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险资前5个月收益率约1.7% 保费快增致投资压力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29日07:59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前5个月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约650亿元,平均收益率约为1.7%,年化收益率约为4%。不过这一年化收益率与去年全年5.9%的收益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面对行业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保监会办公

厅副巡视员施红近日在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高达4.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27%。与前4个月3.97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相比,5月单月增加近800亿元,但收益与前4个月的585亿元相比仅增长约65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前5个月保险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内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673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6%。面对不断增长的保费收入,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不断加大。

  统计显示,在投资结构上,前5个月,债券占比52%,银行存款占比28%,证券投资基金近6%,股票10%。这一投资结构与前4个月统计数据相比,存款继续减少,但债券投资和股票(股权)投资进一步加大。不过,由于前5个月资本市场持续低迷,A股市场跌幅已超20%,加大股市投资的保险资金并没有明显获益。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曾于5月下旬指出,保险资金运用的压力及风险不断增大,今后要引导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同时,保监会还于5月下旬召开闭门会,商讨对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做较大调整,如调整保险资金A股权益(股票+基金)投资的范围,原规定股票和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投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20%,现改为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不超过20%;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限制,投资范围从原先的红筹股和H股扩大至港股主板;扩大无担保债券比例上限,由15%提高至20%;降低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由AA降至A。虽然20%的A股权益投资上限没有改变,但将非股票型基金剔除,实际上间接提高了险资权益类投资的上限。但这一对保险资金运用利好的消息目前尚无下文。

  此前市场呼声极高的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实施细则也因地产市场投资环境的疾迅变化而暂时搁浅。在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中,用于投资性房地产的保险资金占比不足0.3%。

  不过,目前保险公司都试图以短线操作获取尽量多的收益。上周,上证指数于2500点低位震荡时(上涨约1.5%),保险股及时补仓,一周主力净买入达到5.76亿元,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分别买入2.42亿元、2.20亿元、1.15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