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通胀预期下理财“必杀技”:盘守家庭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6:09

    中新网11月19日讯 通胀预期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家庭理财应盘守好资产,如果说股票、基金等理财方式好比前锋,储蓄、债券好比后卫,那么银行理财就如同稳健中场,稳定防守,伺机组织进攻。

  据燕赵晚报11月19日报道,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郜波仑这样形容银行理财在家庭理财资产配置中的地位:一个坚实稳固的中场,进可攻,退可守,在足球队中的地位不容小觑,也是衡量一支足球队好坏的重要标准。我们可以把家庭理财的资产分配看成球队阵形安排:如果说股票、基金等理财方式好比前锋,储蓄、债券好比后卫,那么,银行理财就如同稳健中场,稳定防守,伺机组织进攻。

  进可攻 退可守:银行理财盘守家庭资产“中场”

  “要在确保大门不失的情况下,了无后顾之忧的攻城掠地,才能取得战略性成功。”郜波仑依旧拿足球作比喻说,足球比赛中,进球固然重要,但是不能11个队员全都充当前锋,当然,也不能所有人都去当后卫和守门员。根据比赛需要,有效地把前锋和后卫组织调动起来的中场是非常必要的。银行理财就充当了家庭理财中的这个角色。

  股票基金高收益,安全性却差;储蓄安全,却不一定能够跑赢CPI和通胀预期;风险和收益介于二者之间的银行理财,虽然不可提前赎回的条款制约着其资金流动性,不过,进可攻,退可守的银行理财却可以稳定的盘守家庭资产。

  业内提醒: “一夜暴富”的思想断不可取。对于资产配置,储蓄是第一位的,有一定投资能力和渠道的人,可以拿出不影响正常生活并损失可接受的资金,投资股票基金。而银行理财产品是在尽可能战胜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扩大收益的理财方式,这样才能组成一个进退自如,心里状态极佳的优秀“家庭理财球队”。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货币仍然保持高速增长,M1和M2同比分别增长了32.03%和29.42%;新增人民币信贷2,53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2,879亿元。新增信贷大幅下降,居民户存款显著下降,尽管货币紧缩和加息的预期初露端倪,但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背景仍未发生改变,且当前货币信贷结构的变化利于改善银行盈利。在此背景之下,依旧围绕稳定收益的银行理财开始充分显现出其家庭理财资产配置中“中场”的作用,相比前期均大幅回落。

  看理财“中场”如何进退

  加息预期,股指震荡走高

  期限趋于中短,中场要避免战线拉长

  A股市场11月份以来的震荡走高,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使得银行开始调整理财产品期限。据了解,10月份各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为544款,较9月份的641款环比降幅为15.1%。其中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大幅回落,短期银行产品略有增加。

  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9月份全国51家银行发行的个人理财产品看,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的发行数居前。相比之下,长期理财产品相对较少,而中短期理财产品的不断增多是市场的一道风景,其主要原因是中短期理财产品期限较短,到期后可及时调整投资方向,操作比较灵活,且收益相对较高,并可适当抵御通货膨胀。

  “优胜不明朗的足球比赛中,频繁短线出击的中场,要好于把战线拉得很长的中场”。如今,短期理财产品占据银行理财的半壁江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仍在震荡期,投资前景预期并未最终落定,还是以中短期产品投资为主的好。

  信贷类产品——中场主力

  如今的投资市场中,稳健是第一要素。据浦发银行的理财师介绍,有资料显示,11月份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95%以上是信贷和债券类稳健收益型产品,而在稳健收益型产品中,信托类产品占有重要比重。浦发银行的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信贷类理财产品成为2009年理财产品市场的宠儿,与2009年信贷需求的急剧增加有关。除此之外,该理财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较高且稳定,期限也比较灵活,从几十天到一年不等。受到投资者青睐是理所当然。

  从预期收益率上来看,浦发银行目前发行的“第九十七期信贷盈”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预期达4%以上,民生银行上个月发行的用于投资江苏建设的信贷理财产品一年期预期收益在4.2%,均远远高于定期存款利率(一年期定期年化利率2.25%)。

  信托理财这个主力中场球员不可小觑,按照浦发“第九十七期信贷盈”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计算,投资10万元,一年后收益比存款高出1,750元左右。即使有加息预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收益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债券类产品——中场老将新用

  由于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成反比,在通胀来临时,央行加息使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因而债券类产品包括纯债券型基金、挂钩债券的理财产品,都无法享受到加息带来的收益。但有的银行发行的债券类产品的票息,是可以浮动的,可见目前银行在设计理财产品时已经考虑到加息预期,并做出了相应调整。如民生银行“非凡财富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产品将期限设定了1个月、2个月、4个月、5个月和一年五种期限,收益率从2.1% —3.7%不等。

  集合理财——中场黑马

  “对于国际上陆续出现的国家加息问题,银行也有新型理财产品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现象。”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零售业务部张亚宁说,就银行来看,以信托类稳定理财产品为主的市场也开始逐渐多元化起来。基金重新回到百姓投资视野,创新型的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和证券集合理财计划也成为理财市场新宠。它弥补了人们在普遍大众投资上的“私人投资”、“专户管理”的不足。

  张亚宁说,比如兴业银行现正在热销的“卓越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为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由证券专家投资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为私募基金运作方式。此种产品的运作方式更为灵活,“兴业卓越2号”的股票债券比例均可以降到0,最高可以达到95%,可以灵活的配置仓位。该产品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入市门槛。

  业界建议:除了以上理财产品,在经济复苏背景下,货币类理财产品、基金定投等等都是值得关注的理财方向。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非保本及不能提前赎回的风险,也是投资该类理财产品不可忽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