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小幅升值? 专家预计升值3左右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5日10:22
  “之所以国内外普遍预期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是从我们的外汇储备来看,有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国内,另一方面则是西方国家所强调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周昆平在1月23日举行的“首届复旦管理观察沙龙”上表示,“然而,贸易不平衡并不是由中国 造成的,中国一直处于全球制造业的低端,而高端技术都握在欧美国家手中,所以企图通过汇率调整贸易不平衡是很难达到的。”

  周昆平同时认为,尽管美国嚷嚷着要让人民币升值,但是其本意恐怕并非如此。他分析指出:“尽管人民币是盯住一篮子货币,但是主要仍是盯住美元,一旦人民币抛弃美元,势必导致美元大跌。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后,势必导致美国国内消费低迷,这将拖延其整体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中国的美元收入减少,那么必定减少美国国债的购入量。这些都是美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

  尽管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日益强烈,不过也有一些机构提出,目前美元面临一个向上的拐点,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不过,中科院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寿阳表示:“尽管人民币小幅升值肯定会导致资本的流入,从而可能对股市及房市起到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巨大外汇将使得央行投放超额的基础货币,造成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并给资产价格特别是证券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今年人民币仍会有小幅的升值。”

  汪寿阳预测,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预计在1.5%-3.5%之间,到年底的时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水平将徘徊在6.6-6.7之间。周昆平也同样认为,由于今年外贸增长幅度大概在10%左右,而且由于世界经济仍有相当多的不稳定因素,所以人民币在今年将升值3%左右。

  但是,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程兵认为,今年人民币不会升值,央行将首先调整利率而非汇率。“从美国现在就业情况看,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今年不会加息,但是会宣布推出宽松政策,这就意味着如果人民银行要等美联储先动,那就意味着只能动人民币汇率。但是今年中国央行很可能先于美联储加息,甚至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就加息。”(记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