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资本猎头钟爱保险股权 "泰达系"同时布局寿财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艺良
2010年03月04日08:35
  由于看好保险行业的前景,保险股权成为资本猎头的钟爱,银行、企业争相入围。我国120余家保险公司中的一部分将会在今后继续成为一场场此方抛出,彼方接盘的大戏主角。

  渤海财险增资4亿

  近日,总部位于天津的上市公司泰达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为贯彻公司“资源经营 ”战略快速抢占优质资源的重大举措,实施金融股权投资,公司拟向渤海财险增资4亿元。

  资料显示,渤海财险自创始之初,就拥有“泰达系”的基因。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其成立之初便列席前几大股东之位。自2005年成立以来,四年时间快速完成全国的机构布局,目前已成为拥有25家省级机构、210家地市、县级机构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快速的扩张和成长,使得渤海财险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据记者了解,在过去的几年中,其一直在用各种方法补充资本金。资料显示,2008年,渤海财险就完成了一次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上升到当时的11亿元。2009年其又获得批准,发行5亿元次级债以补充公司的附属资本。

  此次,渤海证券再次增资本扩股,泰达股份正好乘此机会,扩大投资,巩固其在渤海财险的股权。

  公告显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原各占有渤海财险各20%的股份。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后,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泰达股份各占有2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泰达集团持有18%股权,北方国际信托持股11%。

  由于泰达集团是泰达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占有其33.65%的股份,而泰达控股则因持有泰达集团100%的股份,是泰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泰达控股和泰达股份还分别持有北方国际信托32.33%和5.43%的股份。因此整个“泰达系”公司目前在渤海财险中所占有的股权已经高达69%。

  “我们看好保险行业的投资价值,渤海财险增资扩股,是我们进入的一个机会。”泰达股份董秘谢剑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同时表示,虽然渤海财险成立时间不长,但业务发展较快,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因此看好其未来的投资价值。

  根据未经审计的2009年年报数据,渤海财险的营业收入达到14.4亿,比2008年的12.1亿上涨19%,比2007年上涨157%。其营业利润也从2007年的亏损1.1亿,2008年的亏损3.6亿到2009年扭亏为盈,实现正增长0.48亿元。

  公告表示,更具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1日,渤海财险每股盈利0.043元,每股净资产为0.689元,此次增发的市盈率为23.26倍,市净率为1.45倍。

  “泰达系”寿、财二险兼收

  “市场上从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投资标的。”这是资本市场上的那些猎手们心中的共识。随着保费突破万亿,投资渠道加宽,盈利前景向好。保险公司的股权已经逐渐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猎物。几大银行和那些金融领域兴趣浓厚的大型集团都在寻觅途径,伺机而入。

  作为天津的大型企业集团,“泰达系”对于投险的热情由来已久。

  作为泰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泰达投资控股的主营业务就是以自由资金对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开发建设、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进行投资。2003年,泰达投资控股就和英国标准人寿各出资6.51亿元成立恒安标准人寿。去年一直有消息称,中行将通过中银保险入股恒安人寿,但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此次,泰达股份增资渤海财险后,“泰达系”公司已经深入一家寿险公司、一家财险公司。

  谢剑琳对本报表示,投资渤海财险一方面是因为看中保险牌照,另一方面是因为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试点的政策背景,看好金融企业的前景。因此对渤海财险的投资主要还是放眼长期的。

  泰达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获批,滨海新区将通过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滨海新区的金融创新及金融体制改革,将产生风险管理与保障服务的巨大需求。作为滨海新区旗下的保险公司,渤海财险在抢抓滨海新区未来市场机遇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

  东方证券的王小罡、银河证券的许力平等多家证券研究机构的保险行业分析师们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人们对于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销售渠道的逐步拓宽和完善,销售成本的降低,目前的保险市场在中国而言还有一个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保险公司目前的估值都相对比较便宜,因此很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正是因为对保险行业未来的看多,保险牌照成为了各大资本争夺的对象。

  今年1月,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在上海揭牌,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正式成立。随后几日,北京银行也收到批复,接手北京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而在此之前,建设银行也已经过荷兰国际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其所拥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大的银行接过盘子等于给这些小的保险公司打了一支“强心针”,银行可以依托其资金实力、网点优势、销售渠道等将保险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因此每次股权的更替,对于这些成为标的的保险公司而言无疑与一次“再出发”的机会。

  目前我国共拥有保险公司120余家,这120家保险公司中有很多目前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其股东没有耐心继续持有意欲套现。也有部分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缺乏资金支持,需要寻找更具备实力的合作方。同时还有那些因为集团整体状况、策略等影响,有撤出欲望的外资持股保险公司。这些公司都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那些股权猎手觊觎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