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高房价是高房租的基石 房价调控应该再接再厉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05日10:31
  “北京只有两种人,一种人去买房,另一种人去租房!”近期,这样的调侃开始流行于蚁族群体——因为北京的房价还没有掉下去,房租却大涨了。链家地产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住房套均租金达2792元/月,同比上涨了18.5%。

  对于租金突然上涨的讨论已有不少,有人说可能是楼市调控新政催化,或者是房产中介哄抬,还有人说可能是北京高校的毕业生集中离校了……其实,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而围绕价值波动形成的,影响房租供求的因素非常多,比如城市化发展进程与大城市溢价问题,货币供应量的泛滥与投资渠道狭窄问题等,又何尝不是推动租金上涨的因素?

  出租房的供应主体较多,不像商品房供应那样容易形成垄断,所以房东与租客两厢情愿的价格,应该可以被认定为合理的市场化价格。尽管如此,房屋租金也不应该与就业、收入完全脱钩。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早在今年1-4月,北京市的房租占租房者收入的比重便已接近40%,这样的房租真的合理吗?

  眼下,楼市调控尚在对垒酣战,房租成了有意无意的搅局者,因为房租上涨会封杀房价的下跌空间,形成对房价调控的消解。房价与房租,恰似虎与伥这样一对衍生体——如果说高房价是虎,那房租暴涨就是伥。一方面,伥害烈于虎害,如果说高房价只是打碎了普通人拥有住房的梦想,那么房租的暴涨则会使普通人失去生活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除虎害易,除伥害难。因为如前所述,房租趋势的形成有“合理”的市场必然性,所以它反而比房价更难以调控与扭转,指望像调控房价那样用行政手段直接调控租价,肯定是行不通的。

  要消除伥害,首先当然要消除虎害,高房价是高房租的基石,所以房价调控应该再接再厉而不宜手软。其次,要改变出租房的供应量与供应结构。在高房价之下,房东有着比租客强悍得多的议价能力,这是房租暴涨的重要原因——因为房东一不缺房二不少钱,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强,租金达不到预期不租便是;租客却不行,虽然买不起房可以用租房扛,但租不起房却不能用睡在大街上扛。在改变出租房的供应量与供应结构方面,香港是可学的范例——上世纪70年代,香港提出“居者有其屋”计划,低收入群体只需要出很少的钱就可以租到很不错的公屋——在这样的房屋出租市场中,坐地起价的为虎作伥者绝无立足之地。莫丰齐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