支付,以及买基金、理财产品等金融生活,也不例外。

  用好网银,你就可以轻松进行除了取现之外的金融生活。

  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客户,各家银行不断升级网银服务。网银提供了哪些具体的业务,各家银行的特色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银行界相关人士。

  转账,是金融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通过网银操作,转账就无需顶着烈日到ATM机或者银行柜台,在空调下鼠标一点就可完成。而且,通过网银操作,可进行国有银行的跨行转账,而在ATM机上无法做到这一点。

  转账时,用户只需在网上填写转账申请单并提交,网银系统会自动处理该笔转账。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大多可以实时到账,比起柜台转账速度也要快很多。

  网银转账限额单笔达500万元

  目前,各家银行通过ATM转账一般都有限额,单笔一般不超过5万元。普通版的网银客户,目前的日累计交易额一般在300元-500元不等,专业版的网银客户的交易额,则高过普通版的网银客户,也远高于通过ATM转账的额度。

  今年以来,为了争抢网银业务,多家银行提高了个人网银交易限额。

  目前,使用中行网银缴纳水费、电费或话费等,单笔限额可达40万元,跨行转汇款,若使用动态口令e-Token,单笔限额200万元、当日累计限额500万元。

  使用工行个人网银U盾办理对外支付业务,单笔人民币交易限额和日累计人民币交易限额均为100万元。

  用建行个人网银转账,使用网银盾且开通了短信验证服务,单笔转账限额高达500万元。若未开通短信验证,用建行个人网银转账,单笔最多可转账50万元,当天累计转账仍可达500万元。使用网银盾的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网上支付的单笔和日累计交易限额均为50万元,外汇买卖交易限额调整到单笔和日累计1000万元。

  交通银行有些高端客户如沃德客户,通过网银转账,最高限额为1000万元。

  一家国有银行福建分行电子银行部的林先生说,通过网银转账如果需要更高的交易限额,可以带身份证到网点办理。

  转账手续费比柜台更便宜

  目前,网银转账项目主要有同城同行、同城跨行、异地同行、异地跨行这四类,同城同行个人转账均为免费,其他类型的网银转账,由于收费标准不同,手续费有一定的差异,但总的来说,都比直接在柜台办理要划算许多。

  据调查,目前,通过兴业银行的网银进行同城跨行转账,免手续费。通过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网银转账,也比较优惠,同城跨行转账的手续费都是按每笔2元的固定费用收取。

  在异地同行转账项目中,兴业银行一样免收手续费。中国银行按照转账金额的0.6%收取,最低1元,最高12元。民生银行异地同行转账手续费也较低,按转账金额的1%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

  异地跨行收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转账金额的规定比例来收取,如工行、招商、交行等;第二种则是根据人民币电子汇划收费标准收取,如中行、兴业、民生,除了每笔收取0.5元的手续费外,按照1万元(含)以下、1万-10万元(含)、10万元-50万元(含)、50万元-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几个类别分别收取最低5元、最高不超过200元的金额。

  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在网银转账费率上,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如,从8月1日起,通过华夏银行网银转账,手续费可享受1至5折的大幅优惠。民生银行目前异地跨行手续费在人民银行电子汇划标准上打8折。

  账户管理轻松搞定 流水账单随时查看

  如果在同一家银行有多个账户,将这些账户搞混了是常有的事。这时网银便可大展身手了。

  “可把多个账户的钱转到一个理财账户,进行集中管理,再根据不同用途,进行相应调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的高小姐说。比如,你共有10万元闲钱,但分别存在同一家银行下的多个账户,就可以把一张卡设定为理财卡,其他银行卡和这张卡进行绑定。然后,通过网上银行,便可将闲钱集中到理财卡上,进行集中管理,进行相应的理财活动。

  “还可以将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进行关联,通过网银直接转账还款。”高小姐说,同时,还可以通过网银,缴交水费、电费,甚至缴交医保等。

  网上银行具有强大的储存功能,因此,它可提供账户信息查询功能。通过查询功能,用户可查账户下的余额,还能查询到一定时期内的账户收支明细,如果需要,还可下载账户明细。在同一家银行下的所有银行卡进行关联后,客户通过查询功能,可查询所有账户余额、明细、个人消费积分、网银交易等信息。

  高小姐说,账户信息查询功能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流水账单,用户通过它能方便地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了解和管理。

  对账户经常发生资金变动的人来说,账户查询功能很实用,详细记录一目了然。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银为例,进入“转账汇款查询”菜单中,可查询每一笔汇入款项的“详细信息”。

  个人投资理财很轻松 金融产品购买一站解决

  投资理财,是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投资理财很讲究时机,错过了时机,就失去了赚钱的机会,甚至会亏钱。使用网银进行投资理财,能帮助投资者抓住机会,而且让理财变得很轻松。用户只要前往银行网点办理相关手续,便可借助网银进行理财。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的网银提供的理财服务越来越全面。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该行网银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理财服务,黄金、基金、理财产品、外汇等,都可以进行在线购买。购买之前,用户可通过网银,先查看相应理财产品的净值、收益率等信息。

  “网银提供了实时行情查询,在交易时间内,用户可通过网上银行在银行账户与券商账户间灵活快速地划拨资金。”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黄先生说。

  有的银行推出了网银专属理财产品。据了解,一家股份制银行已成功推出了8期民生U宝系列网银专属理财产品,这些产品期限覆盖7天、14天、1个月、2个月、3个月、12个月,均为稳健型理财产品,目前购买金额超过了50亿元。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在网银理财中推出了“i理财”服务。该服务设置了“i理财社区”。“i理财社区”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通过博客、社区、在线互动等方式建立关系型社区,在社区内,不仅银行的理财经理可以为客户提供理财咨询服务,客户之间也可以分享理财经验。

  U盾、动态口令牌保网银安全

  网银操作转账轻松又实惠,借助网银理财,很便捷。在使用网银时,关注以上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网银的安全性。

  据了解,目前网上银行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大众版网银,一类是专业版网银,前者的申请非常简单,只要在网银上直接申请开通就可以使用。大众版网银一般只可办理查询,不能用于交易。如果需要使用个人网银对外转账、个人汇款等,必须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到银行营业网点开通专业版。

  开通了专业版网银,几乎可以实现银行所有的非现金业务。从安全角度而言,专业版网银至少要有U盾(也叫USBKEY)或动态口令牌,因此安全度也大大提高。各家银行对网银安全设置了多重保险,并在不断地升级。

  比如,农业银行网上银行在安全性方面除采取多项技术手段外,客户可以在登录网上银行时看到上次登录网上银行的时间和IP地址,方便客户进行核对。新一代个人网上银行还加入了短信提醒功能,客户开通消息服务后,每一次账户资金变动通过短信可以发送至指定手机,将转账信息通过短信通知收款方,确保收付款双方交易信息及时获取与资金安全。

  中信银行近期推出了网银稳健证书保管箱服务,当客户在个人网银上进行登录、对外转账、网上支付等操作时,必须首先输入保管箱密码才能导出证书。启用了保险箱的用户可以选择同时开通手机动态口令,利用互联网、手机两种渠道保护网银安全。

  一般情况下,申请各银行的U盾或动态口令牌都需要付一定的费用,价格从30元左右到85元左右不等。

  编后

  到今天,本报《钱袋子》周刊推出的“高温理财”系列报道就全部结束了。整个系列报道,我们分别为其命名为高温理财之车子、高温理财之身子、高温理财之孩子及本期的高温理财之票子。

  车子,即有车一族,要用自燃险来平安度夏;身子,即高温天气每个人要购买合适的保险;孩子,是特殊群体所以要用特殊的保险来“降温”;而票子,则是教读者如何足不出户进行投资理财。

  如果你错过了之前的几期报道,那么请登录www.dnkb.com.cn(7月20日A40版、8月3日B39版、8月10日B35版)。

  推出这组系列报道,仅愿能在高温酷热的季节里,给我们的读者带去清凉舒心的理财建议与方法,并伴随读者清凉度夏。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