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搜狐理财 > 黄金市场分析

央行购金保障长期价格 追捧黄金热潮或成常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7:03
  世界黄金协会11月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较第二季度增加15%。报告认为,黄金的长期保值和财富保障属性对投资者和消费者产生了持续的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全球各经济体中央银行已于10月开始着手大规模购入黄金作为外汇储备资产,全球黄金追捧热潮将可能演变为一种市场常态。

  保值功能刺激市场需求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确认的黄金投资总需求高达800.3吨,以美元计价达247亿美元;不过,这一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了34%。报告指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危机加剧导致全球市场对黄金的需求激增,造就了当时的需求热潮。因此,世界黄金协会将2009年第三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数据与2003年至2007年五年间的第三季度平均需求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需求量的降幅为4%。

  此外,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包括金条和金币形式的零售投资黄金需求较上个季度增加了11%;黄金ETF基金的买入规模保持走强的状态,绝对流入量达41.4吨;另外,工业需求量连续第二个季度有所改善,比上季度上升6%,其中终端用户需求好转迹象明显。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CEO)施安霂表示,全球市场在第三季度的需求趋势显示了黄金市场多元化和充满活力的本质,也反映了强劲经济增长趋势及黄金“保值”功能的吸引力对全球需求的进一步刺激;而经济复苏、消费者信心增强的种种迹象,则是促进黄金首饰和工业需求环比上升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国际金价的持续攀升态势也是刺激投资者需求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平均金价比去年同期高出10%,约为960美元每盎司;若以其他货币来计算,上述涨幅甚至会更高。而在报告没有覆盖的今年10、11月,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更是连续刷新历史纪录:18日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再次创下了1153.40美元每盎司的历史新高。此前,高盛集团报告曾预计国际金价将借助本轮涨势攀上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

  央行购金保障长期价格

  施安霂对全球黄金市场的总体投资前景表示看好,他指出,各国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因而对通胀的担忧和寻求投资多元化的需要,很可能继续推高黄金需求;他同时预计,各经济体央行将继续趋向于分散美元资产风险,并将更重视有保值功能的黄金。

  印度央行早已在10月2日宣布以67亿美元从IMF购买200吨黄金,购买规模占IMF今年9月同意出售的403.3吨黄金的一半;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亚洲各经济体则可能通过本地央行或主权财富基金出手的方式,抢购IMF方面剩余的203.3吨黄金。此外,斯里兰卡央行最近也有规模约为5吨的购金计划。

  对此,德意志银行调研分析师丹尼尔·布雷布纳表示,全球黄金需求热潮涌起自然有对冲美元资产贬值和高通胀等风险的因素,但全球各央行出手购金则让整个市场发生了变化。他认为,即使没有高通胀出现,甚至未来美元重新走强,黄金市场的投资热潮也将持续,因为“当越来越多的黄金成为外汇储备资产时,其价格就越能够得到来自各央行的支持”。换言之,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捧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风险对冲手段,而更可能成为一种在未来长期持续的态势。

  此外,布雷布纳还表示,一旦美联储考虑改变货币政策的过程延长,将加剧美国经济的通胀预期;同时还将维持短期国际黄金需求的稳定,并推动黄金企业股价的上涨。不过,考虑到美元在每年1月通常会走强,他预计届时国际金价将出现小幅回落。

  (责任编辑:胡晓)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