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要闻

咋"与狼共舞"?老股民初碰股指期货3天损失86万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2010年01月19日06:07

  南方日报:

    股指期货的脚步声越来越近,针对各类投资者的“游戏规则”正在制定当中。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上周五表示,中金所已完成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制定,即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基本要求包括:第一,投资者开户的资金门槛为五十万元。第二,拟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需通过股指期货知识测试,分数线为80分;第三,没有期货经验的投资者在参与交易前必须先在仿真系统中经历十个交易日、完成二十笔以上的模拟交易。除以上三项规定外,投资者还必须在一个反映其综合情况的评估中,拿到足够的分数。

  可见,面对股指期货这个全新的投资工具,管理层也是“煞费苦心”,将会对投资者设立多道“关卡”。



  对于普通投资者,特别是大部分股民而言,如何玩转股指期货?除了你要有50万元以上的身家外,还要有哪些经验要学习?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地区部分期货公司,从一些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一股民经历入手,为大家揭开股指期货的神秘面纱,并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黄应来

  统筹贾肖明

  ■故事

  老股民初碰股指期货三个交易日损失86万

  对于很多中国股民来说,炒股史就基本是一个“被套+解套”过程循环的历史。由于国内股市有涨跌幅限制,同时投资杠杆率没有被放大,很多股民感觉可以把钱放在市场里“睡大觉”,往往是过了几天甚至几个月后才去打理。而这一套在期货市场就行不通了。股民老王的故事很有代表性。

  老王告诉记者,他是有十几年经验的“老股民”了。在他看来,单边市场实际上就是机构和散户的零和博弈游戏,“到头来吃亏的大多数还是咱们小股民”。后来他知道股指期货出来后,指数跌也能赚钱。于是,他对这个新鲜东西很关注。

  如今股指期货快要正式推出了,参与了近3年多仿真交易的老王倒显得颇为淡然了。他对记者说:“期货市场风险很大,股民转战股指期货的话,要注意很多问题。特别是很多老股民,因为多年形成了自己的习惯,刚开始转过来会很不习惯。”所以他建议,股民参与的话最好先去玩玩仿真交易。他还给记者讲起了他刚参与仿真交易的故事。

  三个交易日损失86万

  老王介绍说,多年的股票操作经历使他养成了“买进且持有”的“策略”,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老被套”。老王参与仿真交易时,工作人员耐心向老蔡讲解了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会产生风险放大效应,但老蔡听不进去,心想:交易股指期货跟做股票一样,先买进,等涨了就卖,如果跌了,被套也不怕。

  2006年10月30日,中金所正式启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活动。老王知道后兴奋不已,马上便在当年的11月10日(周五)开通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并于当天在0612合约1630价位买入开仓20手,由于老王是在当日最高价买入成交的,随后行情震荡走低,当天收市结算价是1594.2,由于老王满仓做多20手,账面浮亏21.4万元,保证金不足,接到期货公司发来了“追加保证金通知”。老王当时不以为然,他想:“不就是被套了吗,没什么,不用管它,早晚会反弹的。”

  没想到,第二个交易日(11月13日)股市调整,沪深300指数下跌,股指期货价格全面下跌,0612合约最低跌至1550。当天下午,他接到期货公司发来“强行平仓通知”,通知6手0612合约多头持仓被强行平仓,老王这才意识到期货保证金交易有强行平仓的风险。但他仍坚持“老被套”的方法,在11月14日的交易中,因为0612合约盘中行情波动剧烈,0612合约最低跌至1502,老王因为保证金不足,又未按规定时间自行减仓,再次被期货公司强行平仓。

  两次强行平仓给老王仿真交易账户造成86万元的损失,强行平仓后第二天,也就是11月15日股期货价格又重拾涨势,可此时价格上涨跟他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不怕错,只怕拖”

  “当时对我的触动真是大啊!”老王如今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还好不是玩真格的,不然就要真的玩完了!”此后,老王对仿真交易开始愈发认真了。到现在,老王最开始的100万元虚拟资金已经滚至2000多万元。

  老王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不怕错,只怕拖”。他说,自有期货以来,没有任何一个专家能够百战百胜,没有任何一种分析工具次次灵验!只要是人,在交易中出现考虑不周或失算是难免的。问题在于出错后,怎么应对?止损观念是“不拖”原则的最直接体现。他强调,经验表明,期货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养成第一时间进行“止损”的好习惯。

  ■投资攻略

  关键在合理的资金管理

  看对行情也会赔钱!这是很多顶级投资大师也遭遇过的情况。记者走访的多位商品市场分析师表示,对于参与期货市场交易而言,行情预测只是第一步的工作,后期还要做好市场策略和资金管理工作,而后者往往又最容易被忽视。在未来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除了要做好分析及预测工作,其后也要落实到具体的交易策略,制订好交易计划,并结合相应的资金管理,达到理性投资的目的。

  由于采用保证金交易,期货投资者的风险与收益被同时放大了。在股市中,股民可以承受股价下跌30%甚至40%,股票被套虽然带来了账面亏损,但只要不违规透支就不会陷入资金管理的困境,而不会令自己陷入困境。但在期货投资中,价格10%左右的波动就会将我们的保证金全部侵蚀,甚至出现透支,在期货市场中的满仓操作存在着被强行平仓的危险,如果市场波动过大,还可能出现爆仓的危险。

  另一方面,在持有的时间上,由于股票没有到期的概念,无论涨跌,股民都可以选择持有。但这种操作在期货投资中变得完全不可行,期货合约都有期限,不能无限期地持有,按照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最多也就能持有半年左右,到了到期日就要进行现金交割,“守不住”的期货合约让投资者只能选择以尽量满意的价格平仓或到期交割。

  在期货市场上,资金管理是指资金的配置问题。其中包括投资组合的设计、多样化的安排,在各个市场上应分配多少资金去投资等。分析师建议,一般而言,期货投资者都应遵循以下两个基本的资金管理原则:

  1.总投资额必须限制在全部资金的50%以内。这就是说,在任何时候,我们投入市场的资金都不应该超过其总资本的一半。

  2.每次交易的最大总亏损金额必须控制在总资金的5%-10%以内。这是指我们在交易失败的情况下,将承受的最大亏损,必须严格控制住。

  ■投资建议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一慢二看三参与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对投资者告诫道,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前要“一慢二看三参与”。

  一慢。慢是必要的,有些人赚钱的心理很急切,匆匆忙忙地进到市场来,想在期货市场赚一把,实际上是急急忙忙给市场送钱来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赚钱,先问问自己准备好了吗?你了解期货吗?你的投资理念、你的交易方法适合期货市场吗?不要以为自己在股票市场做得很好,就自信地认为自己在期货市场也一定会成功。

  二看。要看什么?要看机会有多少、有多大。在这个市场里,你到底有多少赚钱机会,能赚多少,你一定要心中有数才行。“你必须像考虑回报那样考虑风险”。只考虑利的一面是不行的,还要考虑到害。期货风险有多大,为什么那么大,你也要搞清楚。期货都有哪些游戏规则,你也要掌握。

  三参与。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不妨从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开始,这样,既可以多了解股指期货必要的基础知识,“仿真交易好比驾校,在这里多练练车,上路更安全”。

  ■投资答疑

  1.股指期货与股票有什么不同?

  从产品本质看,股票属于一种理财产品,而股指期货则是一种避险工具。股票是一种所有权凭证,代表了所对应公司的一定股份。买入股票就自然成为所对应公司的股东,享有该公司经营成果以及相关的权利义务。但股指期货不同,股指期货设计的初衷是为规避股市的系统性风险而为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其基本功能是规避风险。

  在交易制度方面,股指期货与股票至少有四点明显的差异:

  (1)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投资者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不需支付合约价值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合约价值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结算和履约担保即可,这也决定了保证金交易制度具有一定的放大效应。在发生极端行情时,投资者的亏损额有可能超过所投入的本金。在股票交易方面,目前我国的沪、深证券交易所均采用全额交易模式,投资者买入股票需要支付股票市值的全额资金,其交易的最大亏损也以所投入的本金为限。

  (2)股指期货交易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在交易日收市后,期货公司要对投资者的盈亏及相关费用等进行结算,并对实际盈亏进行划转。当日结算后,如果投资者的保证金不足,必须及时采取追加资金或平仓等措施以达到保证金要求,否则会被强行平仓。而股票在卖出之前不进行每日结算,不进行每日盈亏划转,投资者也无需额外补加资金。

  (3)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不同的股指期货合约其到期日各不相同,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必须注意所持合约的具体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平仓了结交易,还是等待合约到期进行现金交割。在股票交易方面,只要股票不被摘牌,买入后正常情况下都可以一直持有。

  (4)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的特点,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在股票交易方面,部分国家的股票市场没有卖空机制,不允许卖空,只能先买后卖,此时股票交易是单向交易。

  2.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有何区别?

  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的差别较小,它们都是期货品种。区别只是在于交易的对象不同,以铜期货为例,投资者需要分析铜的后市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而对股指期货而言,投资者则需要分析大盘指数的未来走势。

  另外,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在交易制度上有一个重大差别就是交割制度不同,例如,铜期货在2010年12月份合约到期时(商品期货一般在每个月的中旬到期),对于还没有平仓的客户,需要进行实物交割。而股指期货在每个月的第三周周末时,对于没有平仓的客户,将实行强制收敛的现金交割方式,也就是会按照第三周周五股指现货收盘价作为该到期的期货合约最后的交易结算价格,结算所有未平仓的多头和空头的盈亏。

  股指期货合约大小是每手按照指数点位×300元来计算。沪深300指数如果是4000点,那么合约价值就是120万元。由于所交易的不是全额付款的现货,所以期货作为远期合约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进场买入或者卖空(俗称买跌)。这个保证金比例估计在17%左右(在交易所12%基础上期货公司会增加一定比例),那么买入或者卖空这一手股指期货就需要约20万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