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成都小家月入4500 如何8年攒出60万子女教育金?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汉和理财 理财规划中心 理财师团队
2010年08月12日05:59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代表案例与您分享:

  基本资料:

  胡女士,四川成都人,现年41岁,是一名普通职员,月收入2500元。购有商业保险:万能险,年缴保费近8000元。

  其丈夫,今年45岁,月收入2000元。与胡女士相同,购有万能险,年缴保费6000元。



  夫妻俩有一个13岁的女儿,刚小学毕业。身为父母的他们,为孩子投保了少儿保险,五年期,年缴保费25000元,还有其它的商业保险,3000元/年。

  幸福的一家三口,现生活在成都市新都区。拥有住房两套,一套自住(价值6万),一套正准备搬入(价值26万)。家庭现有现金及存款70万元,无负债。拥有价值14.8万元的轿车一辆,已行驶4年,估计现值9万元。家庭生活基本开支约3700元/月。>>>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资产
负债
现金及存款
70
房产未付款
0
房产(现住)
6
其他未付款
0
房产(准备搬入)
26
 
 
轿车
9
家庭总资产
111
家庭总负债
0
家庭资产净值
111

 

全年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工资收人
日常生活支出
18000
胡女士
30000
交通费用
12000
丈夫
24000
医疗费用
1200
娱乐费用
2400
交际费用
4800
保险支出
42000
其它
6000
合计
54000
合计
86400
结余:
-32400

  理财目标:

  1、 女儿教育金的筹备(5-8年内支付子女教育费用2万/年;5-8年后子女教育金60万左右)

  2、 父母的赡养支出:每年给父母3000-5000元的赡养费

  3、 每年旅游的支出:每年5000-8000元旅游费用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汉和理财规划中心理财师团队答复如下: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从家庭全年收支状况的表中,我们很明显的发现,胡女士家庭的结余为负数,说明现阶段的支出大于了其收入,出现了“吃老本”的状况,主要原因是保险费支出较多。此时,开源节流是十分必要的,从投资与净资产比率中,我们可以看出,胡女士家庭基本没有进行任何投资,其家庭的收入全由工资实现,需要适当的加于投资资产,以实现家庭资产的增值空间,获得收入的补充。家庭的流动性比率高达190倍,对于一个收入稳定的家庭,过多的现金及存款存放,会损失相应的投资收益,需调整流动性资产的占比,优化家庭的资产结构。

家庭财务指标
真实值
参考值
结余比率
-60%
30%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
0
50%
流动性比率
190
3-6

  理财方案:

  一、现金规划

  胡女士家庭的流动资金—现金及存款共计70万元,流动性资产过高,由此也损失了其相应的机会收益。对于胡女士这样收入稳定的家庭来讲,建议保留现金15000元作为家庭备用金。同时办理一张信用卡,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采用借记卡和信用卡之间的绑定自动还款功能,既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和使用效率,又不致错过还款时间。这样基本上可以解决家庭的日常应急现金需要。

  二、保障规划

  胡女士家庭具有较强的家庭保障意识,为全家都投保了商业保险,但其选择的都是保障与投资并存的险种(为夫妻俩投保了万能险,为孩子投保少儿保险),意外、医疗保险相对不足。建议在此基础上为一家三人增保意外险及附加住院医疗。由于现在家庭年缴保费42000元,占年度支出近50%,建议从现金及存款中拿出10万元,购买低风险、周期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或者适时转为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用于缴纳少儿保费每年25000元。

  三、教育规划

  从家庭的理财目标可以看出,胡女士希望让女儿在上大学时或大学毕业后能出国深造留学。建议家庭为女儿教育金设立一个专门账户,专款专用,将现有现金及存款中的53万元投资于预期年收益率为6%的混合型基金,届时即可获得每年2万元的子女教育费用,以及高中毕业后60万元的留学教育金。

  四、养老规划

  社保具有“保基本、广覆盖”的特点,仅仅能够满足养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了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建议投资5万元于预期年收益率为8%的五星级偏股型基金,9年后可获得近10万元的养老金。同时,夫妻两人退休后,均可申请将所投保的万能险保险金转换为年金领取,增加家庭年度可支配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五、旅游规划及赡养规划

  根据该家庭对旅游以及赡养费支出的计划,每年将有5000-8000元用来旅游支出,同时每年给父母3000-5000元的生活赡养费。建议在搬入新房后,将现有住房用于出租,每年可获得4800元(预计月租400元),以及除保险支出后的年度结余,足以满足胡女士家庭对旅游、赡养的计划。

作者:汉和理财 理财规划中心 理财师团队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内容进入搜狐理财频道浏览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