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慕尼黑再保险董事: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2009年12月01日09:34

  “我想要有第一手的感觉。”11月30日,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Joachim Wenning首次到访中国,作为慕再集团9位董事之一,他专门负责全球寿险业务。同时,他也是慕再第一位来自人寿再保险部门的董事,于2009年1月1日正式获得任命。

  Wenning11月30日接受小型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业务的快速增长使他坚信,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寿险团队的资源投入。此次中国之行他将进行公司内部交流并拜访客户。

   Joachim Wenning预计今年中国大陆地区人寿再保险保费收入会超过8亿元人民币,约为8000万欧元,超过了法国和南欧,但在全球65亿欧元收入中,仍只占很小的份额。

  中国人寿再保险业务份额小

  《21世纪》:听说你是慕再集团第一位来自人寿再保险的董事,这是否意味着慕再对人寿再保险业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Wenning:慕再近几年的业绩反映出需要一个专门的人负责人寿再保险业务。

  衡量业务发展情况的指标有很多,其中,预计2009年我们的人寿再保险保费将超过65亿欧元,以国际会计准则计算的盈利将超过8亿欧元,新增业务价值将达到4.5亿欧元。而在2008年,这三个数字分别是53亿欧元、7亿欧元和2亿欧元。

  《21世纪》:在慕再集团内,人寿再保险保费收入大概占多少份额?慕再的人寿再保险业务在全球再保险市场中处于什么位置?

  Wenning:在慕再集团内有三大支柱:再保险、直接保险和健康险,而再保险业务中,财产再保险保费收入预计今年为150亿,寿险所占比例逐步从20%上升到近30%。

  在全球市场中,慕再的人寿再保险业务约占20%~22%份额,其中,加拿大和德国均超过了50%。

  《21世纪》:那么慕再在中国的人寿再保险业务发展怎么样?

  Wenning:中国对于慕再的人寿再保险来讲,正越来越重要。中国的金融业开放晚,虽然慕再2003年就拿到了在华经营的牌照,但几年来都处于投入和培育阶段,直到今年人寿再保险才有了较高速的增长,预计今年仅中国大陆地区人寿再保险保费收入就会超过8亿元人民币,约为8000万欧元,这个数字超过了法国和南欧,同拉丁美洲相当。

  不过,虽然中国人寿再保险业务增长很快,但在全球65亿欧元收入中,仍只占很小的份额,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保持快速的增长,直到最后达到整个董事会的关注,董事会对一个市场是否重视就看董事拜访这个市场的次数(笑)。

  中国市场要达期望尚需时日

  《21世纪》:你刚才谈到,从2003年以来,慕再在中国的人寿再保险业务长期处于投入期,请问你们进行了哪些投入?随着中国业务的快速增长,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吗?

  Wenning:慕再的中国寿险团队是目前在中国的外资再保险公司中最大的,也是慕再集团内最大的,我们的北京分公司、上海代表处和香港分公司人寿部门的员工超过40人。

  中国目前有56家寿险和健康险公司,我们同其中的80%有合约关系。但是由于他们中有一半成立时间不到5年,所以我认为中国市场要达到我们董事会的期望还需要时间。

  虽然我们的资源投入已经很多,但是由于中国市场增长很快,我认为目前的投入还是不够的,未来还会继续增加资源到中国市场。

  《21世纪》:可是据我们了解,中国寿险市场虽然增长很快,但近几年的寿险保费中有很大部分是来自于投资型产品,这些非风险保障型业务几乎没有再保险需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们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引导中国的直保公司做更多风险保障型业务?

  Wenning:储蓄型产品对很多市场都有影响,这个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但是,随着人们对保险的认识越来越深,今后失能、长期看护等产品都将会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在中国也做了很多新型保障型产品的尝试,其中有些已成为市场的主打产品,比如保障递增的英式分红终身寿险、长期护理保险、适用于30至45岁、身上背负贷款的白领人群的优选寿险,都是保障型产品。

  《21世纪》: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监管政策将趋于严格,你认为什么对你们的业务发展影响最大?

  Wenning:应该说即将实施的偿付能力Ⅱ监管标准将给各个保险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原来对于偿付能力的监管,只用简单的公式进行计算;偿付能力Ⅱ出台后将变得非常复杂,它凸显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目的是保护保单持有人的利益。它不单看技术、市场、内控等单个方面,而是考虑资产负债是否匹配的所有风险的整体考量。如果达到要求,对资本金的需求就会降低;反之,则资本需求增加,而资本需求增加时,再保公司就可以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