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新奴隶时代 > 新奴隶时代更多新闻

为增加就业筹码 越来越多的80后学生成“证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13:20

  ▲学员正在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资料片)

   前几年人们还在讲“外语、计算机、驾驶证是21世纪通行证”,而现在大家发现,想干一份出力气的家政工作,也会被家政公司询问“有证吗”。曾经,一纸文凭意味着拥有工作,但如今,各种各样的证书似乎成为从业的敲门砖。2009年,潍坊共完成职业鉴定83689人次,人数创新高,远远超出当年高考人数,在校大学生和一线工人成为职业鉴定的主要人群。新职业鉴定备受追捧参加考试人数破纪录

   “有证在手,心里不慌” ,这是潍坊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刘海梅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校学生考证已是职业院校的普遍现象,据了解,大多数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大二时就开始准备考证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全班有八成学生在大三之前就已拿到至少一个证书了,有一些比较用功的同学会选择在临近毕业时或实习阶段,再考一个,为找工作增加筹码。

   劳动部门的统计显示,去年潍坊新职业鉴定共计9577人次,是潍坊市开展新职业鉴定工作以来鉴定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去年全省各市的新职业鉴定人数中名列首位。

   潍坊市职业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这几年新职业的鉴定人数成倍增长,有的则是单位比较看重证书,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师,因为鉴定考试时除了笔试,还要考实际操作,拿到证书的人基本都能在单位直接上岗,很受单位欢迎。

  人力资源市场逐步规范用人单位先看证再看人

   随着人才市场的逐步规范,越来越多的岗位开始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记者从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目前潍坊的一线工人比较缺的是机械制造业,其中钳工、车工、铣工、磨工、电焊工、数控铣床操作工、数控车床工、电梯安装维修工等都比较抢手,但不少从业人员因为没有职业资格证,让用人单位比较为难。

   潍坊红星木业机械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崔经理表示,按照刚刚出台的就业促进条例,如果企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国家规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工作的,可能会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警告,情节严重的,还需要缴纳每人每日20元的罚款,所以如今的用人单位也越来越看重资格证书了,比较紧缺的岗位,用人单位会出资对其进行培训考试,但一些供大于求的岗位,招聘方可能就要先看证再看人了。

  学生渐成“证奴”证书含金量低

   各大高校的宣传栏里,最常见的便是形形色色的考证广告。在不少同学眼中,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证书已失去了往日的竞争力,理财规划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物流师等职业证书,渐渐火了起来。不得不考,成了不少学生对考证的认知。“现在就业形势不好,不考个证怎么会有竞争力?”潍坊学院大四学生张静说。

   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考证并没有什么规划性,单纯是看着哪个职业比较火,就去培训哪个,有的甚至跟所学的专业没有直接联系。有的学生在选择考证时,也分不清所考的是行业内的证书还是国家认可的证书,导致花钱费时学出来的证书得不到招聘单位认可。

   在受访者小张的求职简历中,记者看到,除了四六级英语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外,还有导游证、人力资源管理证、教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但让记者诧异的是,学习中文专业的小张考取的几份证书,没有直接的联系。“当时也没有怎么想,就看哪几种职业比较火,就学了。”他说。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金诺说,考职业资格证书是有必要的,除了能增加就业砝码之外,还能让其在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间找到有效平衡点,解决高校基础知识不足的情况。像职业学校,考证比率一般会超过100%,这还不包括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应用能力的证书。我们学校,每个学生拥有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达到1.2个。像兽医系的学生,他们一般会考化验员、动物营养系、高级养禽工等证书,与自己的职业关系密切。

   考证出现盲目性,说明考生自我认知程度较低,对职业规划也存有欠缺。学生“考证”关键是要把握“度”,前提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知道自己要在哪一行干下去。说到底,用人单位看重的还是求职者的能力和素质。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