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理财师:银行理财产品需要避免的六个认识误区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7月25日10:10

   出场理财师:闫朝 AFP证书持有人

   近期股市、楼市均前景不明,许多投资者把目光转回虽然收益低、但较为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由于市面上理财产品众多,不少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却并不了解,不少人依然将银行理财产品等同于定期存款,认为预期收益就应

该是到期的实际收益,如不注意,很容易导致投资失误。为此,北京银行超越财富的理财师闫朝特地为投资者指出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六大误区,教您轻松避免投资损失。

  误区一:银行理财不是储蓄存款

  作为一种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储蓄存款和股票投资之间的多样化投融资工具,银行理财同样是投资,而投资就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在投资过程中,可能得到高收益,但也可能得不到任何收益,还会有部分或全部损失其投资本金的风险。

  误区二: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

   在实际投资中,产品说明书中的最高收益往往是预期的,很多时候一旦扣除预期最高收益中的费税因素,产品到期的实际收益很可能远远低于预期收益。因此在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产品收益和自己的心理预期,以免产品到期后和心理预期落差过大。

  误区三:到期保本并非永远保本

   部分名曰保本产品的实质是持有到期保本,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不仅有可能不保证本金,而且还有可能会损失一定额度的本金。因为当投资者进行提前赎回时,产品的收益是按产品当时的价值进行核算,而非产品说明书中的预期最高收益或保本条款,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应谨慎选择。

  误区四:基础资产涨不意味产品收益高

   就结构性产品(产品收益与基础资产的表现挂钩)而言,产品收益水平往往取决于基础资产与支付条款(产品收益的计算方式)的吻合度,吻合度越高,产品的收益水平越高,反之亦然。因此在投资此类产品时,一定要认清投资的品种和方向。

  误区五:高(低)风险不等于高(低)收益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道出了金融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高风险高收益,即承担的风险越高,得到的收益也应越高。但需要明白的是,产品的风险越高,有时并不一定收益越高。所以,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考量产品的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的匹配程度。

  误区六:别人说好未必适合自己

   有句广告词说得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应用到理财产品投资中可将其改为: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偏好、不同的财富水平、对市场不同的预期。所以,别人说好的产品不一定适合自己。也就是说,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一定要多看多问多盘算,包括产品的投资币种、投资期限、挂钩标的、收益的计算、收益类型等问题都需要事前了解,而后再考察上述指标与自身投资理念的吻合度,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力的产品类别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