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贾银松: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促进钢铁工业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2:0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

论坛进行国现场直播!

 

  贾银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会议,因为时间关系,简单说说。首先对这次会议召开表现祝贺,更重要对我们线材、螺纹期货上市一年多表示祝贺,应该说,大家是做期货的,实际上是分析相当深,有一些事情点点题就够了,把国民经济情况简单做一个通报,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整个情况是向好的,有一些数据已经有了,通过这些数据看什么事情呢?一个是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和去年相比,肯定是前高后低,因为去年上半年是比较低,但是环比来讲是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从工业来说,特别是出口关系度越高的,影响越大,出台的振兴规划,有十个行业,工业增加值来讲,从V字型回转中,上面是整个工业增加值,去年一月份最低,只有3.8,到了6、7月份,到了10%以上,去年、前年十月份基本是16,从下面一个图来看,重工业、轻工业,重化工这个最典型,发展最快,比轻工业快二三个点,但是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重工业影响反而更大,但是随着扩内需、市场拉动,到了6月份增长超过了轻工业,到了后来明显大幅度增长的相当之快,这是工业增长的特点。我们经济增长通俗来讲,是三架马车,这三架马车去年和今年的作用会有所变化,因为我们去年应对金融危机,最最典型,来的最快就是投资拉动,表现最土地是中央二年四万亿,但是整个去年全年GDP是3.5万亿,去年整个GDP增长8.7%,但是有8个点是投资拉动,因为出口是负增长,我们消费增长只有4.6个点,出口是负的,他们加起来是0.7个点,对GDP的贡献率,有8个是投资,是典型的投资拉动,投资拉动当中,又最最突出的“铁公鸡”,铁路当中最突出是高铁,北京到上海在修,奥运会之前是北京到天津,去年武汉到广州的高铁,这样的话,拉动是极其明显,这样大的投资拉动,拉动什么呢?钢铁、水泥最直接的,去年拉动是很典型的,投资拉动带动了钢铁,钢铁中,大家都知道,线材、螺纹钢的价格增长很好,这是很大变化,今年仍然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还有一个房地产,一说房地产大家都知道,去年整个和今年变化,投资拉动的作用在减缓,第二个是消费,消费当中,最突出的,我们扩内需,扩内需当中家电下乡,最直接了当的就是汽车购置税减半,所以说去年汽车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去年汽车增长了48%,但是汽车增长那么快,汽车还带来一个好处,效益也增长了,效益增长了68%,所以汽车又增长39.8%,所以说汽车或者整个去年的车市,从一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了,到了下半年一直在上升,当然现在有点回落,但是总体保持比较高的价格,这块对我们的汽车用钢这块拉动比较明显。

  外贸这块的影响很典型,去年我们应该是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贡献率将近50%,但是国际上也不买你的帐,为什么?去年我们遭遇到的反倾销是几年最多的,什么原因呢?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了,但是我们今年来讲,今年和去年相比,实现了进口正增长,特别是3月份实现了逆差,当然4月份又是顺差,这样对我们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什么原因呢?实际上这等于有很多问题。也就是说,今年外贸这块,和去年是实现了增长,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年花了那么多钱,可是没有买那么多东西,我们去年没有花那么多钱,但是买了那么多东西,我们铁矿石、原油等等,去年量增长了很多,但是价格没有增长很多,今年价格快速增长,但是买的东西并不多。

  再一个我们要关注货币供应量,应该讲去年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去年是相当宽松,去年一季度就把5万亿花了,去年是什么状况呢?是股市火爆一塌糊涂,但是到下半年到现在股市都往下走,最大原因是货币的流动性,这块对我们影响也是很明显,当然对股市、期货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企业来讲,很多老板说了,明显感觉到腰包钱没有去年充足了,这也是必须要关注的问题,这样的话,今年在货币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上控制的有明显的效果。这张图是每个月的货币供应量的情况。

  钢铁行业来讲,罗会长都讲,不多讲,但是我们要关注几个特点,今年1到4月份增长25.4%,但是我们老说产能多,也有不同的看法,这都正常,站的角度不同,但是我们平均日产钢水平相当于年产6.5亿吨,去年相当于年产6.74亿吨,这个数字又在创新高了。

  有色金属,和我们钢铁是一个互动的,镍和不锈钢是相关联,铝也是不锈钢相关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第二大块就是铝,过去做易拉罐可能没有那么多铝供应,逼着钢厂做冷轧钢做易拉罐,但是现在随着技术发展,易拉罐多的是,铝有一个很重要的替代作用,所以现在铝增长51.3%。再一个是汽车,汽车和我们拉动有什么关系呢?去年那么高的增长,今年前四个月是增长61.9%,而且这个平均水平算了以后,全年1891万辆,去年是1379万辆,增加了很多,所以对我们汽车这块拉动比较明显的。

  第三个方面关注一下新情况,整个会议讲了很清楚,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政策趋向不变,但是要根据新情况、新形势,采取针对性、灵活性的变化,今年非常重要的宏观调控的核心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调整,以及管理好通胀预期,所以这三者一结合是调控的中心,去年是什么状况呢?去年是出拳要重,四万亿个下去,下个礼拜就要把项目拿上来,今年就不是,要慢慢来,要把这三个关系搞好,说大了就是要转变方式,这是很关键,所以我们也要有针对性、灵活性,要看看政策趋向和变化,根据新的情况,要针对性的应对,从事政策力度、重点。最突出是货币信贷,这是最明显。与此同时,中央陆续出台了很多措施,像货币这块比较明显的,已经三次提高了准备金率,同时房地产,大家最关注中央新的国十条,3月14日人大会闭幕,总理说要享受改革成果,要更加和谐、更加体面了,这种情况下,出台了针对房地产的新的国十条,北京有12条,各地陆续出台,这块来讲,影响房地产很明显,当然房地产产业对整个产业的拉动作用也是很强,所以我们必须得关注。昨天有一个房地产大老板,上一周在全国销售了27套房子,可想而知了。再一个对我们工业来讲,7号文件,专门淘汰落后产能,7号文件成立了一个协调机制,出台了29条措施,昨天、前天,工信部专门召开了会议,这个大家看到了,淘汰力度加大了,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力度是越来越大。再一个是节能减排,国务院出台了12号文件,节能减排是十一五期间,中央承诺节能减排20%,我们前四年节能减排14.38%,还有5.62,今年前三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2%,国务院5月5日开了会议,这个大家也都看好了,力度也是很大的,各地要求都在实行问责制,淘汰落后的铁手腕,节能减排的任务越来越重,措施越来越严了,这些政策、措施下来以后,就是5月13日,温总理到天津调研的时候讲了,还要注意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这时候大家又在不断猜测,但是确确实实这个力度要加大,要考虑政策叠加的情况,整体来讲,今年政策的组合拳很明显,对我们的影响也要高度重视。第一,房地产,典型来讲是控制过渡需求,第二,我们是淘汰落后,压减低效规给,第三货币保持合理,从三个方面来调控。

  我们也观察一下运行情况到底有什么新情况,六个增长,三高症,这个状况一季度是比较明显的,现在是有一点变化,我们现在原料涨价比产品涨价高,铁矿石最典型,第二我们现在钢材增长,需求也增加,但是比需求增长的快,钢材增长29.3%,但是整个投资26.1%,第三个,就是大家对市场需求比实际需求高,但是现在我看了看,我们现在三高症,还应该加三压力,一个是铁矿石代表的原料价格成倍上涨,第二,钢铁的产量再现新高,第三,我们进出口,再创新高,我们一到四月份,进出口钢材841万吨,相当去年全年的水平了,当然我们会说去年全年基数低,但是我们出口量增长一倍,但是我们金额增长33.4%,量增长将近一倍,这什么概念呢?矿价成倍涨,我们产量增长还那么多?那边人家玩命涨价,我们这边还压低价,通俗话来讲,就是成大傻冒了,所以出现了三大压力:节能减排的压力、淘汰落后的压力,贸易摩擦的压力,所以我们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们政策不调整怎么行呢?说大一点,就是科学发展,我们能源、资源、环境不可支撑这种粗放式的。

  关注供需变化六个情况来看,一个是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对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第二个要关注下游,投资结构的变化,讲一点,替代作用,什么替代作用呢?我们的高铁当中,我们350公里的高铁车箱不是钢的,是铝合金,当然我们轮子、框架是钢的,那肯定没有问题,但是车箱不是,为什么呢?一个强度,一个气密性,还要减轻重量,这三个加起来的性能好是铝合金,大概可以减重20%。第三个,就是国际反倾销,国际双反对我们影响蛮大的。第四是产能释放对市场的影响,我们去年增加13.5%,但是我们利润只有525个亿,丰产不丰收,什么原因呢?产能过剩,量大,价格上不去,汽车产量增加48,利润增加68,为什么呢?供不应求,它涨价。第五个,原燃料价格上身对产品成本的影响,第六个是资金趋紧对市场需求的影响,谁还敢搞大的库存呢?可能对实际需求和预期需求都产生一定影响,这也要关注的。根据这个情况来讲,要促进工业的健康发展,不多讲了,总体来讲,应该是还是要加大结构调整。

  根据当前运营情况各个部门也在研究出台加大钢铁节能减排的力度的一个指导意见,第一个方面要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第二个是加大淘汰落后的力度,第三个要规范市场秩序,包括我们要走出去,推进结构调整。

  关于后危机时代的发展的一些考虑,一个是三大制约的因素,越来越明显,资源价格上涨,贸易保护升级,低碳经济之路,这三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对我们原材料、重工业要求越来越明显,从运行特点来讲,一个是应对资源垄断和贸易保护,可能变成常态,这是全球产能布局,以产能出口替代产品出口,我们鞍钢这次就走出去了,到美国去合资了,还是生产螺旋钢。还有一个是高端产品市场应该继续看好的。

  总体来讲,我们应对这种危机,的措施,就是加快联合重组,联手应对市场变化,还有加快海外资源投资保障,还有注意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最最突出是工业化、城镇化,这样的话,对我们钢铁为主的原材料的需求增长是肯定的,但是问题是对我们提出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求,对我们提出质量要求,所以要抓住机遇结构调整,同时我们也要全球市场一体化,完善市场体系,包括发挥好我们期货市场的作用来促进行业发展,从而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