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通胀魅影重现 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1日15:54

  主持人:我听过很多理财师讲理财基础知识,我觉得我们刘老师是讲得最好的一个。其实理财讲得这么多,理财的观点,和理财的这些知识,其实我们大家每个人都已经知道了,不管你是不是准备要理财,其实你本身处在这个经济社会当中,你本身就处在一个财务的环境当中,不管你理不理,你已经在打理你的财务,我们现场准备三个公护理,现场时间也差不多,给三个人提问,谁提问我们送一个中狐狸。

  网友:我是今年刚刚大学毕业三个月,我想问一下刘老师对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每年只有五六块钱收入,未来要面临买房这样的经济的压力,我们如何对于自己每个月这点收入理财上实现保值的功能,或者起到投资功能呢?

  刘干宵: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我们可以看下这位网友背景知识,第一大学刚毕业,年龄段基本上在二十三四岁,我们分析他的家庭这个时候并没有很多家庭责任,也没有特别大项开支,比如现在近期的结婚,买房,这些大型消费暂时两三年内不会碰到,第二个年轻可以有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时间资源。而且即使失败是不是可以重头再来。但他刚才又讲了一下,他说现在没财可理,这是一个误区,他月收入五六千已经有很好理财基础,理财当中方向从哪里来?我刚刚讲有消费投资投保这个环节,首先从消费环节,关系消费支出,既然是一个很有目标,很追求的上进青年,是不是可以在现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增加你的工资收入呢?有可能。比如说我在网上开淘宝店可不可以,比如工作当中稍微加班!别人出差我可不可以代一个班,甚至自己变成一个创业族有没有可能?这些环节都可以增加你的劳务收入,五六千块钱对于大学刚毕业生可能会月光,但是如果在北京不奢华的理财者,一千块可以节省下来,两千块费点劲都可以省下来,你一定要有一个强制储蓄计划,第一个消费解决了,减少一些不合理的消费,增加一些强制储蓄,第三个环节储蓄下来钱干嘛去?你每个月收入下来沉淀资产就比较适合做定投。而且你做定投的时候还可以跟很多人不一样,因为你年轻轻,你可以做一些风险等级比较高,比如180EGF可不可以,中小盘指数可不可以,都可以的,但股票个股我不建议你去做,因为你本身要努力工作,而且你本身没有很多投资环节,这个环节中你钱又很少,参与市场当中根本无法去在市场当中有所优势,当然不排除你是下一个巴非特,我说的意思比较适合的就是定投,每年应该省几百块钱,买一个普通大病保险,三万,五万都可以,但是我建议买消费型的比较好。

  网友:刘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您刚才说到对抗通货膨胀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贷款买房产,如果不买房产,如果换成买商铺的话贷款买商铺,跟贷款买房产相比较有什么利弊呢?

  刘干宵:首先我们要明确普通的住宅和商铺有什么投资差异,自住型房产大家都知道,商铺来自于资金收益率,对周边配套设施要非常高,而且商铺投资一般很难贷到款,但是普通住宅公积金都可以用,在北京商铺投资有没有很好机会,有?但起点往往比较高,跟二三线城市不太像,因为二三线城市本身商业环境,租金率水准,房价水准,租金在北京总体房价很高,租金率就很高,北京整体好的商铺都在中心城市中心区域,要想边缘区域找一个好区域对你眼光要求非常高,而且商铺投资当中失败的案例往往比成功案例多得多。在普通住房当中成功的案例是比较多的,失败的案例比较少的,基本上大家可以从这往前倒十年来看,买房的人是不是多赚钱。最差的我见到在朝阳路买的房子,2003年买的房子,8000买的现在卖12000,这是一个比较少一点的案例了。如果个人住房当中,你融资渠道比较多,贷款比较容易,包括你对你自己信用也比较容易,你的公积金也可以使用,但是如果是商铺这些几乎很难融到钱。第二即使选择了,资金回报率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商铺,一场火灾,一场突然的城改都会让周边商业环境受到大幅度影响,这个收益往往很难保证,如果真的关心这种,我倒可以做信托计划,有的可能就是做这种物业,有专门做这种商铺的,不是你来做,是他来帮你选择特定的商铺,他们一般做整楼,整大街,这种项目不常发,但你要关注的话会有。

  网友:我想问一下我私贷别人的风险和收益有多少?我借给别人。还有我有老房子是等着开发好呢,还是现在卖掉。

  刘干宵:民间借贷有没有风险,假如说你有兄弟姐妹,这个人人品特别好,能力特别强,那肯定没特大风险,但是像这种人情比较公事公办,我建议你要收取利息,你只要爱钱,钱才会爱你。第二,你只有真正懂得钱的价值,才有可能赚到钱。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如果套100块钱放在桌子崭新的大家会不会要,我揉得很烂,放在地上你会不会要?钱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它有它自己独到的属性,所以你要尊重它的属性,跟熟人借钱,该给利息要给,该签合同要签,你只要懂得这个道理才不会在金钱上犯很大的错误。当然民间借贷有没有风险?假如我是银行贷款,我会有一套体系衡量你的这种资质,个人贷款只能看你个人观察,什么叫个人观察我发现这个人以往记录怎么样?我再看这个人有没有资产做抵押,你应该有一套像商业贷款一样有一套流程,衡量过去消费记录,过去的人文口碑,过去的生活习惯,家里有没有一些房产,如果有的话按百分之多少抵押,做的时候是否手续齐全,因为他动的钱可能是你的劳务收入,或者第一桶原始积累都有可能,甚至经营市场比较好的时候,会占用您很多机会成本,所以都要公事公办,但个人观察法是有问题的,人的道德水准是跟金额大小有关系的。我曾经记得特别清楚,一位网友也是我很好的一个朋友,他跟我分享过,如果财务人拿五万块钱会不会跑了,绝对不会,五万块钱不至于,50万呢,那是90年代的时候,我要考虑一下,500万呢,我估计真跑了,我说这个意思什么概念?为什么经济越落后犯罪率越高,而且越是金融危机的时候,违约风险越高。有很多东西是很难量化的,我只能告诉你民间借贷轻易不要参与,虽然给你许诺很高收益率,但是高风险不代表高收益,但高收益一定代表高风险。所以这一点我建议大家要关注的话,如果要参与一定要有一套严格流程,要来靠你衡量。第二个你说的老房会不会要拆迁的,还是要换,还是卖掉。你讲的是有时点的,时点问题很难判断,只有你对你的房子区位不同升值区间不同,假如你在东直门,捱着大使馆,这个房子有升值空间的可能,甚至在南清仓胡同你就死扛到最后收益肯定是比较高的,假如说你是另外一个区域就很难说了。还有你碰到的开发商也不一样,还有你当年的金融环境也有很大关系的。比如你十个月前卖这套二手房,跟现在卖这套二手房差别会很大的,而且今年这个时点卖跟一年过后卖也会差距很大,这个时点大家是不是最近很多房地产优惠政策是不是逐步取消,也会有关系,你这个问题说实在话比较个性,如果愿意可以把详细资料私下沟通,我只能把其中一个环节向大家展示,谢谢!

  主持人:时间也不多了,我借用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王群航曾经跟我这么说过,他之前推荐过一个基金,有一个券商说你推荐的这个产品我赔了,然后王宣华回他一句你赔了,可是我赚了。借这个话也把咱们下期的投资策略这块延伸一下,如果你有好的理财观念,有一个好的理财产品,不见得你真的赚到钱,希望下一次讲座依然能够见到大家,本次讲座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