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三大推手造就债市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4日09:59

  信达证券李建朋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并没有走出与宏观经济的“跷跷板”行情,而是呈现普涨局面。从债券指数上看,不分期限和品种,长期限债券与短期限债券、信用品种和利率品种、高等级债和高收益债齐齐上涨,一片红火的场面直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是哪些因素推动了目前的债市行情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推动力。

   加息预期下降

  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来调节市场流动性,而数量型调控主要是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控制流动性投放,一般不会提升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和利率水平。日益缩小的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增强了其对资金面的调节能力,避免了货币政策过早借助于价格型工具。

  另外,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实际利率出现负值,但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和加息与否没有明显的联系。数据上看,上一轮加息周期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实际利率为负值。事实上,由于我国居民储蓄的动机主要是预防性需求,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对我国居民储蓄倾向影响有限。同时,在我国,实际存款利率为负还有一定的积极效果,能促进当期消费,由于储蓄的实际收益为负,部分储蓄者可能会把未来的消费提前。

  我们认为,年底之前如果投资和信贷增速有所回落,CPI涨幅不扩大,居民储蓄存款不“大搬家”,央行就不会轻易加息。反之,如果投资和信贷继续升温,CPI涨幅继续扩大,居民储蓄存款“大搬家”,那么不排除央行加息,从需求的角度控制市场流动性。

  保险机构需求大增

  经济回暖,保险机构保费收入也大幅回升,今年1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16%,增幅比上月高29.33个百分点。在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赔付支出大幅下降,今年1月份赔付支出同比下降了13.55%,这是09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赔付支出同比负增长。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企业债券需求大增。一方面,保险机构的资金总量上升,用于投资的金额达2.6万亿元;另一方面,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券的限制大大降低,保监会在去年将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券的上限由上季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且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债券。今年2月份保险机构企业债券净认购额为275.93亿元,占企业债当月发行量的61.87%,而去年全年这一比例仅为20.29%。

  而企业债的发行量却在萎缩。截至3月22日,企业债和公司债分别发行了157亿元和12亿元,发行量比2月同期下降了333亿元和39.8亿元,而2月份还包含了春节长假。一般来说,在收益率下行、发债成本下降的时期,发行量应该上升。出现这种反常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去年企业大量发债,透支了其继续发债的能力,部分企业累计发债额已接近净资产40%的上限。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投融资平台可能被大量整顿,占去年企业债发行量半壁江山的城投债很可能被边缘化。

  需求上升而供给下降,大量资金的配置型需求迟迟得不到满足,因此信用债券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银行资金涌入债市

  由于对外贸易改善、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外汇占款余额上升,存贷差持续扩张(2月份已突破20万亿大关),商业银行的资金有增无减。

  商业银行的资金好比一个“蓄水池”,流入的资金源源不断、有增无减;流出方面,信贷“出口”却已经受到严格的限制,大量的银行资金只好流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而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离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不远,从资本充足率的角度考虑,商业银行的需求只能主要集中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品种上。对于这些资金,我们认为其参考的成本或许仅仅为资金的闲置成本,因而即使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大幅下行,也不会影响这部分资金的热情。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